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2004国庆专题正文
黄金周出游之保健攻略:出游该带什么药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4: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十一黄金周还没到,许多朋友开始密谋出游大计了。有的打算去东南亚,可听说那边有禽流感,问要不要打预防针,还要带什么药以策安全;有的准备去西部高原,不想背一大堆药物,希望能有针对性地配备药物。为此,这期我们请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唐蕾主管药师为我们讲讲旅游如何配备适合的药物。

  唐蕾告诉记者,出游备药的原则要根据出游人员的健康状况、人员的多少、出游的地点来确定,品种尽量少而精,尽量避免携带水溶液制剂。

  出游东南亚———

  这些地方相对来说气温仍偏高,要注意防蚊虫,特别是去某些出现登革热的地区旅游,如果出现发热、头痛、肌肉痛、皮疹、面、颈、胸部潮红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另外,到这些热带、亚热带地区旅游要特别注意饮食方面的问题,如果由于误食不洁的食物、饮料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时,应及时服用黄连素或氟哌酸。

  出游北方———

  有冠心病、哮喘者去北方旅游要多加留心,因为南北温差大,北方气温较广东低得多,骤然温度降低可能会诱发冠心病、哮喘的复发,建议配备硝酸甘油、保欣宁等冠心病人应急药物,哮喘患者可随身携带一些β2受体激动剂的喷雾剂,例如万托林气雾剂或爱喘乐气雾剂等。出游西部———

  建议老年人、近期患有重感冒未治愈者、有高血压、冠心病、哮喘、脑血管疾患的人不要去高原或高山地带旅游,以免因缺氧引发疾病。由于西藏蔬菜相对较少,建议进藏人员携带一些维生素类药物(例如金施尔康、善存片或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B2、维生素E)以及氯丙嗪、复方阿司匹林、氨茶碱、安定等药物,另外可配备一些润喉片、糖果。进藏后如出现高原反应的症状,可服用相关药物对症治疗。进入高原后要戒烟、禁酒,防止上呼吸道感染,选择易消化、高热量食物,忌暴饮暴食。

  青海、西宁、新疆等西部地区的饮食以牛、羊肉为主,对于饮食不习惯的人可携带一些多酶片、吗叮啉或西沙比利等助消化、促胃肠道动力药。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