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支招:攻克雅思备考两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0:25   半岛晨报

  一提到单词学习,很多同学就会马上皱眉头;一提到说英语,不少考生连连摇头,表示有口难言。

  背单词有多苦?说英语有多难?记者日前同业内老师沟通时了解到:只要充分运用复习技巧,每个学生都能成为雅思高分的“种子选手”。今天,联邦雅思英语学校的两位名师应邀前来支招,相信广大求学者一定会受益匪浅。

  词汇篇

  技巧1 条理清晰 定期自我复习检测

  每个考生不可能一下子学会所要想学的一切,可考虑把所学的东西分成几部分,再分成几个小部分,逐一学习;

  研究表明,学生在考试两周后往往会忘掉所学知识的80%。如果大家安排好间隔时间,定期复习新的语言知识和单词,就可能使你的记忆保持在高水平上。记忆力研究专家建议可以用下列的间隔时间来进行复习:第一次在10分钟之后复习;第二次在24小时之后复习;第三次在一周之后复习;第四次在一个月之后复习,第五次在半年之后复习。现在该是你考虑如何进行复习和如何自我测试记忆力的时候了。

  技巧2 善于寻找方法 总结记忆捷径

  ●词根词缀记忆法

  通过记住词根词缀,并据此推测含此类词根词缀的新词的意思,加以强化记忆。

  词根有两种,一种是可以引申出许多同根词的词根,同时它也是一个独立的单词,例如ease作为独立单词,它又是easy,easily,easiness的词根。

  另一种是不能独立使用的词根,但它有一个基本意义,在不同的单词中意思大致相同。如:单词mirror(镜子)与mirage(海市蜃楼),这里的“mir”这个词根相当于“marvellous”、“surprising”,是“奇异的,惊奇的”的意思。

  例如:

  ab/rupt。

  ab-加强语气 +rupt-词根:突、破 =abrupt唐突的,突然的(突然而出)

  刨根问底:为什么“rupt-突、破”呢?开头辅音字母“r-小草”表示“生长、破土而出”的含义,“-upt”是词根中表音成分。

  同类举例:r-像“小草”形→rupt-突、破 →r-表义,upt-表音→解释:似“小草”破土而出c-像“手抓”形→cept-抓、拿→c-表义,ept-表音→accept-接受(ac-往里)

  造词奥秘:辅音字母“r”开头的单音节词汇有三大含义“草、长、顶破”、“跑”、“旋转”。“生长”群举例:“rise-升起”、“ripple-起涟漪”、“rust-起锈”

  同根扩展:

  erupt vi. 爆发 (e-往外 +rupt-突、破[像小草一样破地而出]=火山爆发)

  bankrupt n. 破产(bank-银行[本义:财产] +rupt-突、破=破产)

  absurd 荒谬的,荒唐的

  ●音形义记忆法

  音形义记忆法,主要是从单词的读音、词形、词义入手,遵循联想、对比、归纳等原则进行的汇总记忆法。

  ●谐趣记忆法

  谐趣记忆法是根据读音、词形、词义的关系,利用诙谐、荒诞的曲解来记忆词汇。

  ●感观记忆法

  感观记忆法是把耳、口、眼、手调动起来,把听、说、读、写统一起来,达到记忆目的的方法,这样做的好处是沟通大脑皮层各部分之间的联系,减少遗忘。

  ●分类记忆法

  分类记忆法是按主题,所属范围等条件对词汇进行分门别类汇总,然后综合记忆的方法。我们从医疗,购物等方面归类,也可以按时间、决心、态度等主题进行汇总,然后根据记忆原则记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论坛 雅思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