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网站破难题 男生英语不比女生差

2013年01月18日17:14  人民网    

  作为一名初中英语教师,多年教学,男生英语成绩提高难的问题一直存在。这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其中的原因也比较明显:

  一,语言掌握能力女生要强于男生,这是由男女脑部发育的特征决定的;

  二,男生对背诵和记忆比较反感,从小学起英语基础就较差,初中生词和语法大量增加,男生对英语产生心理抗拒;

  三,无论拼写还是语法,都需要细心,而较长的阅读则需要耐心,这两点都是男生较为缺乏的。

  随着时代的变迁,虽然大多数家长[微博]和学生意识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性,比以前来说,更加重视英语,但依旧不得其门而入。

  而男生学习中还有个有趣的现象,他们会一起讨论数学题,认为能解出难题的学生很酷很厉害,但不肯让同学知道自己花时间背诵英语,也不会讨论英语学习上的事,觉得那样很“呆”很“娘”。

  这让男生在学习英语过程中缺乏积极的氛围,使得一些原本在英语学习上很有兴趣的学生都耻于表现出来。

  要调动班级里男生整体学习英语的良好氛围有两个方法:让英语学习好的男生A“酷”起来;让班里最“酷”的男生B英语成绩好起来。

  前面这个比较容易,当英语最好的男生A唱起贾斯丁比伯,那些平时觉得他“娘”的男生都改观了。我指导这个男生A又参加了校际的英语演讲比赛,虽然只是第三名,但看到比赛中英语流利的A,男生们真心为他鼓掌加油。

  男生们主观意愿上想学好英语了,下一步问题就是HOW?

  当我用传统方式给他们加强练习,指导记忆方式时,发现收效甚微。男生们很难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去背诵和做题,当下一次测验没有提高时,大多数同学失去了学习的激情。

  B的理科成绩优异,头脑灵活,在男生中很有号召力。但英语成绩一直上不来,不肯背单词,做英语题很粗心。经过讨论和比较,我和B的父母选定了一家英语学习网站--对对塔学习社区,开始了对他的强化提高计划。

  这家学习网站页面很生动,容易吸引初中男生的注意力。B很快接受了这个方法,并主动投入学习计划中。

  整个过程持续四个月,B的英语成绩已经从原来的全班25名左右上升到稳定在10名之内,而在他的带动和这个学习方法的普及下,全班男生英语平均成绩显著提高,已经和女生基本无差距,女生在竞争中有所提高。

  总结这个使用英语学习网站达到全班提高的过程,有以下几个重要步骤:

  第一步,提高B对学习英语的信心。我们使用高频考点和淘试卷功能,要求B每天保持定时的练习。两周后,他的测验成绩果然小有提高。

  第二步,解决B学习英语三分钟热度的问题。这个其实不用我们担心,在B使用这个对对塔学习社区时,已经迷上里面的竞技PK和有奖竞答环节了。他是个好胜的孩子,在PK中,认识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并愿意花更多时间提高英语水平。

  第三步,云平台学习方式。作为老师,不可能顾及到每个学生的方方面面,包括跟进每一点进步和改变。在对对塔学习社区,云技术的运用弥补了传统教育的缺憾。错题本,个性化的私人题库,电子作业,完全切合学生个人情况。B在运用错题本过程中,基本改掉了时态题型中常犯的粗心毛病。

  第四步,社交融于学习,同学互相带动。在B影响下,更多同学主动在课后时间上对对塔学习社区,而减少了网络游戏和聊天的时间。他们在夺奖等环节互相竞争比较,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由此可见,男生英语比女生差不是必然,找对方法,学好英语并非难事。同时,作为一名英语老师,我向广大家长推荐对对塔学习社区这个英语学习网站,确实很不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