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师浅析剑桥雅思(六) 解读雅思口语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7:09   新浪教育

  This is an article for the IELTS Journal of New Oriental.

  Just finished writing this, hope it will be of help.

  雅思考试口语部分自2002年之后的走势体现出如下特点

  1. 话题基本饱和

  2. 话题开始组合

  3. 2007年前半年话题出现回流

  从2006年开始,雅思考试的口语部分绝对新题的出现率越来越低,经过2002年到2005年底的三年积累,雅思考官的新题神经基本体现出疲态,同时说明考试口语话题pool通过3年积累,已经基本完整。从2006年开始出现的所谓新口语题,不过是过去老题的重新组合,合二为一的拼凑而已。例如,老题中的Describe your best friend 和 Describe a business you’d like to run in the future,经过合并形成 Describe a business that one of your friends runs的so-called新题。另外,以前的题目(2005年前后的老题)在2007年上半年反复出现率有所上升,例如 gift, garden, library等卡片。

  关于口语机经和网上预测

  作为考生,搜集曾经考过的口语卡片和话题是对获得雅思口语考试整体印象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但对于网上的预测和机经不可误信。一方面由于网上“口语预测”范围往往很广,碰巧的压到一两道题也只不过反映了对出现率高的话题的了解。除了雅思考官以外,任何考试培训机构的所谓押题都是没有足够理论根据的。

  作为高分高能的出国考试,雅思口语部分往往成为备考学生的拦路虎,焦急,有病乱投医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要认识到,投机取巧的小聪明往往是导致雅思口语失利的罪魁祸首。阅读雅思口语机经的目的是对雅思考试可能考什么样的话题有个了解,并通过构思和答案素材的思考积累,做到考试中被问到问题的时候不至于手忙脚乱,紧张的滴水不漏,做到任何的话题都有话可说。

  关于剑桥雅思六

  按照雅思出题机构每年推出一册四套雅思真题的习惯,广大考生对于雅思真题的推出已经成了每年第三季度的惯性行为。在第一时间拿到剑桥雅思真题6之后,笔者比照题库和剑六里的“新题”,发现最为标准化测试的真题集,剑六体现出比较强的对雅思考试的原则和体系的传承。

  剑六4套口语考试routines,既“规律”又“惊喜”。

  规律:纵观四套题目中的第二阶段卡片

  1. 自己喜欢的家人

  2. 一个健康的习惯

  3. 运动,比赛

  4. 人生中的重要选择

  这些题目在以前的考试中其实都是反复考察过的,上过笔者课程的考生甚至可以直接用课上的口语作文就可以很好的应付。考生只要通过对人物,地点,物品,事件,想象,文化,指导7大类卡片进行有目的的分类总结和准备,总结个人生活细节,写好口语作文,就完全可以在前仆后继的雅思考生大军中以淡定从容的心态,用不变的答题内容应付不断变化的问题方式。

  惊喜:

  为了体现雅思考试题目的不断推陈出新,每年出版的雅思真题都会有几道题目“剑”走偏锋—题目刁钻偏激。对于研究雅思考试的教师,我们看到这种题目会觉得眼前一亮。而往往老师的所谓的“惊喜”题目是让学生“惊心”的。遇到这种考题的考生往往心跳加速,技术走形,无法正常发挥,遗憾的错过获得合理分数的机会。这种让人“心惊肉跳”的题目往往会出现在考察考生人文关怀和思维深度的第三阶段,有时也会出现在第一阶段的考官探底的small talk话题中。但是,如果你对雅思考试口语部分的题目比较了解,“敬业”的你就不难发现,这些“新”的问题,跟老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比如:

  剑六第一套题Stage 1提问对dance的描述,这其实跟以前的national art form和music是换汤不换药的。Stage 3提问中国人通过何种渠道获得genetic engineering(基因工程)的信息,这明显是在使用深刻的学术领域来人为提高问题难度。这跟以前曾经问过的“ 本国媒体更注意国际事务还是

国内新闻”,“电影删节法律会如何变化”,“ 世界教育在50年后会是什么样”等题目的难度和答题思路,甚至答题素材都是类似的。

  在遇到这些题目的时候,考生需要明白考官并不是要你给一个权威的答案,而是希望你能够在面对困难话题时,找到话题之间的关联,整合拿手的答题信息,并通过合理的猜测和推断,做出使人信服的答案。换言之,面对这种问题,只要考生不被问题吓倒,能够自圆其说,就可以了。

  事情变化越快,核心的东西就越保持不变。

  希望大家在拿到剑六真题之后,能够透过透过变化的表象,看到考试核心规律的稳定。通过对答题技巧的灵活驾驭,对考试主动努力的准备,以及对考试信息的掌握,取得好成绩。

本文选自《贾佶的乐活部落》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论坛 雅思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