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推荐:07年雅思阅读写作教学法新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0:5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出场专家:新东方雅思阅读写作专家俞鑫

  雅思阅读主要从4个方面10种题型来考察学生的阅读能力:overview questions;viewpoint,questions;summarizing questions and specific questions。具体而言,overview questions是考察学生对段落大意的把握,在雅思阅读中主要以list of headings 这种题型出现;viewpoint questions主要考察学生对文章中的作者观点、细节的理解,在雅思阅读中主要以T/F/NG或Y/N/NG这种题型出现;summarizing questions是考察学生对文章中某几段的概括能力,主要以summary这种题型出现;最后,specific questions主要是考察学生在短时间内对文章各个细节的把握,包括寻找细节和理解细节等,其题型比较多样,主要有multiple choice,matching,short answer questions,sentence completion,table completion, picture naming, flowchart等。

  在教学中10种题型并不同等重要,应有所侧重

  雅思考试并不是每次考试都包含以上10种题型,按照考察频率依次减少来排的话:T/F/NG或

  Y/N/NG, matching, multiple choice, list of headings, summary, short answer questions, table completion, sentence completion, picture naming, flowchart.若按照题型难度依次降低来排的话:list of headings, T/F/NG或Y/N/NG, summary, multiple choice, matching, picture naming, flowchart, short answer questions, table completion, sentence completion。以上两个按照考察频率和难易程度的分析结果对教学侧重起着很大的意义。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应该把大量精力花在T/F/NG或Y/N/NG的研究和学习上。

  老师和学生在研究这种题型时,应尽可能的总结出这种题型的考察规律。比如,NG的出题规律有以下几种:

  规律一:题目缩小原文的范围,但不相冲突。

  He vowed he would never come back.

  Q:He never came back.

  规律二:原文为主观上的愿望(wish, hope),发誓(vow,swear),保证(promise),目的、目标(purpose,aim),而题目是一种事实表述。

  In Sydney, a vast array of ethnic and local restaurants can be found to suit all palates and pockets.

  Q: There is now a greater variety of restaurants to choose from in Sydney than in the past.

  规律三:题目中出现than类的比较,而原文中未比较。

  其次是list of headings 这种题型。每次考试,这种题型都会有一组,5题左右。这种题型由于是考察段落大意,因此很多学生都感到苦恼。因为,雅思文章长度很长,800至1200词左右,看懂某段大意都非常辛苦,更何况还要把我段落大意来解题。因此,在处理这种题型时,要注意解题方法和题量两个要素。从解题方法来讲,主要是了解雅思阅读中文章主要是什么结构,主题句的常见位置又在哪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论坛 雅思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