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雅思备考指南:7月14号口语考后7分经验之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2:21   无忧雅思网

  7月14号考的雅思,成绩出来了,总分比较满意,虽然只有6.5,但是对于我已经足够了。看过无数的帖子,现在也想发一个,回报大家,回报无忧雅思网。这次考试我只复习了10天,我要做实验根本没时间复习,还是和老师请假才复习了几天的。听力 6.5,阅读6.5,口语7分,作文5.5。听力阅读没什么好说的,作文我没什么资格来说,很惨,首次实行新的记分规则我就成了牺牲品,半年前还是6分呢。

  我想说的重点是口语,绝对真实有效。其实这几天我担心的一直是口语,因为我在考场上看到了老师给我打的分数,我的心都凉了。我在考试准备PART 2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考官给我的评分,第一个流利程度8分,第二个词汇4分,第三个语法3分。天啊,第四个不敢再看了。我上次考的时候也看到了分数,第一个是6第二个是5,后面的也是不敢再看了,怕影响发挥。我就这样忐忑得考完了第二第三部分,虽然后面说的忘记了前面的成绩。下来回想起来,第一部分我说的确实比较差,也是老师重点看语法词汇的部分。语法很糟糕,现在时过去时不分,第三人称单数不注意,名词的单复数不分,怪不得是3分,一点儿也不冤枉。最后成绩下来,我真的是太高兴了,老爷爷居然给我打了7分。我下面就把我的一点见解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是评分规则。第一,流利程度。我说的很快,因为问题是准备过的,但是我个人认为没必要说太快,要根据自己的能力量力而为。主要是要减少停顿和er…er….er….的数量,有几个er是正常的,但是太多一定会被扣分的。第二语法和第三词汇只能是在平时练习的时候多注意,说完一句话自己修改一下看能不能改进,看词汇能不能替换,看语法有错误没有。到了考场上绝对没时间考虑语法词汇,因为一旦你考虑语法和词汇,你的流利程度就大大折扣,而且语法和词汇还不一定会好,这样得不偿失了。第四,语音方面我也无能为力,只能是大家平时多模仿,语言本来就是模仿出来的,想想我们的母语还不是我们小的时候从父母那里一字一句的模仿出来的吗,有人说要有自己的个性,这个纯属胡说。如果你的语音听上去和老外一模一样的话,那这方面肯定是8分了。如果你的发音很清楚但是汉语口音很重的话,那就最多是6分了。另外有的人说这四部分平均的,但是根据我2次烤鸭的经验足以说明不是这样的,权重是递减的,流利程度绝对是排在第一的,看看我的语法和词汇的分数就知道了,如果是平均的话怎么会得到7分呢。

  第二要说的是内容。话题是可以找到的,每次考试的话题只有极少数是新题,绝大多数是以前的旧题,特别是近半年的,所以是可以充分准备的。但是,我要说的是,这些话题一定要准备自己的内容,如果是去背别人的答案肯定是低分,因为考官很容易就发现了。虽然考官的问题是不可以随便瞎问的,但是各个问题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是一定的,如果你的答案不是自己的,那么,只要问题稍微一延伸就露馅儿了,因为英语毕竟不是我们的母语,“谎言”不可能说的那么完美。所以,还是实话实说的好。再者,我们有充分时间准备话题,为什么要去背别人的东西呢,背自己的不好吗?口语考的是交流能力,而不是背诵能力。考官问我什么时候最高兴,我就说是睡觉,因为我平时太累了,一点儿休息的时间都没有,能睡觉的的确确是我最高兴的时候了,考官听了先是微笑,但是我把原因告诉他的时候他表示很理解,在考场上这些细微的变化我感觉非常明显,这样多自然啊,考官肯定不会扣分的。在考试的时候要把话题放在一般情况下,不要标新立异,就十几分钟时间,把握不好就惨了,有的人进去给考官唱歌,跳舞,这样我觉得很不好,占用了你说话的时间,评分的语言材料就减少了,考官的评分难度就加大了,这样你的分数可能会高,但更多的是低分。交流能力很重要,说的时候要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或者是你所描述对象的立场上来讲,合情合理。考官问我们学校

图书馆有什么设施,我说有一个café,但其实也算不上café它只是一个可以买饮料和咖啡的小角落, 我实在是当时没词儿了。后来我说,有很多人在图书馆会呆一天,这样他们很累,有时候需要放松和补充一些能量。考官听了说这样真的是很不错,还不住的点头。还有一点很重要,我就不再单独列开了。说的时候不要太做作,有的考生把语调提高,或者有夸张的表情,这个对与考生是不利的。口语考的是交流不是表演,难道考官识别不出什么是正常的交流什么是“做秀”吗?我说的时候基本上是正常的语调,和与自己的老师说话是一样的。

  第三,自己如何准备。大部分人没有机会和外国人直接对话,也没有partner。我听到很多抱怨声,说自己无法准备。我考了两次都是自己准备的。他们问我说就是你自己和自己说吗?不错,就是自己和自己说。找个人少的地方,看着话题一边准备一边说出来,再改一改,声音不一定很大,只要出声就行了。我坐在学校的教室里,电风扇声音很大,我小声说英语根本不会影响到其他人。还有一点我想提醒大家,快到考试的时候,特别是剩一天的时候,不要过多的与人用汉语交流,你就准备你的英语就行了。举个例子,我在考前1天和我姐姐打了个电话,半个小时酣畅淋漓的汉语说的还很有激情。结果下午去练习口语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嘴很笨,断断续续的,前几天练习的效果丧失殆尽。我说不出是什么原因来,但是我确定与那次电话有关。之后我一直用英语思考,还用英语自言自语一直到进考场才恢复过来。有的人说我太搞笑了,但是我要说的是这是真的,大家一定注意。我们“疯狂”也就那么几天,就忍忍吧,不要让自己那么长时间的努力付之东流,还有父母辛辛苦苦赚来的1450块钱。

  我想说的就是这么多了,最后祝所有的雅友能考出理想的分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论坛 雅思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