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杭州学生下周赴港考SAT 数学英语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4:53   钱江晚报

  10月6日,杭州将有一批考生赶到香港去参加SAT考试(即美国高考)。美国高考的数学测试部分究竟难度如何?记者专门采访了杭州新东方学校负责SAT培训的数学教师钱杨。

  作为申请美国名校的通行证,SAT考试正被越来越多的中国考生所关注。SAT考试分为两个类型 ,其中SATⅠ总分是2400分,其中数学占到800分;SATⅡ是由考生自由选择三个科目,比如数学、物理、化学、美国历史、世界历史、美国文学等,每门800分,因此总分也是2400分。目前,中国学生多数选择数学、物理和化学三科。

  读题考验英语阅读

  美国高考数学和中国高考数学有啥不一样?其实主要的差异还是在于英语阅读。

  SATⅠ共分为10个部分,其中有3个部分是数学,此外还有一个部分每年都不固定,因此也有可能是数学。

  从已经确定的3个部分看,它们分别考察不同的数学内容,而且题型和得分情况也有差异,第一类是25分钟的20道选择题,第二类是20分钟的16道选择题,第三类是25分钟的8道选择题再加10道填空题。

  比如有一道题是这样的:At a restaurant , 2 orders of pancakes and 1 order of bacon costs $4.92.If 2 orders of bacon cost $3.96,what does 1 order of pancakes cost?(在一个饭店里, 2份薄饼和1份培根需花费4.92美元,如果2份培根需3.96美元,那么1份薄饼需要多少钱?)

  通过上面这样题目,考生可能认为“美国数学考得果然很简单”,但是在实际考试中,中国考生最大的问题其实还是英语阅读。因为一些很简单的数学题,描述起来用了八九行字,一段豆腐块大小的英语会让许多学生心慌。

  数学内容考得宽

  虽然在SAT数学辅导材料里,一道二元一次方程题就可能被标注为中等以上难度,但是美国高考数学与中国最大的不同是它的考试内容宽泛。虽然难度大约为中国初三年级至高一年级水平,但是它可能会涉及到高等数学微积分的内容。

  此外,中国高考的数学注重解题方法,而美国高考的数学考试则更看重技能、公式的使用。中国的试卷放眼望去是一堆条件提示,解题需要绕好几个弯子,一些基础概念性的内容更不可能在大考中出现,但是美国高考则对于公式的运用非常偏好。

  中国考生的计算能力和心算能力都很强,但是这个优点在SAT考试却不占便宜。

  专有名词要背熟

  钱杨说,中国考生需要增加数学专有名词的掌握数量,在SATⅠ中这类专有名词大约有200个。

  此外,虽然中美两国的数学基本不存在差异,但细微的差别还是有。比如说对于“set”(集合)这个概念,两国就有不同。

  对于考生而言,现在最要紧的是提高英语的阅读能力。而对于英语基础还不错的考生,纯粹的数学知识只要复习一星期就够了,当然历次的试题还是需要做5~6套,熟悉一下SATⅠ数学考试答案是如何填写的。(通讯员:陈瑶 记者:沈伟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英语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