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六岁托福神童:积累才是高分秘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3:41   新东方在线

  滕同学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举止大方得体,开朗易沟通,是个典型的90后小女生。她和众多90后女孩一样,爱打扮、爱流行音乐、爱看帅哥,也爱五元一对的耳环。但她又和别人不一样,她小学便可以熟读《新概念3》,中学时只身赴美交流。这就是滕同学:16岁的新托福116得主。

  谈高分:积累才是高分秘籍

  有了上面的“凡客体”人物介绍,想必读者对滕同学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大家诧异的恐怕就是她是如何在16岁的时候就能拿下托福116的。谈起托福的高分经验,滕同学也打开了话匣子。

  “我一直认为英语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很扎实的功底。我从小对英文就很有兴趣,主要得益于小时候老看英文的动画片。后来慢慢发展成看美剧。最开始也听不太懂,但是一旦联系上剧情,自然而然的融入进去,慢慢也就觉得英文不是障碍了。”

  “除了看美剧、听英文歌这些娱乐类的学习方法外,小时候我最下功夫的完整的把《新概念英语》四本都学下来了。新概念二册是四年级的时候在我家报班学的,感觉一般。小升初那个暑假我来北京上了三册的精品住宿班。感觉一下就豁然开朗了。” 面对记者迫不及待的打探她的托福“高分秘籍”,滕同学讲起了英语学习方法。在她看来,平日的积累比所谓的高分技巧重要得多。

  按老师要求去做也是滕同学成功的秘诀之一

  “我在别人眼中一直是个好孩子,很听老师和家长的话。来北京上课的那个暑假,老师要求背诵新三的课文。很多同学只背了几篇就放弃了。而我一直坚持背完了三十篇,这可能也是我基础比别人好一些的原因吧。”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自我营造语言环境,把自己浸泡在英文之中,时间长了自然会有提升。那段时间在北京上新三,老师就要求我们在课上课下都要尽量说英语,被他抓到不说英语的同学还要被罚在全班背课文。半个月的魔鬼训练、每天上五个钟头英文课、听英文歌、看英文电视剧、听BBC,回家的时候能感觉到自己变化很大。”

  总之,在和滕同学对话的开端,这个女孩逐一强调了积累、兴趣、环境、方法等学习英文的关键要素,逻辑严密,条理清晰。完全不像个16岁的孩子。此后,她话锋一转,终于开始透露起了托福高分的经验。

  “其实我也谈不上什么高分经验啦,我班上一起学托福的同学里也有成绩比我高的。”滕同学言语间始终很低调,这让见多了90后非主流女生的记者有些不适应。事实上,滕同学托福阅读是满分,口语和写作分别扣了1分,听力扣了2分,总成绩是116。这个成绩即使是英语专业的大四生也不太可能做到。

  “阅读技巧性的东西不多,主要是看词汇量和平日的积累。这部分对于中国学生相对简单,满分的人也很多。我是按照老师课上的要求不逐字逐句的阅读,重点在于把握文段的大意和层次关系,准确定位核心信息,加上做题比较多,成绩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写作不是我的强项。托福写作要求300-400字,而且又是考试的最后一项,时间都很紧,我在规定时间内也就能勉强写够300字。我考过两次托福,第一次就是因为作文没写完,导致最后成绩不理想。我对托福写作的心得是动笔前一定要先清理思路,先搭好架子,再往里面填充内容。老师讲得“十大万能理由”可以帮助我在没思路的时候把文章先写出来。适当的运用一些已有的模板对于迅速提升分数也很有帮助。”说起写作,滕同学的建议很多也很具体。

  “听力老师会要求我们每天坚持做听抄。这个对培养感觉很有帮助。我就是听抄做得还不够,所以听力扣了两分。此外,精听、释义、做笔记,这些技巧也需要多做题来熟练掌握。”

  “口语更多也是看积累,因为毕竟在国外短期交流过,我的口语一直还不错。其实很多中国考生总是不太敢说,害怕一张嘴就出错误。其实我觉得托福口语的核心是你必须不听得说,具体说得是什么,有多少错误,当你说得足够快的时候就不那么重要了。另外,模仿一些美式的发音也很关键。”

  总之,记者没有如愿从滕同学那里找到传说中的高分秘籍,听到的只是她一遍遍的强调积累和练习的重要性。注重日常积累可能就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秘籍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托福论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托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