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12月四级点评:题型新颖 整体难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 14:33   新浪教育

  2009年12月英语四六级考试于12月19日(周六)开始,新浪教育频道特别邀请北京新东方学校英语四六级辅导名师做客新浪,分别于19日下午(四级考试后)13:00-13:30和晚上(六级考试后)19:00-20:00为考生第一时间揭晓四六级答案并进行真题点评。访谈已经结束,以下为访谈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

  我们12月份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今天上午已经进行了一场,很多同学已经在聊天室进行了沟通。今天做客聊天室给大家做点评的依然是几位老朋友,首先给大家打招呼的是新东方学校著名的老师赵建昆老师,赵老师您好。

  赵建昆:主持人好,全国的新浪网友大家好,希望各位在今天的考试过程当中获得一个好的成绩。

  主持人:赵老师,下面的时间交给你,你带领我们的老师们给我们大家对于今年的题目的难度整体情况,包括各个题目的一些评论概况都给大家说一下。

  赵建昆:谢谢主持人。全国网友大家好,今天早晨11:20分结束的是2009年12月19号的四级考试,从整体情况来看今年考试的内容非常新颖,给人感觉耳目一新。题目的格式没有任何变化,但是内容非常非常新,让我们感觉到这是一套很能够抓住时代精神,把握全球化的一件事情。

  在讲整张试卷之前不妨先回顾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2009年12月18和19号的时间当中,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全球第15届气候峰会最终就气候问题达成了这样一个一致性的协议,不管最后的减排目标是否可以实施,我们都相信全球的环境问题包括气候问题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重点。而我们的新东方学校以及我们的同学们在上课的时候也一直提到,整个环保问题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果然在今年第一道写作题目当中,我们的写作内容是以下的几个内容。

  首先第一句话绿色校园的重要性。第二句话,如何才可以实现绿色校园。第三句话,我的观点。这和我们之前在各种各样的课程包括和新浪的网友沟通过程当中谈到的这样一个环保主题是非常非常紧密相关的。其实从整个写作角度来讲,我们会发现这个角度其实并不难写,因为在2008年6月份,我们的四级阅读就曾经考过《京都议定书》的内容,而且我们在很多模拟试卷和试题当中都做过关于减少排放气候变化的说法。具体到校园当中,绿色校园的内容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比如我们的学习方面应该怎么样,我们的生活方面应该怎么样,这就非常简单。比如学习方面用纸的问题,又比如说电子化的问题,又比如说学习方面的电器的电池使用问题,又比如说生活方面,比如说节水的问题、节电的问题等等,这实际上是生活当中非常容易去说的一些内容。关于重要性以及生活方面的一些点进行结合,实际上是一件很好写的事情。而且这又是和我们的很多实事相关联,前一段时间,09年下半年的某一个时段,非常著名的一个委内瑞拉的总统查韦斯先生呼吁全球人民减少洗澡的时间,包括大学有很多节水措施、断电措施等等,这些内容都可以提到。除了这些简单内容之外,同学们写作的时候能够用更高档次的词汇,比如垃圾分类、绿色组织的参与,又比如通过改变校园环境改变校园周边的环境,大家得分会更高。

  我并不认为写作部分很难,这是一个比较新颖的写作,只不过大部分同学会认为这是一个论说文,是一个个人观点陈述不是对立观点陈述,说来说去环保这个主题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

  讲完我们的写作之后,接下来将近20分钟时间来谈一下听力的部分。我们在谈听力的时候,首先要说一件事情,听力的难度果然是正在增加当中,而且由于各位同学的水平正在增长,我们已经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今年有一件非常非常明显的案例,今年小对话当中的第18题,它来自于我们的一个年份的六级听力考试,98年6月份的六级听力考试,应该是第六题,大家可以看一下,稍后我们会在新浪网上写听力评论等等。现在的四级题目考的是十年以前的六级题目,证明我们的听力能力正在提高当中。整个从小对话的风格当中,我们发现难度上有一些持平的现象,甚至会觉得有一些简单。从整个小对话的方向来分析,我们都会发现听力今年考的不是很难。

  难度上可能会让各位同学感觉有点费劲的长对话。

  探讨两篇长对话,这两篇长对话分别是第一篇,又是一个和工作相关的主题和内容。第一篇长对话讲的是大学当中选课的内容,一共考了四道题,一个男生准备学计算机编程课,接下来他在咨询老师,老师给他讲应该如何进行编程课程的学习包括选择等等。整个19题到20题全部都可以采用我们在以前各种各样的访谈和学习过程当中推荐给大家使用的视听基本一致的方法。比如今天的19题问,这个男生为什么要选择晚上的课程?他说我之所以选择晚上的课程是因为我白天要工作。19题的选项是因为他白天要工作,非常简单的选项。稍难的题目是21题关于课程的时间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渺小的细节,但只要我们听到了每一个星期一以及12周这样整个点,整个一联合一道题目就做出来了。第一篇长对话简单。

  第二篇长对话确实难了一点,谈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工作环境之下压力的问题,我们更加可以明白一件事工作环境和求职场景是我们共同关心的现象,这几年都没有变。大部分的题目准确讲是23题和24题,包括25题都使用到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原则,还是视听一致。整个长对话开始的时候就出现了一个工作,叫做财经、贸易或者叫财政贸易的说法,听到的就可以选。而接下来这位男士说整个做饭的活动或者做饭的事情会让他觉得很有创意,创意、创造性这个单词被读到。最后一个内容谈到压力是一件好事吗?原文当中说的是好事,而我们的题目也是好事。所以,整个今年的长对话或者短对话题目真的不算太难,而且沿用了过去原始的方式就是校园生活的方式以及工作环境的方式。我们认为今年在对话方面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今年各位同学可能会在短文听力和复合式写作方面觉得有难度。接下来有请北京新东方学校的四级听力老师王双凌老师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三篇短文听力以及复合式听写的情况。

  王双凌: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新东方国内部的四级听力老师,我叫王双凌。接下来我来评论一下两种题型,一个是短文听力和复合式听写。我们的短文听力是稍难于长对话的,第一单词上的问题,有一些单词偏于生僻,还有一些内容上的问题,比如第一篇文章是讲科技类的说明文,这到底在外星有没有生物。对于这样一篇文章,多少有一些始料未及。这样的一篇较为难的文章,我们会看第三篇四道题,在第一篇里大家可能有一些发蒙。还好,因为新东方在各个讲座、讲课里都有一些解答。

  第一道26题,整篇文章的第二句就看到了。以及最后28题,其实也是首尾法的题目。27题更为简单,因为用的是视听一致原则。所以,其实文章出的比较难,但并不影响我们解答题目。这是第一题。

  第二题讲解的是语言的输出者和收听者存在误差,信息传递不准确的内容。这篇文章里题目比较难,但如果听过新东方的课会发现里面很多词,和“医院”这个词进行了一些替换。还有对医生这个词的替换,比如“内科医生”。第一句话已经出现了。这是用的替换的方法,替换的是“建议”这个词,在题目的选项里被替换成医生的一个指导或者指示。接下来30题采用的是视听一致的原则。31题也是视听一致的原则。文章比较难,但是做起题目没有那么难。

  第三篇文章相对于前两篇文章来讲难度有所增加。第三篇文章讲的到底是什么才能真正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工作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考了很多年,但是这个角度考还是第一次。32题采用的是视听一致的原则。33题有一个非常标志性的词however,有5类关键词,如果出现答案紧跟着后面出现。下一道题采用的是视听一致。最后一个题采用的是替换法,不是所有的竞争类的公司都采用这种方式,替换成一些公司。这道题目解答起来还算可以。

  最后一部分题是复合式听写,以前认为是比较难,但是前八个单词采用的并没有那么难。因为动作考过两个,名词考了六个,加起来是八个单词,其它词性包括形容词和副词并没有考察大家,还是比较容易判断出来的。

  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下后三个句子,和去年相比较而言略偏短,而且整个也采取了近几年一直出题的方式,其实采用的是整个句子来听写,没有半句话来听,比如从句的一半拿出来让我们写从句的另一半,这样相对来讲比较难,因为整个句子结构也要给分的。所以,44—46可以采用首尾法来写,和课程讲的是一样的,第一遍听的时候写前几个单词,然后再写后几个单词,就可以在三次听到的时候写出绝大多数的核心词汇。

  接下来有请新东方著名老师张一鑫。

  张一鑫:全国的四六级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新东方学校主讲四级综合的老师,我叫张一鑫,接下来我会给大家分享一下关于今年刚刚考完的四级综合部分,就是完型填空这道题型,顺道给大家分析一下阅读当中的选择填空两道题,由于都是考察填空题的问题,我会穿插起来给大家讲解一下。

  首先,给大家讲一下四级的完型填空部分。今年的完形填空文章确实比以前考过的文章难得多,但是相信很多考生会发现选项的设计上、题目的设计上难度和上次考试包括和以前的考试持平。文章的难度会给我们在阅读上有些障碍,但是在选项设计上有大量重复的选项,都是这几年热点考过的单词。比如65题是历史重复率非常高的单词考察,考察关于“集中”和“关注”的用法。后面第70、73、78题以及最后81、83、85和86这几道题目都是对历史题目的重现。尤其是86题的考察,关于“角色”这个单词,在历史上至少考了5次。这样的情况相信各位考生在拿到题目的时候,虽然文章给我们很大的打击,但是选项上会发现其实并不是特别难,大家应该是能够把这道题至少拿到12个正确的单词及以上。

  接下来针对这些题目稍做一些分析,除了刚才讲的历史重现的题目以外。有些题目还在文章的内容上有些重复的说法,大家在解题当中会抓到这些信息。比如说像第71题,考察的就是老年人退休的问题。由于我们看过文章的第一段开头部分就讲到了老年人需要给予更多的机会去学习,如果他们还想要为社会再做一些贡献,而不是成为社会的负担,是这样的话题。由于第一段讲到了老年人在结束他们的工作生涯之后退休的问题上,所以后文必然会提到一个关于退休的问法,这也就是对于文章内部反复出现的反复提示,相信各位考生在做71题的时候一定能够把“退休”这个单词选出来。这是文章内部出现的题目。

  73题相信各位考生也不会耗费太多精力,因为当看到选项的时候,看到文章的说法,叫做“去持续他整个生命”的需求,这种需求一定是在全文当中提到,第一段第一句话可以看到这样的信息,他们需要更多的机会去学习,这个学习就叫learn,而且其实在选项当中赫然写着B选项learning。这就是一个原文的再现题目,各位考生能够比较快速做出考察。

  另外,名词题的考察占绝大部分,占6道题,而动词题3道,形容词3道,副词3道,介词题3道,连词题2道。可以看到名词题占绝大多数,而名词题相对来说是我们容易克服,动词题的难度相对更大一些。

  接下来再说一说第70题名词题的考察,这道题也是对前面重现的题目,上一段讲到目前很多办法都仅仅是关注年轻人还有年轻人找工作的问题,而并没有考虑到现在人口结构的调整。这样一个新的变化出现必然会带来一些挑战,于是70这个名词题也是利用上文的提示选出来,选出“挑战”这个单词。

  稍微强调一下介词题,这几道介词题都在以前考试过程当中给同学们说过重点的选项。比如72题考察“超过”的说法。课上给大家强调过一些独特介词的说法,就是over这个单词,相信同学在这道题上面很容易把选项选出来。

  第74题的介词题的考察,做介词题的时候一定观察介词题前后的单词,重点当然是在介词之后的名词说法。通过这个名词我们应该对于之前的介词会有一个大概的体会,这道题由于后面讲的是怎么样年轻人,我们会发现在这里讲的是关于年轻人,当然之前更重要的一点有一个名词叫“集中”、“关注”这个单词,讲到一个关系的选项。但是很遗憾这里给的单词并不是非常直接关于“关于”的单词,而是关于“on”这个介词,最终还是能够把它选出来。

  经过以上的分析,我找到这篇文章的原文出处,74题的考察恰恰又是回应了前文当中出现的信息,也就是67题出现的信息,就是关注的是年轻人,而这里又讲到了关注的话题,就是内容的重复出现,是一个介词on的选法。

  后面还有一个介词to,从什么到什么的过渡,从哪儿到哪儿的说法应该用to表现。

  给大家分析一下今年选词填空,这篇文章比完型填空那篇文章难度更加大一些,因为它讨论的话题本身相对来讲是比较复杂的,讨论的是语言学方面的一些问题,当然不是纯的语言学,而是讲到父母对于孩子的语言发展的影响,但这里更强调的父亲对于孩子的影响会更大一些。里面的几道题目在选项的设计上面并没有过于难、过于生僻的单词,主要的单词都是四级常考的词汇,这里有一个单词考察频率相对少一些,就是“引用quotee”这个单词,其它单词在历届考察当中出现频率比较高。

  另外,有一个令同学轻松的现象就是考了一堆副词,我们恰恰称之为匹配观点的副词,一个是曾经,一个是尚且、还。这是考生特别熟悉的语法现象,就是现在完成时或者是完成时态特别愿意考的单词,一个是肯定形式,一个是否定形式。相信同学对这两个选项的掌握很容易在题目当中会解决出一道题目,就是55题。55题填空之前是一个单词had,空后也是一个单词had,我们发现前一个单词是完成时的一种符号,而后一个had才是实意动词,这里必然选择一个放在两个中间的副词,而又必须在肯定句子当中使用,大家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就把这个词选出来叫已经,这是考察语法基础的题目,大家相信会做出来。

  在讲课当中给大家灌输过一个思想,在做选词填空这道题,大家第一步要对选项进行分类,我们这道题分完项之后会发现纯的名词只有一个,其它各个选项当中除了副词是两个,剩下形容词还有其它词形的形式,比如动词的进行时态或者现在分时的形式还有过去分词的形式,我们会发现考察的重点一定是动词的过去形式,也就是ed结尾的单词,而其它几个难度就会相对低一些。

  有了这样的分类,我们在解题的时候会遵循一个大概的思路,什么样的题目是优先要做,而什么样的题目是尽量放在解题的后边来解决。通过这个分类之后我们发现一定要先找名词的选项,因为名词的数量最少,最应该选择或者最容易排除的题目,所以找名词题先做。这里面的名词叫“quality”,对于文章中的几个空进行简单的分析,我们会发现考察纯名词、名词单数只有一个空,就是52题,这个词直接选上去就是“quality”,只有它符合我们刚才分类当中所发现的这些选项特征。剩下相对好做的就是复数形式的名词,再到文章中看哪些空是需要我们找复数名词,文章当中的第50题,结合连词和的提示关系,也能找得到,50题必须找一个名词的复数。在选项当中只有两个选项,B选项是“方面”,还有一个D选项“特性”,这样两个选项一定是我们需要重点研究的,二选一的题目大家也相对比较容易选出来。

  结合前面给出的线索,前面一个叫复杂程度,这里必然讲到语言其它方面就可以了,所以选择B选项。

  剩下的题目大家应该遵循这样一个顺序,从选项比较早的题开始做,先挑一挑形容词的题目,再挑其他,进行时态的题目还是比较容易做。

  由于整个文章难度比较高,预计同学会在这道题拿到一半的分数,这是我对今天两道题一个是完型填空,一个是选词填空大概的阐述、大概介绍。祝愿考生今天取得一个好成绩。

  接下来请新东方著名的老师尹延老师,就阅读部分快速阅读和仔细阅读给大家做一个阐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四六级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六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