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导:背四六级大纲单词的几大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 13:24   新东方

  北京新东方学校 李剑

  “背单词是基本,做练习是根本”,“单词如果过关不了关就不要考研”从这两句话中,单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单词是英语的最小单位,单词过不了关的话,真题规律研究的在透测,技巧方法掌握的在如火纯青,也是徒劳无功,屠龙之技,空中楼阁,对于阅读理解、翻译、写作都是无从下手,都是行不通的。

  那么单词怎么背,有没有方法,有没有捷径呢?

  实话实说,在背大纲单词初期任何速成的方法都不能起到立竿见影,事半功倍的功效。只有老老实实去记忆单词,就象我们认汉字,写汉字一样,不是一开始就拿一本汉语构词记忆法速成,不是一开始就去研究用象形法、指事法、会意法、形声法、转注法、假借法来记忆汉字的,只有在记下大量的汉字之后我们才去了解一些特殊汉字的构造来更深刻的了解汉字的来源和构成。这种方法间接的也能巩固自己的记忆。很多考生急功近利,幻想在短时间内轻松记牢考试大纲规定的所有单词,盲目高估所谓的构词规律,企图用构词法或类似的记忆方法把考试大纲单词一网打尽,这是行不通的。从事实调查可以看出其效果总是不理想的,越想速成的人越是欲速不达的人。

  构词法可以解释不少单词,但为什么不能用来解决全部单词的问题呢?因为构词法从本质上来讲其实是语言学(Linguistics)的一门分支学科,是研究构词规律的科学,而不是记忆的科学,与其说它能让人快速记忆单词,倒不如说它对于帮助大脑深入了解已知特定数量的词汇来源和构造更有帮助。在记忆大纲词汇的时候,我们不是要探求英语语言发展史,不是要追究它的来源,不是要研究单词词语有什么构造规律,而是去记住单词的词形、读音以及各种常见或不常见的意思就行了。不少同学认为只要记住大量的词根就可以不用背单词,就能轻而易举地推导出大量单词的意思。比如,fin=end, boundary 表示“结束,范围”的意思,因此我们一看到finish, 就能推导出它是“结束,完成”的意思,finite 就可以推导出是“有限的”,infinite 无限的,但是我们并不能因为fin=end, boundary就能推导得出fine, finance, find, refine, affiance 的真正意思。再比如,sens, sent=feel, 表示“感觉” , 因此似乎很多单词的意思就可以迎刃而解,比如,sense“感觉”,sensible “有感觉的”,sentiment“感情”,但是, 我们并不能因为这而得出absent, consent, resent, present, sentence的真正意思。因此,想靠词干法举一反三,闻一知十是不可能的。前后缀法对于阅读中大概猜测前缀词是有帮助的,但是用它来记忆前缀词的具体写法是没有丝毫帮助的,是站不住脚的,举例来说,un-, dis-, -less, il-, im-, non-, 都是表示否定,那么“不受欢迎的; 不流行的”到底是unpopular, 还是dispopular, popularless, impopular, nonpopular呢?evitable “可避免的”的反义词是inevitable, 还是 unevitable, evitabless, nonevitable? 如果做阅读看到inevitable 很容易就知道是“不可避免”的意思,但写作时,口语讲话时就会做出错误的选择,犯了错误。其实前后缀法记单词也有很多将不同的地方,比如different, 加上前缀in, 就不是“相同的”意思,flammable和inflammable 都有“易燃的”意思;invaluable, valueless两种形式都有,但前者是“无价的”, 后者是“没价值的”。由于篇幅有限,还有很多不一一举例。从上面的例子中,我们不难发现构词法记忆貌似记忆的科学,其实它对记忆只有一种间接的非直观的帮助,盲信构词法会使记忆走向误区。

  当然凡事要一分为二,不能因此就一棍子打死构词法的作用,因为虽然我们不能完全依靠构词法来记大纲词汇,但它毕竟是语言科学,对我们认知单词还是有或多或少的帮助,我们可以适当掌握一些常见的比较有规律的构词知识,对于某些单词还是可以达到一看到它们就知道意思的程度。比如:知道了claim, 背诵declaim,exclaim, proclaim就会更好记一些;知道了stability 稳定性,就知道instability表示“不稳定性”;知道bed床,room 房间,就知道bedroom是放床的“卧室”。但是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在我们所需要记忆的英语单词中能靠这种轻而易举的办法获知的单词不是很多,我们所面对的大纲单词有不少是没有明显构词规律,从表面看来毫无规则的单词。所以简而言之,虽然构词法有一定的道理,虽然构词法确实对记忆单词有一定的帮助,但决不可以夸大构词法的功效,不能把它当作救命草,不能把它当作背诵大纲词汇的灵丹妙药。

  那么在背大纲单词的过程中到底应该遵循什么原则呢?根据笔者自己记单词的经历,以及多年从事教学的经验,总结出以下三大原则: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