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为了自由校外找“窝”--西安大学生租房调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5:19 三秦都市报

  我行我素 为了自由校外找“窝”

  一位学生处干部向记者解析了大学生选择“走读”的原因。

  他说,从类型上可以将在外租房的大学生划分成5类:不受约束型,学校宿舍到点关门、熄灯等管理措施对这种学生来说难以忍受;个性强烈型,这些学生在集体生活中经常会与同学发生小摩擦,因而选择“躲进小楼成一统”的生活方式。“还有刻苦攻读型,他们更愿意找个清静环境学习;当然也不乏租房同居者,他们属于过家家型,这种同居现象正在逐渐增加,甚至在大一的新生中也会出现。再有就是家庭优越型,优越的家庭条件使这些学生想要属于自己的房间,对他们来说,钱不是问题。”在记者随后的采访中,上述类型逐渐得以印证。

  刘畅是在南郊某大学大四的学生。他和女友谈恋爱已经一年多了,最近刚到学校附近租了套两室一厅的单元房,两人正二八经地过起了“夫妻”生活。“这样比较方便”,据刘畅介绍,他的7个舍友中,有4个人和他一样把女友带回宿舍留宿。学校加强对宿舍的管理后,他们开始选择在外租房,以便继续过“小日子”。

  今年准备考研的交大学生王元,很满意他在皇甫庄临时栖身的15平方米小屋,除了一只大皮箱,和一只随身听,以及简单的洗漱用具外,其余物品包括床等在内,全是房东提供。“这里够安静,能够给我充分的思考空间,比寝室里看书效率至少高出三四倍!”

  省内大部分高校规定每天23时熄灯,晓晨所在的陕西师范大学也不例外。这位面目清秀的大男孩在外租房始于2000年的欧洲锦标赛。为了心爱的足球,他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民房,房间里只有一张床和一台电视机。“想玩就玩,想睡就睡,想吃就吃,除了这里,还有哪更自由?”晓晨反问。

  “现在的大学生或希望锻炼能力,或因经济压力,很多人从大一进校就开始到社会上找工作。工作多安排在下午和晚上,这就不能按时回到宿舍,既影响了其他同学休息,也违反了校规。”从长安大学毕业不久的钱俊东对此感同身受,四年大学生活中,他不但完成了学业,还拥有了自己注册资金50万元的公司。

  还有一个不容回避的理由,高校在扩招后,硬件设施大多跟不上实际需求。

  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在校外租住的大学生对现状都比较满意。大多学生表示,大学生都已经是成年人了,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可以对自己负责。

  高校反应 “禁租令”雷声大雨点小

  从下发通知到在现实中执行,“禁租令”的力度会有多大,真能够改变已经存在多年的校外租房现象?

  “其实,要管住也很难。”不少高校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老师感叹。长安大学经管学院团委副书记孙翔洲坦言,学生那么多,校方无法每天对每一位学生进行监督。况且大学生已是成年人,学校如果对他们校外租房强加干预,他们往往会表现出逆反心理;但如果学校放任自流,学生若在校外租房中出了安全方面的事故,或因男女合租而引发不良后果,学校又将面临难以推卸的责任。

  据了解,“禁租令”颁布后,西安部分高校已经有所行动,有的学校在学生行为规范中明令禁止校外租房,明确接到举报并有实据,就要作违规处理,但是此举没有得到更多响应,因为有的学校虽然对校外租房表示不赞成,但没有作为违纪违规处理。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 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论坛热帖:
·情侣恋爱照片大集合
·唐僧师徒四人住宿舍
·80后体坛奥运帅哥
·主题:咸鱼翻身
·香港女星化妆前后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