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单词公敌:先入为主的记忆干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11:26   新浪教育

  人类对陌生东西的认知,必然依靠着原有的知识或者判断,或者经验。这个不难理解,我们如果吃过一次西瓜,觉得好吃,很解渴,下次我们会不加怀疑地接受西瓜。但是第一次吃西瓜我们会思考吗?不是,那是父母,或者对我们关怀的人,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没有辨别力的时候,就给我们吃的。从此我们就接受西瓜了。

  我再来给你讲个生活中的小常识。如果一个人直接闯入你的家里,这个人无论是多么帅气,多么美丽,多么可能给你带来人生的吉祥幸运,你都不会主动接纳,而是要怀疑他或者她的动机。这个故事,你可能还是不了解我的用意。如果你是个女生,一个男子走到你面前,说:“我可以给你幸福,请你接受我的亲吻。”你几乎会立即走开,或者打110或者安定医院的电话,看看精神病医院的大门是不是没有锁好。如果你是个男人,一个女人冲到你面前,说:“我会令你幸福的。”你一样觉得这个十三点。

  我们人类本能不喜欢接受陌生的东西。

  如果还是上面那个男人或者女人是在你的一个好朋友或者亲近的人带进来,那么你就很容易接受对不对?比如,你的妈妈某一天带来一个同事,你就会接受他或者她,因为你不会轻易加以设防,既然是你的亲人带来的,你就已经有些友好的潜意识了。

  现在我开始来说单词。如果我冒然让你记住一堆单词,你几乎是无法记住的,因为你的大脑本能地是怀疑,排斥,这些和你没有任何关联的单词。

  你终于明白我要说的是什么了。当你记忆单词的时候,你把一个单词放在句子中,而这个句子中很多单词都是你熟悉的,这就好比是一群你熟悉的人把一个陌生人带到你的圈子里来,你不会主动本能潜意识地排斥这个单词,而是有些新奇,兴奋,主动愿意接收,了解这个单词。

  现在我们做个小实验。请你看看下面的单词:

  wrath

  warith

  wreak

  wreck

  wreathe

  wrangle

  wangle

  wiggle

  writhe

  wrench

  如果你看到这些单词,你告诉我你全部认识,我可以几乎立即断定你不是在撒谎就是应该立即离开我的博客,幸福生活。哈哈哈。而如果你感到这些单词有困难,亲爱的,你就应该听听我的建议。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论坛 雅思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