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高分考生冷思宁:高分作文其实并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6:25   东北新闻网

SAT高分考生冷思宁:高分作文其实并不难
冷思宁在香港考试期间留影

  冷思宁:就读于东北育才学校高三年级

  考试经历:2006年,SAT1成绩2070分,2006年,托福成绩650分;2007年SAT1成绩2090分。

  学子档案

  SAT的作文是个啥样子?冷思宁先给我们列举了一道作文题目:“背景:很多人为了钱而从事他们不喜欢的工作。有的人认为,理想的工作应该是能带来创造力,能带来自我满足,能感到愉快。任务(即问题):你认为一个人应该为感到愉快而工作呢,还是应该为了一个能提供高工资,但令人痛恨的职位而工作?”

  要求考生在25分钟的时间内完成,作文的字数没有硬性规定,但作文的篇幅约有一张半A4纸的大小。考生要用铅笔写作,写满作文规定的篇幅,一般要用500至700个英语单词。

  没必要向判卷老师掏心

  冷思宁第一次写SAT作文用了3个小时:“拿着笔愣是不知道怎么写,真的是无话可说,想到的也只是空泛的东西。”冷思宁参加过两次SAT考试,每次她都会看到有考生坐在那里冥思苦想。“这和我最初的状态很像,非要想出一个观点,非要显得与众不同。”

  陷入这种境地的考生,显然犯了一个根本性的错误。作文的参考时间为25分钟,一般应该在20分钟之内完成,再用几分钟的时间检查语言错误。可有的考生十几分钟一句话都不写,就是因为他太进入角色了,他想向判卷的老师“掏心掏肺”,这没必要。

  冷思宁总结说,考作文的目的纯粹是通过这一命题形式,考查考生的语文水平如何。命题人关注的是书面表达能力,而不是看一个人有没有内容,思想有没有深度。以2000年SAT II 作文题为例:《为什么海洋里的鱼越来越少?》,你有必要想破脑袋去找原因吗?不要去猜测判卷的老师喜欢什么观点。就拿文章开头前的那个题目来说,假如你说是为了高工资而工作的,只要文章的论证有道理,一样可以得到高分,不会因为“向钱看”“思想不健康向上”而被扣分。

  原版书是提高作文的捷径

  冷思宁解决了“向判卷老师掏心掏肺”这一致命性错误后,就进入积累素材的过程了,这也是最艰难的。比如你的论点是:一个人应该为了快乐而工作,而不是为钱。你突然想到了前几天新闻中有个例子能用,马上到网上“百度”,把整个新闻事件详详细细地看一遍,并用自己的话写下来,久而久之,大脑中存储的例子就多了,到了后期,就不用到电脑上“百度”,可以直接在大脑中“百度”了。例子也不要写多,一篇文章一般要2-3个就可以了。如果实在想不出其他例子,可以说一说自己生活中的经历。

  素材有了,接着就是如何写好文章了。SAT论坛里有位朋友强烈建议冷思宁认真读全套原版《哈利·波特》。为什么呢?因为要从根本上提高作文和阅读,最好的方法莫过于看大量的原版书。首先《哈利·波特》的语言生动富于变化,有人认真总结过《哈》1—4册,前4册中,仅表示Say(说)的单词至少60个,表达抱怨、生气、尖叫、结巴的短语,形容词至少有99个。大家可以在看书的过程中把自己认为语言出色的地方画出来,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自拿个本子总结一下,适当的记忆,至于什么是适当,因人而异,大家自己掌控,只要你在写作文的时候有足够的词去替换同一个意思就OK了。

  评分员并不挑剔小错

  当冷思宁带着仰慕之情看完《哈利·波特》7册时,她的一项意外的收获就是,此时再去做做SAT的阅读,会发现通顺很多,原来一些读不明白的文章一下子简明很多,作者要表达的意思也显而易见了。写作时间由最初的3小时提高到20分钟。

  冷思宁说,SAT作文并不一定要用多么复杂的语言来表达,也不一定非得添加一些高难度的单词以加深阅卷老师的印象。事实上,简单的语言也能表达复杂的事物。其实,评分员并不特别挑剔,并不在乎较小的语法错误和拼写错误,不用太注重书写,只要写的字容易辨认就行了。但是不要涂改,卷面整洁还是有必要的。

  如何在25分钟行文的整个过程中保持书面整洁:要求必须用铅笔写作文,你要自己准备好铅笔和橡皮。橡皮要有韧性,太硬会擦破纸,有错误要擦干净再改;第一遍写作时要求字迹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通常一行写10-12个左右单词为宜。如果书法不好,可以在考前练习写一下斜体的26个英文字母。

  冷思宁说,千万别使用小聪明。加大页边空白和行距,使用深奥的字眼等等,都是给文章灌水的伎俩,那都是于事无补的。

  记者 樊 华

  通讯员 高 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英语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