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八级核心词汇》前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9:46   新浪考试

《英语专业八级核心词汇》前言(图)
《英语专业八级核心词汇》

  本套词汇适合复习应试英语专业八级(TEM-8)的同学使用。我们根据教育部最新颁布的《高等院校英语专业全程通用词汇表》、《英语专业四、八级词汇表》(2004)和《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等对专八词汇进行认真分析,并广泛听取了学校在长期专八辅导过程中搜集的学生意见和建议,出版了这本《英语专业八级核心词汇》,旨在更好地帮助在校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掌握英语词汇。

  我们通过对历年英语专八考试通过情况的调查发现,虽然专八大纲规定了13000的词汇范围,但历年通过考试的学生中很少有能做到完全掌握这13000个单词的水平,大多数学生的实际词汇量在10000左右。而同时对历年专入实考试题的分析却发现,试卷中屡有超过13000词汇大纲的生词出现,但这些词汇从某种意义上讲,绝对没有超过大纲对英语专业四年级学生的要求。这两方面的事实共同说明了一个问题:专八考试对词汇的要求相当灵活,既不是苛刻地要求对词汇深度的掌握,也不是简单地要求认识就行。

  我们认为,专八对词汇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在语境中掌握单词。

  二、具备词汇的自我扩充能力。

  根据这两个特点,我们对这本词汇的内容进行了精心挑选。首先是对15年的全部专八真题进行了词频统计,在排除6000基本词汇的基础上挑选了近4000词作为核心词条。一个英语专业的本科三年级的学生在掌握基本词汇的基础上,简单识记本书所列词条汇后,词汇量即可扩大到10000左右。如能认真学习本书中通过大量词根提供的同构词和通过互文见义法提供的关联词,其词汇量可轻松突破13000,足以应对专八考试甚至考研的需要。

  其次,我们在每个词条有拼写、音标、基本和扩展释义的基础上,还特别提供了:

  1.“=”:互文见义词,以同义词为主、近义或上下义词为辅

  2.【记】:助记法,以词根解构为主,对比联想记忆为辅,同时提供同构词、派生词,并交待词汇的文化渊源和背景以辅助理解与记忆。

  3.【例】:语境运用,以例句和特殊搭配为重点

  这些内容的作用是为词汇习得提供一条捷径,即通过有意识地在语义上建立各种形式的联系(而不是被动地等待它们形成联系)学习英语词汇。这就象织网一样,把词汇串接起来,使我们的记忆具有“可追忆”性和“可追溯”性,从而大大提高记词汇的效率。此外,这些词条内的相关元素还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扩充词汇量。

  在编排上,本书中词汇分成46组(list),按字母逆序编排。

  逆序是考虑到以字母A开头的英语单词最庞大繁杂,不宜迅速驾驭和掌握,学生很快就会有挫折事和失败感(frustration & failure)。同时,据统计英语字典中单词的数目发现,按单词数目由少至多的排序是:ZYXQJKUVWNOLFGITHMBDERCPSA,基本上呈“倒金字塔”(inverted pyramid)形状。攀登“倒金字塔”的方法自然是将它“正”过来即可,先从Z开始,最后再背A。

  分组是为了运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计划单词学习时间表。按照后面建议的学习时间表,可在16天或23天内背完全部单词。这个学习计划表全方位地将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前后摄抑理论等十二个决定记忆效果的心理学知识深入浅出地渗透到记忆中的每个环节,使记忆步骤程序化、量化、目标化,简单而又新颖。

  需要提请注意的是,本书中的词根解构抛弃了学术界的一些争议,将词根的外延扩大为“具有某种含义倾向的字母组合”,如下面这组单词中,wri或wr可能并不是某些专家承认的词素,但由于这个字母组合所构成的专八常考词汇词义相近,所以我们在记法法的说明中也将其称作“字根”。

  wryadj 扭曲的;讽刺性幽默的 = sardonic 【记】源自字根wri(v 扭曲)

  writhev.翻腾 = squirm 【记】wri(v 扭曲)(指某人或身体)扭动或翻滚(尤指因巨痛)

  wringv 拧(以此来挤出水分) = twist 【记】wri = wry(v 扭曲)+ing(与拧的发音相近)

  wrigglev. 蜿蜒行进, 蠕动,扭 = writhe 【记】wri = wry(v 扭曲)

  wrestv (用猛烈的拉、扭的动作)取得 = wrench; 武力篡夺 = grab【记】wr = wry(v 扭曲), est最: 用猛烈扭的动作取得

  wrenchv 扭曲;扭伤 = twist;n 扳手 【记】wr = wry(v 扭曲)

  此外,本书中对词汇文化渊源探究,纯粹是为了加强同学们对词汇意义的理解并加强记忆,并不是对词源的研究,所以会出现下面的几种解释:

  quintessencen (纯正的、高度浓缩的)完美的榜样;精华 = essence

  【记】quint五,essence精华:第五种要素,在中世纪的哲学中,除了土、空气、火和水四大基本元素以外的第五种也是最高的精髓,被认为是天体的组成物质并潜伏在于所有事物之中。结合1997年上映的由吕克•贝松导演、布鲁斯•威利斯主演的科幻电影“第五元素(Fifth Element)”进行理解,第五元素就是那位漂亮女主角,这就是一种暗喻。

  monsoonn.季风, (西南季风带来的)雨季

  【记】尤指印度洋上四月至十月的西南风和十月至四月的东北风。现代科学告诉我们季风成因是海洋和陆地容热性的差异造成温差和气流变化,但古人们不知道,还以为是月亮的变化造成的。mon(moon) + soon (不久) 月亮一变,风不久就到

  mongreln 杂种动物;混血儿 = cross-bred,

  【记】可能源自中古英语mong (混合物),或许与蒙古人侵入欧洲后军纪涣散、士兵奸淫掠杀而留下的孽种有点关系

  附“17天背完全部单词计划表”和“25天背完全部单词计划表”。

  (《英语专业八级核心词汇》配套教材由北京环球时代学校独家发行,详情咨询:010-68403280/1/2/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英语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