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雅思被指乱卖无用教材 校方不给退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1:27   金羊网-羊城晚报微博
学员们花260 元购买的“指定教材” 学员们花260 元购买的“指定教材”

  近日,环球雅思广州分校(微博)的几名学生向羊城晚报投诉,称在该校报名雅思“大学生6.5 精品高分班”时,被要求另交260 元购买“指定教材”,可真正上课时,这些“指定教材”却几乎毫无用处,真正唱主角的都是老师提供的打印资料。当学员提出要退书时却遭到了学校拒绝,学校称“教材一旦购买不允许退回。”

  记者对此展开深入调查。

  “指定教材”几乎用不上

  广州的大学生小王今年大三, 准备毕业后出国留学,今年2 月,她在广州环球雅思学校报了一个名为“大学生6.5 精品高分班” 的课程。

  “由于学校工作人员说老师上课会用到教材,于是我就交了教材费260 元。付款后学校发给我一套‘听说读写’的教材,共4 本书。”小王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然而开课这么多天了, 老师几乎就没有用到教材,4 本书中只稍稍用了一本,其他三本都是新的。老师上课只用资料。”

  2 月15 日,眼看培训课程还有两天就结束了,其中阅读课程已经结束,可老师上课时仍然用不上这几本指定教材。据小王介绍:“书是崭新的,甚至都没有从袋子里拿出来过,有的同学都已经干脆把那几本书放在家里,不带去上课了。”

  记者从投诉者提供的这几本“指定教材”上看到,正如小王所说,除了一本口语教材略有笔记外,其他几本都崭新;而老师所发的几份打印资料上却密密麻麻地做满了笔记,使用得相当充分。

  花两百多元买的书却根本用不到, 能不能退给学校呢?据介绍,也有学生向校方要求退书,但最终都被拒绝。同样上“大学生6.5精品高分班”的小李告诉记者,“校方称,教材一旦购买不允许退回; 另外课程还没有全部结束,不能证明教材完全没有用。”

  对此小李很生气: “报名时学校说教材有很大用处,可实际并不是这样,这不是明显地欺骗消费者吗? ”

学生购买的教材学生购买的教材
老师使用的讲义老师使用的讲义

  直至课程结束,学员们教材(上)几乎没被用上,而老师提供的讲义(下)上布满笔记

  学校强令老师用教材授课

  可能是因为几位学员退书态度坚决,在当期课程只剩两天就要结束的时候,学校竟强令老师无论如何也要用教材。小王告诉记者: “老师上课时也跟我们诉苦,说学校称谁不用教材就扣谁的工资。”据介绍,虽然遭学校施压,但有的老师自始至终都没有用教材授课,坚持只用自己免费提供的讲义资料。

  对于老师的诉苦,学员们能够理解,小李透露: “有老师曾说过, 如果使用这几本教材授课, 根本达不到课程承诺应达到的学习程度。”

  在课程结束的当天, 记者再一次翻看同学提供的教材, 依然崭新。学校勒令老师在课程最后两天一定要用到的, 也集中在一、两页, 只是寥寥地划出了零星的几个单词和词组。

  仅有少数学员成功退书

  据介绍, 学校除了强令老师使用教材之外, 还把几个坚决要求退书的同学的书退了。小李表示: “大概只有三、四个同学的书给退了, 学校怕他们去投诉, 班上绝大多数同学的书还是没能退。”

  2 月17 日下午, 在该课程的最后一天,记者来到广州动物园附近的环球雅思东都校区了解情况。当问及一位女生是否退掉教材时,该女生表示很惊讶:“学校说不能退的啊! ”如此看来,仅有少数几位同学成功退款。

  记者暗访

  学校坚称教材一定有用

  经过此次投诉风波后, 环球雅思是否会相应调整营销手段? 2 月17 日下午,记者以雅思“大学生6.5 精品高分班”报名咨询者的身份,来到环球雅思广州东都校区的报名点进行暗访, 课程咨询主管仍然告诉记者:“指定教材一定有用。”

  当被问及可不可以不花260 元购买教材时,该咨询主管称:“在平时或是后期复习阶段,教材都是用得到的。”记者又进一步询问,如果教材用不到是否能退款时,她很坚决地表示:“教材是不能退的,没用过也不能退。”随后她再三强调:“教材是不会用不到的, 我们的老师肯定会把教材用到课程中。”

  律师观点

  此行为涉嫌欺诈消费者

  针对部分学生投诉环球雅思不合理的推销教材手法,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陈北元律师认为,环球雅思这种做法已经可以认定是欺诈消费者的行为。

  陈北元指出, 此行为属于做虚假说明引诱消费者购买商品,根据《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第三条规定,可以认定为欺诈消费者行为。

  那么消费者是否可以依法要求退款呢? 陈北元肯定地表示,“学生可以要求退款,甚至可以要求赔偿!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一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