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租房调查之当爱情遭遇校外“同居”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5:57 申江服务导报

  文 /职烨 花一华

  歌德说:“哪个少女不怀春”。时代前进到今天,爱情到了大学,终于不用再遮遮掩掩。校园里我们随处可见牵着手的情侣,低眉浅笑着从身边掠过。而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他们正越来越多地涌到校外,租起了房子,添置了家具,一本正经过起了小日子。

  当他们未能考取大学的中学同学,一个个从民政局堂堂正正地领回结婚证时,关于大学生可不可以“性”的讨论已经不存在法律上的公诉人。然而,在没有法律的保护下,在没有真正未来预设的常态中,这种同居关系从开始的一刻就是脆弱无比的。

  历史总是在轮回。当年鲁迅以犀利的笔法针砭了“五四”时期的只要爱情,不顾生活的年轻人,一部《伤逝》让多少读者扼腕叹息。而今天,“子君”和“涓生”的故事却一再在租房在外的大学生情侣身上重演。

  一个星期,爱情崩溃

  小闻 男22岁 租房史:一星期

  其实我并不想和女朋友那么快地住到一起。不过她主动借了房子,说要多一点时间和我呆在一起,为了让她开心,我也就搬进去了。

  一个星期后,我就对这种新的生活彻底厌倦了。我终于知道:原来她睡觉会打呼噜,睡前不刷牙;吃完了东西从来不收拾,只是往桌上一堆;衣服不管外套内衣,全部往洗衣机里一塞了事……

  我是男孩子,总不习惯整天下了课就往“家”里一钻,撩起袖子擦这擦那。我说你管管家务吧,她就立刻跟我翻脸,说我大男子主义,看不得她休息。我只好忍着。大家不管,大家乱扔。屋子没几天就像狗窝。

  最要命的是,她一定要我跟她同时作息。我是习惯晚上打游戏的人,怎么可能一到10点钟,就跟她一起挤在床上看无聊的电视剧,从这个台换到那个台……

  我现在真的觉得没意思。原先谈恋爱时那种朦胧的美全都不在了。我的女朋友仿佛变了一个人,我已经无法忍受。

  这样是不是就是自由

  秋子 女21岁 租房史:三个月

  从小我都是家里的乖乖女,每件事情都是老妈包办。

  我幻想有一天,我可以不用每天6点半起来念英语;不用等到星期六才能看2个小时的电视;不用上网后的权利只限制于查和学习有关的资料,连msn都不准装。所以在考大学的时候,我执意要离开家到上海读广告学。妈妈陪我到学校报到,在寝室足足住了一个月,终于明白不可能一辈子陪着女儿的道理,回家了。

  我自由了,长这么大第一次有了真正自由的感觉。我可以夏天穿吊带,冬天穿短裙,我也可以交往我喜欢的男生。我跟我的男朋友粤生在网上认识,他是香港来的留学生,交往了半年之后,我和他一起在校外合租了一套房子。接下来的生活连学校宿舍的约束都没有了,变得百分之百的自由。

  生活变成像歌里唱的“单人房,双人床”。粤生和我一样喜欢电影,甚至到了疯狂的程度。我们共同生活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买碟、看碟。每次周末我们都会到学校旁边的小摊上买七八张盗版碟,接下来的两天时间就是用笔记本电脑看碟。看累了就睡,睡醒了再看。生活仿佛除了电影,别无其他。

  有时候我也会怅然:这是不是就是我要的自由?这样不用承担任何责任的自由,是不是已经趋于放纵?

  ……我真的不知道。

  小狗跟谁走

  Lily 女23岁 租房史:半年

  我和我的男朋友军因为彼此兴趣爱好相同而走到一起。他是北京人,我是上海人,他念的是机械,我念的是中文,但是我们很和谐。他懂香薰,爱读卡夫卡,和我一样喜欢小动物。于是在和他交往了3个月之后,我就带着他买给我的小狗,从宿舍出走了。

  之后的日子变得完全家居。我每天放了学去买菜,回来做给他吃。有时候他会跟我一起做,我们就一起牵着狗去菜场转上一圈。

  我喜欢这种跟他在一起的日子。但是,我们将面临一道巨大的坎。明年我们毕业,他父母坚决要求他回北京,而我父母死活不让我离开上海。我不知道我们会做怎样的决定,不知道未来究竟会如何,甚至不知道到了那一天,小狗是跟他走,还是跟我走。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学生恋上老师遭毒打
·开学仅一天就闹休学
·女生像猪的十大理由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