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生雅思全球倒数第二 真的没啥大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6:0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中国考生雅思均分全球排倒数第二,仅在阿联酋之前。2日下午,雅思中国年会武汉站在湖北剧院举行,雅思海外研究中心专家发布了全球雅思考试榜显示,中国考生雅思均分低于日本和韩国(12月3日武汉晨报)。

  一片英语狂热中,中国考生雅思均分竟然全球倒数第二,不啻为一大笑话。然而,笔者以为,这没什么大不了。

  首先应该厘清,雅思考试是干什么用的。雅思与托福考试一样,是国际英语水平的测试,由剑桥大学测试中心、英国文化委员会和澳大利亚高校国际开发署共同管理。1990年4月,雅思开始在我国推广,目前我国公派到英国学习的访问学者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均需参加雅思考试。据了解,在欧洲和北美,越来越多的院校开始接受雅思考试成绩。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移民局,将雅思考试成绩作为技术移民及其他类移民中衡量英语语言能力的惟一标准。

  也就是说,雅思是出国的派生品,与普通国人并没什么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雅思全球倒数第二没有什么大不了。倘若倒数第二变成正数第二,这才让人担心,因为这意味着中国的学生(精英)纷纷把目标定位于出国。当然,笔者并非一味反对出国,因为出国毕竟能开拓眼界,能接受更前沿的知识。但是,若举国皆雅思,都视出国为目标,那种浮躁无疑是民族复兴的巨大障碍。

  其次应该辨析,中国学生差的是什么。据了解,阅读是中国考生的强项,其次是听力、写作,口语则最弱,而“写”和“说”恰恰是英语的运用部分。由此可见,在英语学习上多数学生会考不会用,这无疑验证了中国英语“哑巴”教育的说法。

  诚然,学以致用,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英语其实是一门“摆设”。随着社会分工的越来越细化,并不需要人人皆成翻译。即使学术研究者,也未必需要个个说一口溜熟的英语。能看英文原著、能听英文对话、能写英文论文,其实就已经够了。

  说到底,雅思也是一门考试。任何考试都有技巧可遁,都有适应人群,只不过雅思是外人组织的考试而已。这一现实下,考不好雅思也并不意味着什么。倘若一味夸大雅思的意义,将之放到无以复加的位置,甚至替代我们正常的英语考试,那么中国学生的雅思成绩很可能世界第一。只是到那时,我们能高兴得起来吗?

  相比于外语教育,更让人担心的是母语(中文)教育。目前,一个无法忽视的现实是,与外语尤其是英语的方兴未艾相比,母语正面临式微的窘迫。而这是任何一个关心民族文化、关注民族复兴的国人,所无法承受的。世人在关注雅思全球倒数第二的同时,切莫忘记,我们的母语正面临着极其严峻的形势。倘若让母语考试滑向全球倒数,那才是最可怕的,而我们,亦将成为历史的罪人。 (文/乔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论坛 雅思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