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英国高考 51人进世界名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5:29   新闻晚报

转战英国高考51人进世界名校(图)
在国际教育博览会上的英国留学展台 CFP供图

  两年前,51名学习成绩仅在“中游水平”的学生从苏浙沪三地高中休学,转而学习剑桥A-Level课程(英国高考课程),去年和今年,他们分别在上海参加了英国“高考”AS和A2考试。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师范大学剑桥国际中心首届学生毕业典礼上传来消息,这51名学生全部被世界顶尖大学录取,共收到了录取通知书226份。

  【案例】

  平均每人收到4.4份通知书

  两年前,上海师范大学剑桥国际中心成立。作为当时本市惟一的英国国民教育课程“A-Level课程”考点和培训机构,吸引了51名高二学生。有感于国内中学教育“应试化”痕迹太重,在家人支持下,他们从原来的高中休学,学习英国国民教育课程,准备参加英国“高考”。

  截至昨天,这51名学生全部被世界知名大学录取,共收到226份录取通知书。在校方提供的录取名单上,记者看到,发出录取通知书的高校包括3份剑桥、2份牛津、14份帝国理工、8份伦敦政经。根据“2008《泰晤士报》英国大学综合排名榜”,排名前20位的大学总共给这51名学生发出了131份录取通知书,平均每人收到4.4份录取通知书。

  高中时学习成绩多在中游

  上海双胞胎兄弟高齐翔、高齐磊是这51名学生中的代表人物。哥哥齐翔被英国排名第1的牛津大学录取,弟弟齐磊被排名第2的剑桥大学录取。两人还收到了排名第3的帝国理工大学和排名第4的伦敦政经的录取通知书。

  高齐翔原本在交大附中就读时,成绩在年级组400名学生中排名100名左右,高齐磊原来在市北中学就读,学习成绩也只处于中上水平。但学习英国教程后,两人的成绩扶摇直上。据了解,51名学生中,上海学生全部来自上海中学、交大附中、市北中学、市三女中等市重点和区重点高中,但他们在原先的高中就读时,成绩只在中游,相当部分学生还有明显的偏科问题。如果他们参加国内高考,要全部考上名校还要付出相当努力。

  【考生谈经验】

  不重分数排名看等级

  英国高考比中国高考简单、容易吗?高齐翔说:“英国高考从课程和考试体制设置来说,都与国内高考完全不同。”他说,自己在交大附中学习时,老师和学生都非常注重排名,虽然是90分,可能就排到20、30名了。而在英国课程体制中,只分ABCDE等级不看具体分数,学生不需为了1、2分斤斤计较。在英国,如果学生想考名牌大学,需要读2年A-Level课程,参加英国高考。英国高考分为AS和A2两次考试。学生学完第1年课程,先要参加AS考试。凭借AS成绩,可申请约5所大学,5所大学分别根据自己的录取标准,发放录取通知书。英国高校会在录取通知书上写明对学生第二年学习和参加A2考试成绩的要求。

  教材注重引导学生兴趣

  “我们以前在高中读书时,虽然一直理科比文科成绩好,但并没有感觉自己在数学学习上有天赋。但学习了英国教材后,我们的数学成绩突飞猛进,且越来越感兴趣,这是以前在中学学习时从未感受到的。”高齐磊说。

  “英国的数学教程中涉及知识点很广,甚至包括了国内大学教材中才出现的高等数学微积分、统计等内容。教材和考试题目设计更多是为了吸引学生兴趣,而不是为了难倒学生,越学越有意思。”高齐翔说。

  面试选拔关注能力和潜力

  英国大学在选拔学生时,考试成绩并不是惟一刚性标准。校方会更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高齐翔回忆参加牛津大学面试时的情景,他一进面试教室,教授便要求他在半小时内解出7道数学题,他解出其中6道题。随后教授就每道题的解题思路一道道和他讨论。接着,教授即兴出了1道数学题,要他当场回答思路。然而他才回答了一半,教授马上又出了第二道题,要求他回答解题思路……如此一连出了四五道即兴题目。

  “面试有点难度,注意力不是高度集中的话,根本没法跟上教授思路。我觉得和国内相比,牛津大学选拔人才的方式是真正能考出学生能力和潜力的。”高齐翔说。

  转读英国高考课程花费不菲

  据了解,在上海学习英国高考课程,两年学费约13万元。如果学生顺利考入英国名牌大学,一年的花费约40万元。如果在国内读大学,学生一年学费和生活费只要两三万元左右。和美国高校不同的是,英国高校一般很少在入学时发放奖学金。尽管如此,有些家长觉得,这笔花费划算的。“英国本硕连读只需4年时间,虽然花费高些,但是教育质量有保障。因为自己孩子偏科,语文成绩太差,我们担心她参加国内高考考不上好的大学。”毕业典礼上,一位家长这样对记者说。

  【专家观点】

  照顾不同学生需求

  上师大剑桥国际中心教务长雷冬冬指出,英国高考不是“一考定终身”,每个学生都有两次机会参加考试。其次,它的考试成绩被全球100多个国家名校承认。最人性化的是,它有60多门课程供考生选择,学生只需参加其中约5门考试,作为申请大学的依据,充分照顾到不同学生尤其是偏科学生的个体需求。

  制度差异是根本原因

  因为国内和国外教育体制不同,造成学生完全不同的际遇。上海交大教育学专家熊丙奇教授指出,对国内绝大部分考生来说,高考还是高校选拔人才的惟一依据。而国外高校的录取方式采取的是申请制,学生高考成绩仅仅是学生申请名校的资格线。高考制度不同,导致中学教育不同,学生对课程学习的追求也不一样。(晚报记者:张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