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毕业生求职还需良民证 品行鉴定还是人格侮辱?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5:12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莫给侮辱找借口

  ■北月

  我要指出,反对“良民证”绝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势之所驱!“良民证”作为历史的产物曾经给我们的民族带来严重的灾难和心理上的屈辱。然而有些人却无视历史,把“良民证”这一伤害民族感情的词语用于对求职者的要求,这正印证了鲁迅先生“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感叹。由这个词引发出来的争议,成了社会众生的放大镜,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部分人对历史的无视,看到他们对对民族感情的漠然。显然这些人不能感觉到自己正在承担着历史所给予的沉重的责任,他们不懂得自己有义务维护民众的尊严。

  还有的人诡辩道:“我们不用去学各种语言了,因为这些语言里曾经出现过侮辱中国人的话。”这种顾左右而言其他的偷换概念更加荒谬。任何一个小学生都明白,语言只是一个工具,这与其中某个带有侮辱性的词汇根本不能混为一谈。

  我想问的是,无犯罪记录的“良民证” 真的就能证明一个人品德良好?滥用职权的成克杰、贪污受贿的李真哪一个不是身家清白档案优秀?然而他们犯下的条条都是死罪!“良民证”所能证明的不过是“根正苗红”,更何况一般情况下,一个人的人品不好也很少能达到犯罪的程度,用这样一个记录来证明人品根本是痴人说梦。退一步说,就算他曾经年少时,“有过犯罪记录”,难道我们就让这一耻辱跟随求职者一生吗?即使他已经改邪归正了也不可抹去他曾经的错误?

  奉劝那些要求求职者出具“良民证”的单位,最好做好本职工作,勤快一点去查查入职和将入职人员的档案,以免有过犯罪记录的人用假证件“蒙混过关”,不仅不能实现你们的初衷,还从此又壮大了办假证的浩浩大军。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