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为了自由校外找“窝”--西安大学生租房调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5:19 三秦都市报

  “近期,各高校应对学生私自在校外租房居住的情况进行一次调查和排查,教育学生限期搬回校内住宿。大学生原则上不允许擅自在校外租房居住,对极少数确有特殊情况在校外租房居住的学生,要经本人和家长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并要承诺加强人身和财产的自我保护,确保安全。”今年6月,被外界称为“禁租令”的《<a href=http://y.sina.com.cn/news/2004-08-06/13015.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a>》,犹如一粒石子投进平静水面,引发各方关注。

  9月1日,在新学期开始,本报记者深入西安高校以及高校周边“大学生村”探访,以期探求大学生“租房族”的真实心态。

  记者调查 “在这里住的95%都是学生”

  在西安市兴庆南路有两处小有名气的城中村——皇甫庄、沙坡村,上千名高校学子长期在此租房聚居。8月24日,记者暗访这两个城中村发现,其中的火灾隐患、治安状况、房屋质量以及租房学子的安全意识令人担忧。

  随着校外租房热的盛行,原本名不见经传的皇甫庄一度成为人人熟知的热土,与交大东校门仅一墙之隔的村口,修建起贴有瓷片气派的门楼。这里人来人往甚为繁华,窄窄的通道两边,门店林立,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穿行其间。此前有关部门测算结果表明,这道小巷,每天早晨7时至8时,每分钟流量为34人次;中午11时至14时,每分钟流量为52人次;下午17时至晚21时,每分钟流量为61人次,其中80%为学生。

  在巷内深处,楼房间的距离仅一人多宽,“一线天”景象很是普遍。皇甫庄里私拉电线现象非常普遍,呈回字形的街巷内,每个巷子都电线横贯,而且很多处都被黑色胶布胡乱地捆缚,形成一个个的“蜘蛛网”。

  在皇甫庄和沙坡村,租房生意十分兴隆,两村房价也大致相当,每月120——130元不等。“在这里住的95%都是学生”,以皇甫庄百户居民估算,至少有2000多个房间被学生租住,如此高的出租率,使得租房成了该村村民的主业。

  沙坡村位于皇甫庄南侧,与皇甫庄大同小异,楼距过窄、电线乱缠、消防设施匮乏。

  陡然增加的入住人口,也使当地警方压力增大。该辖区一位警员坦言,流动人口较多,使周边社会治安情况日趋复杂。记者敲开了临街一院落的一户房门,当被问到安全问题时,3个租房学生表示,感觉还行吧,刚搬来不久,主要考虑价格比较便宜能够接受。

  采访中了解到,在西安类似像皇甫庄、沙坡村这样的“大学生村”不在少数,城南的东、西八里村和瓦胡同村,以及位于长安路的草场坡等与高校毗邻的城中村,都是大学生校外租房的首选地。走进任何一个这样特殊的社区,擦肩而过的更多是年轻的面孔。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 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论坛热帖:
·情侣恋爱照片大集合
·唐僧师徒四人住宿舍
·80后体坛奥运帅哥
·主题:咸鱼翻身
·香港女星化妆前后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