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鸭必读:未来雅思考试将有三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4:45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5月25日在榕举行的“攻略2008年度雅思考情报告发布会”上传出消息,未来的IELTS考试将有三大变化。

  首先,雅思考试官方将在今年8月份出台雅思口语考试发音估量表。雅思官方预计在今年8月份要公布一份发音评分表,当然它不仅是一份估量表,还将是一份标准发音检测的清单,这对广大英语教师在授课中有针对性地提升学员的英语发音水平意义重大。

  第二大变化是在移民类考试中的阅读部分。雅思G类阅读的第二部分命题将由原来的以培训为导向,逐步改变为以工作为导向。这个变化将在2009年5月完成。

  第三大变化是将来雅思机考的引入。据与会专家透露,雅思机考正在开发当中,没有具体的时间进度表,并且雅思考试不会像托福考试一样强迫考生统一选择机考,而是将来考生可以有权选择笔考或机考。这么做仅仅是为了方便雅思考生。专家表示,机考的推行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除此之外,IELTS考生发展趋势,主体考生仍为考虑出国学习硕士课程的学生。当然18岁以下(高中生)考生人数将继续增加,申请去其他国家的考生将继续增加,比如美国。

  IELTS下半年考情发布:听说读写,基础要求较高

  雅思考试非常注重对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测试,2008年上半年的考试中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在发布会上,朗阁海外考试研发中心的雅思专家指出,2008年下半年的雅思考试在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四大板块中对于语言基础的要求非常高。

  在听力方面,随着填空题逐渐成为主流题型,考生对于单词的准确拼写显得尤为重要。雅思考试对于单词拼写错误扣分一直相当严格,加强单词拼写的基本功训练是听力备考最基本的一步。除了单词的拼写,掌握正确的单词发音也相当重要。虽然听力不直接考查考生的单词发音,但错误的发音对听力会产生很强的干扰。

  阅读方面,三大题型逐渐成为主流题型,分别是是非判断题、归纳摘要题和各种配对题。其中题量最大的为是非判断题,占据考题总量的30%~40%,因此加强对此题型的专项训练显得尤为重要。此外2008年阅读考试的另外一种重点题型是定位信息题(或称为段落细节配对题),此题型要求考生通读全文才能做出题目,对考生的阅读速度和词汇量的要求非常高。今年下半年的阅读考试中这种题型趋势还将延续。阅读考试的文章难度和长度并没有变化。

  写作方面,雅思评分标准中的语法(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和词汇(lexical resource)两项就是对学生基本功的考查。很多学生的写作分数上不去不是因为没有想法或不知道如何安排结构,而是在文字表达方面出现太多的低级语言错误,如时态错误、单复数、主谓搭配等都是中国学生常见的语法错误,还有一些典型的用词方面的错误。

  口语的考查方式对考生的基本功要求更高,因为既要保证流利程度又要保证准确性,这给平时不大练习口头表达的中国学生造成了不小的困难。从以往的情况来看,中国学生在口试时最大的问题就是时态的使用。而这个语言基础能力将决定考生的考场发挥和最后得分。 (记者:叶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论坛 雅思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