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牛津硕士称:SAT考试难度远远超过托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2:17   钱江晚报

  姓名:陈磊(英国牛津大学语言学硕士)

  职业:杭州新东方学校SAT培训班教师

  今年夏季,正在为SAT(俗称“美国高考”)考试作准备的中国学生,人数之多创下了新纪录。目前,记者了解到准备赴韩国、泰国、越南、新加坡应考的学生不在少数。

  SAT考试趋热原因何在?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参加该项考试?记者采访了杭州新东方学校校长桂淳和专职教师陈磊。他们建议家长和学生不要盲目从众,要冷静分析自身特点,制定留学计划。

  “以前参加SAT考试的学生往往是单打独斗,就像是一条小溪,但现在某些重点中学,每一届都会有不少学生想到美国读本科,这些学生汇在一起,就让SAT考试成为一种潮流。”陈磊说。桂淳也说,这几年中国的

留学生年龄有低龄化趋势,在这种背景下SAT考试热就不是稀罕的事。

  SAT考试难度极大

  陈磊介绍,美国大部分高校都需要学生提供SAT考试成绩,而SAT考试难度远远超过托福考试,托福考试是针对母语为非英语国家的学生,一般要求单词量在7000个左右,而SAT考试是针对母语为英语国家的学生,要求单词量在15000个左右。

  如果划分一个简单的标准,SAT考试更适合于英语水平较高的中国中学生,比如高考英语科目能考到130分至140分的学生,经过艰苦的训练,有望在总分为2400分的SATⅠ考试中冲上2000分。

  针对“词汇量”这个最大的难点,陈磊介绍了一种“回写”的训练方法:把一份中文材料翻译成英文,再和英文原版材料进行对比,考生可以从中得到提高。

  他说:“SAT考试阅读主要分两大类,最主要的一类是学术性的文章,学生训练可以借用新概念第三册和第四册,因为它所运用的英语是比较正规、学术性的语言,需要精读,还有一类是文学类文章,学生可以泛读一些英语文学原著。”

  SAT考试就像一个大工程

  “SAT考试就像一个大工程,需要作出周密计划,谨慎行事。”陈磊提醒考生,要以冷静、理性的态度考虑是否要参加SAT考试,一旦决定就要坚持到底。

  他提到几个特别要注意的细节,如经常登录美国高校网页,查询学校的要求、专业特点等,经常浏览国内各BBS,从前辈的留言中吸取经验教训。

  他列出了一个比较合理的中学生留学计划表:高一下学期通过托福考试,高二下学期通过SAT考试,高三上学期向美国高校提交申请,高三下学期准备中国的高考。

  陈磊说,如果在高三上学期申请,告知美国高校何时能取得SAT考试成绩、预计能取得什么样的分数,学校可能会发放条件式录取通知书。另一种方式就是先进入国内的大学就读,再向美国高校申请,延迟一年至两年再赴美留学。

  赴美留学要算经济账

  美国大学的学费、生活费用不便宜。公立学校每年学费可能在1.5万至1.8万美元左右,私立学校每年学费在3.5万至4万美元左右。在一些大城市,每年生活费至少要1万多美元。

  从目前的情况看,赴美国读本科,能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大概在50%至60%,但能获得全额奖学金的极少,在10%以下。

  陈磊说,“这里有一个投资风险问题,如此大的投入能否得到满意的产出?有些人去了美国可能会失望,从经济、就业等角度考虑,有些人在国内发展也不错。”陈磊提醒中国学生和家长不能盲目从众。(本报实习生 董志强 本报记者 沈伟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英语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