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做题拿高分--高中生的托福106分感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6:47   新东方

  作者:史欣玉

  一 关于新托福听力

  从去年7月上的首个新东方新托福的听力住宿班,到今年3月真正考托福(我在南宁这个小地方,直到3月23日才有考位,中途迫于高中学习任务的繁重,停了几个月),我准备托福听力的前后过程大概历时三个月,每天练习40分钟。托福听力其实是我这次考试中最大的遗憾,因为平时做题的时候一共只错1-2个的,本来想在真正考试中拿个29-30分,不想还是与听力满分无缘!

  准备听力可以分为以下三步曲:

  1.准备阶段(5-7天):花一周左右的时间把听力中的常用词汇(特别是那些很浅的专业词汇)要弄得很清楚,现在在很多网站上,比如CHASEDREAM 和太傻上都有这方面的录音,可以下载来听。当时我是下载了一个电子的READER,声音非常难听,基本上是过了50个单词才有一次停顿,但是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我才锻炼出了能够把听力文段里每一个词都听清、听懂的能力。这个阶段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把听力原则背熟,具体的可以参考邱政政老师出版的《TOEFL听力新思维》,这个我不是在帮他打广告,真的有用!那本书也有个缺点,就是要背的东西太多了,看起来怪吓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好的朋友,那你可就麻烦了。不过我向来不是老实的乖乖女,所以我只是节选了邱老师的听力原则很认真地看了,他让背的那些文章和短语,我觉得太恐怖了,没恨下心背。当然,你按要求背了,那肯定没理由听不好,所以我还是鼓励大家尝试去背,但是背不下就算了,事实上,不是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牛的,把最重要的东西(听力原则)弄明白也就差不多了。

  2.强化阶段(2个月左右):这段时间要定期复习已经背诵的专业听力词汇,最好不要是看的,要听的;另外就是多听不同的题,分类听。我是把手头上所有的托福听力资料进行了分类,天文类、地理类、历史类etc.还细细标明了是哪本出自哪本参考,以便未来查阅。这段时间不一定要做题,但是要听,要做笔记,主要是练自己能够集中注意力。实际上,经过这个阶段后,我已经能听懂98%以上的听力内容了。

  3.备考阶段(15-20天):现在就是要不停地做模拟题了,DELTA、Longman和OG肯定是首选的练习题,实际上我觉得OG上对话的听力与真题听力相仿,但lecture与真题有很大的差别,OG上的段子很短,而且语速很慢,会强调重复很多遍。实际上,在真正的考试中,语速比DELTA的稍微慢一点,与LONGMAN的差不多。真题听力会对重点内容有所重复(我听到的4个长段落里,有3个是重复多次的,有1个是没有重复的,这个我相信是最难的,最长,语速也略有提高,我遇到的是在最后一个,很容易听得走神,特别是又快要中途休息了,我就载在了这上面),但是这些重复又和OG有所不同,不是原原本本的重复,是同一意思换很多个说法来说,而且变换不同的词汇,基本没有像OG那样出现原词重复的。特别是举例子来说明的,例子很重要,一般都有考点。不过这点感悟不知道是不是能成规律性的东西,因为毕竟我只正式IBT了一次,还是希望各位参加过IBT的考生多多指导,分享备考经验!

  听力的备战过程基本上就这些了,听力我是不怎么怕的,一直基础就很好。我从小学就是空中英语教室的忠实听众,初三的时候我就听到了ADVANCED,现在(高二)当然觉得简单就不再听了。新东方上我听力的老师是马骏,很遗憾我没有能按他要求每天听写(高中学习实在让我抽不出空子),一个很烂但是真实的借口。马骏的课很富有感染力,因为他是那个时候教我的老师里面最年轻最英俊最有亲和力的老师了,所以大家对他印象都很好。很多时候,我觉得他并没教我们什么备战听力技巧,他是在不断地鼓励我们,激励我们,让我们有勇气去战胜面前令人绝望的黑暗。说句实在话,新托福听力和老托福不同,不是你背下来“applepie最难吃”就能拿高分,新托福听力唯一的技巧是你的实力,听不懂,谁也帮不了你!SO,同志们,加油吧!

  二 关于新托福阅读

  个人认为我是没有资格在这里对托福阅读评头品足的,毕竟阅读分数比我高的(27分)大有人在。况且,我本身阅读习惯就不是很好——虽然单词认得很多,但是喜欢在心里默读,所以阅读速度奇慢,这点我发誓我会改。不然以后出国读书,还有未来考SAT可就麻烦大了。个人认为阅读我只是运气特别好,本来我练习的时候都是平均每篇文章错2-3个的,没想到正式考试的时候,居然一共才错了2-3个!至于能够在考场上“超常发挥”,我想我的备考经历也还是有可以借鉴参考的地方——

  托福阅读我前后只复习了不到三周,主要感觉是觉得老托和DELTA的题目都太简单,我几乎可是说是逢做必对,但是LONGMAN就不同了。我觉得LONGMAN的针对性特别强,仿真度也很高,所以我一直留到了最后才做。特别是模拟光碟上的内容,说真的,我阅读能够摆脱21分的命运全靠它了!文章长度和难度完全符合真正的考试,只是题目选项没有真题的长,但是这完全不会影响答题。选项长不代表难度大,只要是经过LONGMAN CD的高强度训练,我觉得阅读就没有考不好的道理。

  这里还要着重提到机经的作用。现在论坛上提供的机经也很多,我看了一下,截至我考试的07年3月23日,机经页码就可以达到230多页!这么多有没有必要看完?机经究竟有多大的用处?答案是确定的——绝对没必要全部看完,但是一定要看!考试前我看到这200多页的机经就直头大,想想自己不是天才,也不是悍妇,没这么aggressive,就偷懒只看精华部分——加试题目。考前我就特意把阅读加试的经典题目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和达尔文进化论看了三遍,还把听力的也一起看了。其实考前我跟本不抱希望会考到一模一样的加试试题,毕竟ETS从去年10月就一直在中国大陆考阅读的那两篇,它就不腻吗?!想归想,我还是很认真地看了,甚至在进入考场前还看了一遍。不知道是不是天公作美,guess what?——居然给阅读两篇加试都蒙上了!!!结果我连文章都没看,直接选答案,估计不到20分钟就把两篇加试都搞掂了。那两篇简直是极端,看惯习题的人都能分析出那是加试试题(即使提前并不知道阅读加试的经典题目中有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和达尔文进化论),前者非常难,长难句众多,后者非常简单,基本上不用看题常识就可以选对。以上众多论述足以证明机经的重要作用,看你会不会看咯!

  教我阅读的新东方老师是张洪伟,之前一直很期待他的课,他可是国外部主任啊!上了才觉得其实还是得靠自己,我觉得分数要想真的上一个层次,达到自己心仪的高分,一定要有实力。还是那句老话——唯一的技巧是你的实力!不过对于那些只想拿普通分数的托友们,听张洪伟老师的课+背托福红宝书就够了。

  三 关于新托福口语

  口语相对来说是考得比较不理想的一项,拿的是23分,虽然分不高,却还是可以总结出一些备战的技巧。其实考前我也有很认真地复习口语,但是由于对自己要求不是很严格,而且人机对话感觉特别别扭,所以真的是没有发挥好。所以,我在此特别特别提醒正在准备IBT的考生,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要严格掐准时间,可以将自己说的录音,但是一定是要一次就说完,不能说到一半就停下重新说,虽然这样自己会说得更好,但是正式考试的时候只有一次机会啊,切记切记!另外要说的,T4和T6就是有关学术的两个Task是很简单的,目前我们手头上拿到的任何资料就这两个Tasks都是偏难,个人猜想或许是考官觉得由于涉及学术讨论,听力材料比较抽象,所以语速特意放慢,而且材料非常有逻辑性,一点一点说得一清二楚,考生根本不必担心。但是相反看起来很简单的T3和T5却很有挑战性,材料语速很快,而且涵盖信息很多,建议大家复习的时候可以把Delta的练习语速调快,尽量快2-3倍,这样考试的时候再NB你也不会怕了!

  上我课的老师是波波老师,个人认为收获还瞒大的,提供了一些很有用的素材吧,不过这些当时都没有体会到,现在来告谢“小老鼠”老师!

  四 关于新托福写作

  写作是最能让我骄傲的一项了!30分我拿的是29分,知道分数后我high了好久,真的是要好好感谢李笑来老师!

  我想李笑来老师大家应该都不陌生,特别是看过他的《托福6分作文》的考生。常常在论坛上看到评价李老师还有他的作文的帖子,其实在听他的课之前,我也曾经怀疑他的所谓6分作文是不是真的能够拿到6分,有时甚至感觉他写的文章挺俗的,有很多中文式的表达,总之就是让人看起来很怪。听了他的课才知道,他的作文是确确实实能够拿到6分的,而且托福的作文其实是能够容忍我们看起来的“中文式表达”。

  李老师上课的时候一直在强调英文写作的一个原则——be specific,真的是非常正确。英文写作确实是围绕例子来写的,能举出一个有说服力的example,比你写长篇论述要有利得多。为了做到specific,李老师举了很多例子,其实归结起来就是构思的时候,每提出一个论点,就要向三个方向发散思维:what, why, how,这样可以更快捷地让自己思路打开,从而找到合适的论据说明自己的观点。李老师没怎么教我们如何写小作文,但是他提了最关键的——明明白白地指明文章段落和听力段落的联系,这个非常非常重要。其实我个人认为,小作文能否拿到满分看的就是这几句话。经常看到有人在BBS 上留言说自己也有点明联系,但是小作文分数还是不高,个人感觉就是点得还不够。我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就是在每一点的中间,也就是从听力段落内容过渡到文章段落内容的时候,要点一遍,然后在每个分论点后面还要在点明,最后在文章的结尾再次强烈点明,这样的明明确确是不可能不让你拿满分的。(e.g.如果听力段落有3个论点,就是一共要点明3x2+1=7次)

  下面介绍一些具体的:

  In this listening material, the professor made several points about____________.

  First of all / Moreover/ Furthermore, the professor ***** that_____________________, while the reading passage ^^^^^^ (在这里先点明矛盾)that_____________________. (每一段最后再用套句来深刻点明矛盾)

  *****可以在这里选词State/ claim/ argue/ discuss/ also mention/ then talk/ indicate/ say/ contend/ raise the issue/ demonstrate/ According to the professor/ make the point that/ hold/ believe/ show/

  ^^^^^^可以在这里选词 :( 的表达可以视情况改动)

  (若反对)Contradict/ depart from/ refute/ disagree with/ oppose to the writer’s expectation/ cast doubt on/ present a (totally) different idea/ jeopardized/ this is anther part where experience contradicted theory/ differ from/ on the contrary/ this makes the explanation seem less likely/ in contrast

  (若支持)Support/ illustrate/ strengthen/ agree with/ bolster/(perfectly) reinforce/ present the same view

  每段结尾还有一些套句可以用:

  1. The lecturer says that the theory stated in the passage was very indifferent and somewhat inaccurate when compared to what happened for real

  2. This directly contradicts what the passage indicates

  3. This was anther part where experience contradicted theory

  4. This is entirely oppose to the writer’s expectation

  5. This is where the speaker disagree with the writer

  最后,(若反对)Finally, the speakers raises the issue that ___________. This point disagrees that ________________ demonstrated in the reading. So, the contents in the reading passage are totally jeopardized by the speaker and the speaker has totally different ideas on the topics made in the reading.

  (若支持)Finally, the professor stated that, in support of the readin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his perfectly reinforced what the reading passage indicates, because the passage says that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家看起来或许会觉得很抽象,多写几篇就会有感觉了,主要是想告诉大家,千万不要局限于固定的模板和套句,那样会局限思维,很难展开,特别是对打字慢的朋友,肯定吃不消。如果练到能够熟练运用我上面提供的词汇,我觉得小作文不拿满分是不可能的(我12分钟就写完了,写了292个词) 。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托福论坛 托福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