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生雅思口语全球倒数 四大不足需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21:3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刘海燕) 雅思考试官方网站日前公布去年各国考生分数汇总,中国考生口语以5.26分列倒数第一。环球雅思学校祁连山认为,考生口语考试中普遍存在四方面不足,这些不足影响了口语成绩。

  祁连山表示,对照目前雅思口语评分标准,中国考生口语考试中普遍存在的不足是:

  流利和连贯性欠缺。这一部分中,考生易失分的地方主要包括:只能用很短的语言表达而不能说得更长一些;经常重复或者修正自己的话;不能正确使用关联词(例如:but, because, so等等);总是出现犹豫和停顿等等。

  词汇资源欠丰富。主要表现在:只能用最简单和基本的词汇表情达意;用词不恰当;不能经常使用同义词替换;不能用常见的习语表达等等。

  语法错误。比如不敢使用复杂的句子结构而只能使用简单句;复杂句里面经常出错;用错了时态或语态等等。

  发音不准确。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口音众多,因此给评分带来了难以规范的特点。

  由于雅思考试官方已宣布在8月对口语评分标准中“发音”项进行调整,不少考生担心,本不理想的口语成绩会受到进一步影响。

  祁连山认为,不排除8月份之后短期出现口语成绩下降的现象。一方面,考官需要一段时间来熟悉新的发音标准;另一方面,更加严格的评分标准意味着考官可能会趋于给出更低的成绩,尤其是去年口语出现了0.5分的分差之后,可能原先口语能得6.0的考生,由于发音的影响,只能得到5.5的成绩。

  新东方学校老师孙涛介绍,“发音”项得分以前仅有4个档次——8分、6分、4分、2分,调整后,依然考查“intelligibility可懂性”和“phonological features语调特点”,但分数细化为1-9共九个档次,考生得分会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的情况。比如,按旧评分标准,有的考生的发音明显好于6分,但不足以到8分,考官可能给他6分,但在新评分标准下,考官可选择给7分,以便更客观地反映考生的实际水平。反之,在旧评分体系中获得6分的考生,按新标准发音可能会得5分。

  孙涛认为,发音项中的1分之差,对考生口语总分带来的影响显而易见。比如,考生在旧口语评分体系下四项都得了6分,口语总分应得6分;但如果他的口语发音在新的标准下得7分,在其他三个标准不变的情况下,他的口语总分可能就会变成6.5分。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考试部中国业务总监James Shipton强调,对“发音”项的调整“并没有改变评分的范围也没有改变评分的标准,只是让评分过程中有一个更细化的考量”,但对考生口语成绩造成一定影响似乎是业内共识。祁连山认为,考生要对付可能存在的影响的最佳方法,是对发音中普遍存在的七方面不足,有针对性地改进。

  七方面不足分别是:口音——经常有考生混淆/h/与/f/,/l/与/n/;

  重音——混淆了重音、次重音、轻音;

  咬舌音——不能清晰给出think, three, thank等咬舌音;

  双元音不饱满——/ai/和/ei/这样的双元音如果想发音饱满,必须保持比较大的张嘴幅度,但由于汉语普遍不需要张大嘴发音,因此考生不习惯将这些双元音发得饱满;

  连读;

  英美音混杂;

  语气——缺乏最基本的抑扬顿挫,没有适度的起伏、停顿、强调和重读。

  祁连山认为,漂亮的发音立刻会给考官形成“这位考生口语受过良好训练”的第一印象。8月份出台新的发音评分标准后,考官将更看重考生的发音,考生要从现在起有针对性地加强训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英语考试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