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青年作家黎阳成都理工谈社会文化和人生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8:33 新浪校园

  题目:

  一、如何提高大学生的人文修养(文化素养)?

  二、文化素养与人生规划、职业设计

  提纲:

  仅仅用专业知识教育人是不够的,通过专业知识教育他可以成为一个有用的工具,但是不可能成为一个全面的和谐发展的人。提高个人的文化素养对健全个体人格、培养审美能力以至于科学创新、思维变革、技术发明都具有积极的作用,直接影响着个体的人生规划、职业设计。可以说,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是当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职业素质。

  一、理想与现实

  在理想与现实、入世与出世中阐述个人文化素养对人格形成、人生规划所产生的重大影响,意识到提高个人文化素养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二、理论与实践

  健全的人格结构基础上形成健全的知识结构,“博”的基础上有所专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实践中全面提高个人的文化素养,形成超迈博大的人生境界。

  自己的作品与自身的经历将贯穿始终,力求与当代大学生朋友一起分享自己对人生的种种感悟,共同探讨成功与失败、顺境与逆境、欢乐与痛苦、幸福与悲伤,这种种得失伴随着的酸甜苦辣造就的心灵历程。愿“迷惘一代”不再迷惘,真正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职业设计。

  黎阳简历:

  黎阳,1977年8月生,四川青年女作家,研究生。曾任刊物主编,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自幼酷爱文学,擅长演讲。著有散文集《激情人生》、诗集《朝阳集》、中篇小说《永远的守候》,长篇小说《何处是归程》,编译作品《处世手册》等。代表作《何处是归程》被列入“畅想2003:提高个人修养的十本好书”之中,获 《十月》杂志社和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首届文学新世纪优秀作品奖”。

  在西安、南京、上海、武汉、成都等全国各大中专院校进行了以“文化、社会、人生”为主题的巡回演讲,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被评论界誉为独特的“黎阳”现象。

  致力于口才学和成功学培训,新近主编“卡耐基中国读本”丛书——(《绝妙口才》、《完美交际》、《健康心理》,即将由中国华侨出版社隆重推出。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