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议:非官办“初中版托福”是否靠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13:59   新闻晨报微博

  “初中版托福”(TOEFLJunior)近日陆续在北京等几个大城市开考。与以前“托福”不同的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替代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被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选为该考试中国区的独家经销商。媒体调查发现,不少家长担心,这一考试不再由有政府背景的机构操作,是否具有权威性,是不是会成为新东方赚钱的工具。    

  这反映出在我国民间,可能也存在着 “行政思维”。近年来,要求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将一些类别的资格考试变为社会化考试的呼声很高。去年7月发布的国家 《教育规划纲要》,对于我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明确提到,要探索招考分离的办法,构建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的考试招生新格局。    

  很显然,对照国家 《教育规划纲要》,初中版托福改由新东方组织实施,是符合改革方向的,至于其权威性、公信力,则应由这一考试的评价质量和服务水平决定。如果其评价质量不高、收费不合理、组织混乱,没有教育机构认可,没有考生报名,这一考试自然难以生存。    

  可有不少人却不这样看,认为如果一名考生现在报考这一考试,可这一考试的权威性、公信力还存疑,这不是对考生不负责吗?按照这种思维,由政府发文,赋予某一考试权威性,就是最便捷的办法。但如果都这样想,只会强化行政权威,同时也堵死了考试社会化改革的道路。    

  培育具有公信力的社会化考试,需要时间,也需要公众对考试的正确理解。这要求公众对政府的职责有清晰的了解,不能模糊界限。眼下就有这样一条新闻,据北京晚报报道,针对“希望杯”数学竞赛中出现的收费问题,23日北京市教委发出通知,禁止区县教委、学校等教育机构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这一通知引起家长们对是否叫停“希望杯”的关注。24日北京市教委表示,并非叫停“希望杯”,只是禁止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竞赛,确实对竞赛感兴趣的学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自行报名。北京市教委的解释,令不少人产生疑虑——政府为何不叫停“希望杯”呢?是不是被这一考试绑架了呢?其实,正如北京市教委所解释的,教育部门无权叫停作为社会化考试的“希望杯”竞赛,因为其主办机构并非教育机构,而是商业机构,对其监管的是工商管理部门。舆论对基础教育阶段的各种竞赛很不满,认为这增加了学生负担。可是,竞赛如果规范进行本无问题,问题在于竞赛被学校作为选拔学生的工具,而这背后则是教育投入不够、投入方式不妥,存在严重的学校间不均衡,以及对学校的监管不够。仅仅将矛头对准竞赛,恐怕不尽合理。    

  民间存在教育 “行政思维”,可能也是受教育长期行政化管理的影响。虽然教育行政化的利弊已然引起广泛的思考和讨论,但大家还是很难抛开这一思维,一遇到问题,不管其性质如何,首先就想到应该由政府加以治理,而不是按照这一问题的本质,采取符合其性质的方法处理,这可能对教育改革带来舆论困扰。像社会化的考试,就需要充分的市场竞争,来确立考试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政府所要做的是,依法监管考试举办机构合法经营,不能有欺诈消费者的行为,以及监管这一考试成绩会不会被滥用,比如与升学挂钩。简单地说,就是营造健康有序的环境。(作者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托福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