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校庆日应恢复为九月十四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0:48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网站

  复旦的校庆日,现在是每年五月二十七日,源于一九五○年五月八日第二十四次校委会, 由陈望道教授提议,校务委员会通过而确立,不过正式在此日举行校庆,始于一九五二年。缘起是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七日全上海得到解放,复旦重获新生。实际上,在复旦校史中,还有两个不同的校庆日。最早的是在建校之初的一九○一年至抗战前的一九三七年期间,校庆日是九月十四日;其二为一九三八年至一九五一年,以五月五日为校庆日。此一校庆日,溯其源,跟校友节有点关系:一九三七年三月二日第六十五次校务会议决定五月五日为校友节,抗战爆发后,复旦西迁重庆,一九三八年五月五日,举办复旦在重庆北碚建校的“立校纪念日”,此后“校友节”与“校庆”同为一日,并延续到一九五一年。

  复旦之源始,实际上要追溯到一九○一年由马相伯毁家兴学创办的震旦学院。一九○五年,由于震旦学院的外籍(教士兼任)教师攘夺学院的管理权。马相伯等爱国师生愤而退学,坚决抵制帝国主义文化侵略。在爱国人士资助下,另创“复旦公学”复校,脱离教会控制。

  是年五月二十七日,“复旦公学”在《时报》上登载“《前震旦学院全体干事中国教员全体学生公白》”:“震旦解散后,除添建之校舍移赠教会作为酬谢外,凡公备一应器具暨书籍标本早经迁出。现暂借吴淞提辕,定于七月下旬开学,更名为复旦公学。旧时院名,久已消灭,此后倘有就旧基重行建设者,无论袭用旧名与否,与旧时震旦丝毫无关,特此敬白。”“复旦”校名此时得以确立,第一次公开于社会。

  七月十八日,复旦公学在《时报》刊登“招生广告”:“本学期拟招生一百六十名,前震旦旧生报到者一百二十名,尚余四十名改补招新生。”二十四日,在张园附近爱文义路二十二号复旦公学事务所招考新生,由严复、马相伯主考。

  九月初,新老同学到吴淞提督行辕复旦公学报到。时逢风潮成灾,吴淞镇上进水逾尺,故开学推迟到中秋节(阳历为九月十三日)。根据清朝制度,中秋节为衙门、学校等单位规定假日,学校当局遂将复旦创立纪念日定为农历八月十六日,阳历即为一九○五年的九月十四日。民国以后,通行阳历,所以直到抗战前,复旦的校庆一直定为九月十四日。

  校庆日大都应源自建校开学之日。从校庆

日历史的变迁中可以看出,复旦真正的建校纪念日应是九月十四日,其余两个校庆日跟复旦的“建校”并无多大关系。五月五日之校庆,是因当时复旦西迁重庆,因时局原因,复旦有扎根在渝之意,并没想到有后来的复校之举,而其恰跟校友节同为一日,是以得以延续。但它不能算作复旦真正的校庆日。五月二十七日之校庆,其提出的实在原因,是在于此日为全上海解放之时,故以之庆“复旦重获新生”,而与“建校”实无太大关联,之所以与“复旦”在一九○五年第一次面向社会同日,乃在于巧合,而不是本因,所以更不能算是复旦真正的校庆日。

  复旦建校,开创了中国由中国人自己建立私立学校的历史,它在中国教育史上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同时,复旦的创立,还打破了当时上海大都由教会控制中高等教育的局面,有着追求民族独立、自主、自由的革命意义。自创校之时起,复旦所实行的民主管理方式、由学生治校的特色,更是其它学校所没有的传统。所以,复旦之校庆,实应确定为其真正建校之日——九月十四日。(柳浪)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