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词量:阅读6.5以上的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0:08   沪江英语

  要获得阅读单项6.5以上的成绩,首先应该保证的是单词量的水平,那么如果你觉得你的词汇量很少,评判标准就是雅思阅读文章中有60%的单词都看不懂,那么你就应该好好背单词了。在单词量没有达到标准的时候,不要急于忙着做题,否则只会事倍功半,打击积极性。当你的词汇量能够达到基本理解雅思文章的时候,那说明你的词汇量差不多就合格了,当然如果考靠高分,词汇量当然是多多益善。

  有这样一个标准各位同学可以自己对照一下,阅读考6.5大约需要5000左右的词汇量,如果7分的话,则需要6000以上的词汇量。词汇量过关了,接下来就是要解决读文章的问题,不要急着做题,磨刀不误砍柴工。雅思阅读一个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理解三篇文章,并完成所有题目。

  因此,逐字逐句毫无目的的阅读肯定是行不通的。一定要记住我们读文章的目的不是要去掌握文章每一个细节,而是通过阅读,把握文章行文脉络,了解各段主旨大意,做到以上这两点就已足够了。拿到题目,先应该浏览一遍文章,这个时间不应该超过5分钟。在如此有限的时间内,要做到这些还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需要结合我上课讲的一些阅读策略进行训练。比如观点和细节的区分,主题和态度的鉴定,文章不同题材结构的分类。我本人曾用这些方法分析过剑四以来的所以文章,基本上都能行得通,所以你只要结合这些方法去练就行了,如果每篇文章都能在五分钟左右的时间搞清楚个来龙去脉,那么也就成功了。当然对于基础比较差,词汇量比较少的同学,你首先要做的必需是细读,就是除了术语每个单词都要落实到位,特别是那些提示文章逻辑的功能词比如表原因的词cause,表作用的词role等等。碰到长句的话,还要分析它们的主谓宾,只有每个单词,每句话都到位,我们才能积跬步以致千里,最后体现在速度上的飞跃。

  下面简单地拿剑六第二套题来举例子。第一篇文章的标题是Advantages of public transport,advantages是复数马上知道文章的结构很可能是并列式的说明文,然后查看一下每段提到哪些advantages和其他交通工具的哪些disadvantages。第二篇文章从标题上判断是讲老龄人口的事情,从题材上看是现象类的说明文,那么就是cause-effect结构,然后每段提炼出主旨,再归一下类。整篇文章就算读完了。第三篇文章讲计数,知道它是人创造的一种东西,那么结构就是时间顺序,然后每段按时间再归一下类就行了。

  学术类阅读的文章因为其学术的性质所以其套路基本上都像是一个磨子刻出来的,读多了之后,自然而然就会摸索出一些难以言喻的规律。而近几年来,雅思阅读的选文也越来越规范,选文在逻辑上差不多都是一目了然的。所以说实话,在短时间内读懂文章也不再是一件难以企及的事情了。阅读文章过关后,就进入做题的阶段,先分题型做,做题不在于多,而在于能在做题的过程中把理论上升为一种本能或是感觉,这样就算成功,比如False和Not Given的差别啊,选择题干扰选项如何排出啊,这些我上课都讲过,但光听懂是没用,还要你能够真正在做题的时候体会到。

  这些功课都做完后,我建议就可以开始一套套题地练了,这时候要进入临场状态,把每一次练习都作为是真正的考试,控制时间,把握做题节奏。因为在水平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分数的差异就在于考试节奏的把握,要让一切尽在安排中,这需要很多次的演练,这样才能在考试中,确保成功。最后我想谈谈机经以及预测的事情。就阅读而言,机井基本上就是垃圾,唯一有用的或许你可以看看以前考过哪些文章,主要内容是什么,但最多只能作为一种辅助的手段。而迷恋于考前押宝,更是于事无补。可以这样说,要获得高分必需踏踏实实的学习。最好的方法往往是最笨的方法。打好基础无论将来出不出国都会是受益终身。 (作者:新东方 陈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论坛 雅思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