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评职称考外语到底为什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5:23   新华网

辣评:评职称考外语到底为什么?(组图)
2007年6月30日,考生在宁夏银川十中考点外等候入场。当日,2007年度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辣评:评职称考外语到底为什么?(组图)
2007年6月30日,考生在北京市宣武区外国语实验学校考点第8考场应考。当日,2007年度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举行。新华社记者 尹栋逊摄

  全国职称外语考试于日前刚刚结束,外语考试能否真实衡量申报职称者的专业技术水平,外语水平的高低能否代表专业水平的高低,职称外语考试改革的路还有多远,再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外语考试成为晋升职称门槛。

  采访中,记者发现,因外语过不了关而一筹莫展的专业技术人才还不少。在内蒙古一家媒体工作的聂先生,今年是第二次参加职称外语考试。“这个考试不过关,我就不能评中级职称,这将直接影响我的待遇。”为了备考,聂先生连续两个月突击外语,不仅购买了大量教材,还报名参加了辅导班。他抱怨,自从工作后,压力本身就很大,而这种考试又让他浪费时间和精力,甚至影响了正常工作。

  记者在内蒙古教育学院门口采访了参考人员刘云云,她说由于工作不怎么需要外语,所以毕业后几乎把外语彻底扔掉了,现在搞个突击学习,也只不过是为了评职称的需要,一考了之。

  刘云云认为,外语水平应该和专业实际相结合,日常工作和外语联系紧密的,有必要把晋升职称和外语能力考试挂钩,比如,政府部门的翻译、经常需要与国际交流的部门工作人员,在晋升职称的时候,当然应该把外语能力考试作为必要条件,而那些平时生活和工作与外语不沾边的人,晋升职称非得把外语作为必要条件似乎过于牵强。

  在呼和浩特市十三中工作的张明认为,用人单位过于强调这个本本那个证书的,逼得人们千方百计参加各类考试。由于用这些与具体工作毫不相关的标准来考核和评定工作者的职称并作为和其物质待遇挂钩的依据,也就难怪当前考试经济这么泛滥,“枪手”队伍生生不息了。

  为了通过外语考试这一关,有的人不惜铤而走险。前不久,记者在呼和浩特市中山东路就遇见有人公开叫卖“职称外语考试答案”,咨询的人还不少。卖者向咨询者保证:过关率100%,价格为A级每份800元,B级每份600元,长年有效。卖者还透漏说:“我们都是找人进考场,考试开始后快速做完考题,然后将答案通过手机短信传过去,绝对能过。”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英语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