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分易得 能力难求:你为什么要参加雅思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5:00   新浪考试

  郑茵:广州新东方优秀雅思主讲教师

  去了外国也未必能学好英语,去了外国也未必能一跃成为一个人才……

  我们会数太阳系各大行星,但不知道生菜,护发素,沐浴露怎么说,因为我们从来没有从日常使用的角度上去看待英语……

  “你为什么要考雅思?”

  “你为什么要考雅思?”

  10个有10个会说:“为了出国。” 目标很明确。

  再问下去,这次是单项选择题:“为什么要出国?”选项如下:A.去振兴境外的中国同学会;B.去为自己的光明前途铺路;C.去把在中国没时间看完的Friends每一季度从头到尾看一次,不,看三次。

  同学们通常会笑,说,还用说么,当然是B。

  这个却不是笑话。我在外国

留学的时候,看到了太多的留学生,用他们本来应该花在资源丰富的图书馆里的时间,满怀革命激情地投入到中国同学会的各项活动中,包饺子,打保龄,郊游,一个也不拉下,上课也粘着中国同学,案例讨论也所有中国同学集合,好用中文讨论,过着和在中国完全没有分别的生活。另外还有一些留学生,倒没有那么热血,放假了主要留在宿舍里看Friends,一集又一集,一个星期的假期都这么过,全看过再来一个循环。

  先不要惊讶,这种例子很普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常常说,去了外国也未必能学好英语,去了外国也未必能一跃成为一个人才。你看,目标要订得更客观,更清晰,是不是?

  你为什么要考雅思

  好,回到原题,你为什么要考雅思。

  小时候大概人人有过要浪迹天涯的梦。去到一个陌生的国度,苍凉并诗意地活着。朋友里面要有诗人,也要有渔夫;要在海边看书,身边总有一只大狗跟着。

  我们长大了,就看到了这个梦想的难度还挺高。“去到一个陌生的国度”,语言不同吧?虽然“苍凉”,但是只要活着,也要买菜吧上菜市场吧?还要朋友?那得口语交流了。跟诗人和渔夫都一直用眼神/身体语言交流,一定会累死的。看书要阅读能力,大狗要打针要看医生。同样地,跟医生用眼神交流是很玩命的。

  你看,不会语言,你菜都买不好。好了,说到买菜,同学,知道生菜英语怎么说嘛?

  很明显的,虽然我们学了多年的英语,但是许多日常的单词和表达我们都压根不认识。我们会数太阳系各大行星,但是不知道生菜,护发素,沐浴露怎么说。因为我们从来没有从日常使用的角度上去看待英语——我们都背单词,但不会用;我们都背美文,但不结合实际。

  其实,前面所提到过的“自甘堕落”的留学生们,可能本来并不想这样。他们刚刚到达外国的时候,也曾兴高采烈地期待着用英文生活,交外国朋友,认识外国文化。但是当他们真正开始生活的时候,才发现难度这么高,受了多次的挫折,比如说买沐浴露的时候买着了洗发水,别人踩了他一脚说“I am sorry”的时候回答了“You are welcome”,这样下去,发现还是跟中国人待着安全,还是看Friends安全,这才堕落下去的。

  雅思为什么要考你

  再回到原题,为什么考雅思。这次换位思考,雅思为什么要考你。

  多数学生把雅思考试想得穷凶极恶,是出国的一道门槛,是洪水猛兽——镇定!雅思官方考纲上,清清楚楚地写明了,雅思考试的目的,是看你“是否具有在外国生活,工作所需要的语言能力”。就是考你会不会用英语让自己在外国活下去并茁壮成长。

  所以我们在准备考雅思的时候,可否目光也放长远一点,目标定得更清晰一点呢?对,考雅思的确是为了出国,但是更重要,更关键的考雅思目的,是为了出国以后的生活。所以正在拼命背口语答案的同学,正在背写作文章,研究听力套路的同学,请听我一句:高分易得,能力难求啊!

  同学们学习英语都很刻苦,每次在大街上见到一个外国友人,都要忍住一种冲上去跟对方说 ”May I practice my English with you?”的强烈愿望,有时候还忍不住,说了,事后恨不得埋了自己。自然,很多人都向往有很多外国朋友,大家称兄道弟下酒吧的日子。还有一些同学,常常想象自己在一个外国的大公司里,西装革履地和外国同事开会,发表自己的意见,获得赞赏。

  这些事情本来没什么大不了,本来就应该出国就会有的,不应该是奢望才对啊!

  除非你不会用英语!

  雅思考试中的听、说、读、写,是英语使用的基本途径;雅思考试的材料,是最日常的实际情况和例子;雅思的考点,是能否正确高效地使用英语。认真准备雅思,就是认真准备把英语真正用出来。有了这个认识,加上自己的努力,掌握了语言的武器,那么,一个崭新世界就这样为你展开。

  毕竟,在出国的路上,雅思考试只是很小很小的一步。以后还有申请学校一关,签证一关。一路披荆斩棘,当机场降落异国他乡,真正的考验才正式开始。请做一个能自信地使用英语与人交流的中国人,可以么?Make us proud, would you?

本文选自《新东方》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论坛 雅思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