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女教师单身问题折射教育行业之痛

2012年12月11日18:03  新浪教育 微博   
 中国(重庆)高校传媒联盟 何艾琳 中国(重庆)高校传媒联盟 何艾琳

  很少有人再去问百里中学那些年轻漂亮的女老师,“你什么时候找男朋友?”。

  这个位于重庆市开县白泉乡的初级中学,因其离辖区最远,且有百余公里而得名。英语教研组组长李春华,是八个英语教师里唯一一个结了婚的。另外七人中,有五位单身女教师,年龄均在28岁以下。

  “我把我的青春留给了百里”,一位单身女教师摊开手,摇摇头笑着说。

  今年是百里中学工会主席孙志品,在这所学校的第十五个年头。为解决百里中学青年女教师单身问题,他想破了头,组织跨校相亲会,但令人失望的是,“竟没人有报名”。

  女教多男教少 杜绝同行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中国中小学教师发展报告(2012)》的数据显示,近10年来中小学男教师所占比例愈来愈小;大城市近八成的小学教师岗位由女性把持着。

  “男老师都被县城中学抢了,这里太‘山’了,留不住人”,孙志品说。

  百里中学共44名教师,女教师29位。百里中学曾有两名男教师,都以“女朋友在外面”为由,先后离开了中学。

  “这儿有两对还成了呢!”孙志品说,现在年轻女教师都不想找同行,毕竟公务员[微博]工资就那么多。

  社交圈子狭窄 职业受限

  身兼数职,上课备课做妈当娘,没有时间操心终身大事

  从白泉乡到开县县城,百余公里路程每天只有一趟车。历史老师穆桂婷一到周末就会赶车进城,“每周就这一次,去城里找同学耍,拓展社交圈嘛。”

  教师的职业限制了一周七天只有两天能“出去”,有五天会无时无刻不和学生在一起,“几乎没有社交。”

  邹媛媛是百里中学英语组唯一有男朋友的老师,他们谈恋爱是从大学开始的。现在每个周末,做生意的男朋友会过来接她进城,或者自驾游。

  “他不在的时候,我就待在宿舍看美剧,逛淘宝”,邹媛媛说,英语组一学期会聚两次餐,全校聚一次餐,其他时候男老师就打打篮球,女老师很少聚拢,都在宿舍宅着,“这里就一条街,还什么都没有,我们约在一起也不知道要做什么。”

  一抬头,四面环山的百里中学师资缺乏。往往一个老师身兼数职,大多数教着两门主科。

  大学毕业不久的张一梅刚来百里中学两个月,负责着四个门类——网络管理、计算机软件、生物、综合实践。她最忙的时候带着4个班,一周10节课,每天晚班。22岁的张一梅说,“先奋斗吧,现在没时间操心自己的事儿。”

  工会组织相亲 没人参加

  从2006年国家启动“特岗教师”计划以来,百里中学前后进来了21位“特岗”教师。他们一旦受聘,两年后方能辞职,六年后能再次参加事业单位公招。其他老师则至少带上三年。

  “就像被判了有期徒刑一样”,邹媛媛说。

  据开县教育工委教育工会今年上半年统计,在全县教育系统中,共有八百多名单身教职工,其中包括大量单身女教师。

  今年四月,开县教育工委教育工会组织,在开县体委举行了一场相亲大会,鼓励全县单身男女青年教师参加。但是全部报名的只有200人,其中男女比为1:3。

  孙志品说破了嘴皮子,最后终于有4名女教师答应参与。

  “每个学校举自己的牌子,喊自我介绍的时候,我们的四个都不敢上去,最后还是我去说的!”

  在之前,孙志品为学校女教师的单身问题想过各种招数。他曾主动和其他学校的工会联系,想举行相亲大会,但得到的一个答复“十分荒唐”——主动的应该是男方,“女孩子家家的怕嫁不出去啊?”(记者 中国(重庆)高校传媒联盟 何艾琳)

  (以上老师姓名均为化名)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