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成绩延迟公布 部分院校不接受延迟理由

2013年01月22日17:09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外语小事》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中国参加雅思[微博]考试人数众多。去年12月15日雅思考试成绩延迟至今年1月9日发布 部分考生抱怨申请计划受影响

  雅思考试官方日前宣布延迟2012年12月15日考试成绩发布。雅思考试官方通知称:“2012年12月15日在中国大陆地区参加雅思考试的考生,雅思成绩将被延迟公布。”尽管雅思考试官方表示,“正敦促尽快发布考生成绩”,“尽最大可能协助考生”。不过,由于雅思考试成绩延迟发布,已有考生表示会错过一些学校的录取截止日期,留学[微博]计划被彻底打乱。为此,有部分考生已委托律师,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留学专家表示,根据以往的情况来看,成绩延迟发布的情况并不多见,不过此次事件也给广大考生们提了一个醒,还是要尽早准备出国语言考试,而不要等到“临时抱佛脚”影响了自己的申请计划。

  雅思成绩9日已公布

  成绩延误免费加急寄送

  1月9日,英国文化协会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参加2012年12月15日雅思考试的考生,成绩已于2013年1月9日下午5时发布。而按照之前考试惯例,雅思成绩会在考试后第十个工作日寄给考生,这就意味着去年12月15日的考试成绩本应该在去年12月底寄给考生,因此次考试成绩延迟发布,有部分考生抱怨申请计划受影响。对此,英国文化协会表示将为有需要的考生出具证明,用于协助考生向学校/使馆等机构解释情况;成绩单发放一个月内,给考生提供5份免费的成绩单寄送加急服务;以及将成绩复议的申请截止时间顺延至成绩发布后的4周内。

  据悉,此次考试成绩延迟发布是因为雅思考试主办方采取质量监控措施,在英国例行抽查雅思成绩,以确保雅思考试的公正性和安全性。目前,英国雅思考试主办方仍保留了极少一部分考生的成绩进行进一步检查,英国文化协会将单独通过电子邮件与未能获知成绩的考生联系。

  部分院校不接受延迟发布理由

  启德学府教学督导余卓雅告诉记者,成为雅思老师那么多年,从来没听过雅思考试成绩要延迟公布,这是非常特殊的情况。反而是当学生不相信自己拿到的雅思成绩,进而申请雅思成绩的复议,可能就不会准时拿到复议的结果。他认为,雅思成绩推迟公布,对于一些学生来讲,并不是很受影响,因为很多学生都是“刷分族”,会参加很多次的雅思考试,所以一次雅思考试成绩推迟公布,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因此,为保险起见,学生可以提前多报一两次考试。

  不过,据启德教育广州公司英国教育[微博]中心市场经理郭子夏介绍,还是有部分学生受到了影响,留学顾问会帮学生向所申请的英国学校进行解释,但不是所有学校都接受这个理由,有部分学校认为学生应该早点考试,而不是等到学校申请截止日期快到的时候,再去参加考试,认为这是学生没有做好前期规划。

  对申请澳加留学影响不大

  据澳新留学专家章峰介绍,雅思成绩延误对于申请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影响较少,主要是因为学生如果申请今年2月份的澳大利亚院校入学,需要在3个月前递交雅思成绩,也就是去年11月前就要递交雅思成绩,去年12月考雅思的学生应该不是申请今年2月入学的。如果是申请今年7月入学的学生,只需要在今年4月份前提交雅思成绩即可,所以影响并不大。另外,澳大利亚院校提供提前申请的留学路线供学生选择,因此学生即使还没有雅思成绩,仍然可以提前申请预留学位,待自己考到理想的雅思成绩,再补交雅思成绩即可。

  据加拿大留学专家吴雪玲介绍,雅思成绩延误对于申请加拿大的学生影响不大,因为申请今年1月加拿大学校入学的学生,在去年12月已经递交了签证申请,所以并不影响。而如果是申请今年9月入学的学生来讲,可以根据不同院校的截止日期,在3月~5月前递交雅思成绩等申请材料即可。但由于每所院校的截止时间都不同,也有部分热门的院校很容易因为先到先得而提前截止,所以学生要尽早咨询。建议学生要提前6个月考雅思考试,以免错过加拿大院校的申请时间。

  专家释疑

  三种原因会导致成绩被Delay

  李同学去年5月份参加了SAT考试,等到查分数时,却发现自己的成绩显示为Delay,即延迟公布了。据沃邦国际教育广州学校校长李希介绍,一般情况下,SAT的考试成绩会在考试日后的3周后公布,具体每次考试的放榜时间都可登录College board(SAT考试的主办机构)的官方网站查询。如果成绩被Delay了,在考生的查分网页上就会显示。

  一般来说,成绩被Delay大致是由于以下3种原因:第一个原因是考试相关信息填写有误,College board需要时间再核查。第二个原因是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有跨区答题的行为。所谓跨区,就是考生在考试时看不属于该时间段应该看的考题。SAT1考试加上加试一共10个section,每个section之间都不允许跨区。做完一个section千万不要想着跨区,如果被发现会被警告甚至取消成绩。考生如果因为跨区被delay成绩,College board有可能会给考生发信,让考生写一封解释信。第三个原因是考生的考试分数比上一次的成绩大幅度提高,差距在一定限度以上。

  SAT是标准化考试,出题思路和难度都被控制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内,College board认为考分和考生的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紧密相连,所以认定分数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过快提升。目前一般认为阅读、写作、数学中任何一个部分两次连续考试间相差300分为比较容易被delay成绩的情况。

  李希建议,考生遇到成绩被delay的情况,可打电话和发邮件给College board询问原因。如果考生是由于成绩大幅度提高而被delay成绩,College board可能会要求考生做书面解释。在College board的观念中,中国学生是公认考试能力强的学生群体,如果第一次考试和第二次考试成绩相差很大,可被解读为第一次考试还未了解到SAT考试的难度,第二次就特别认真复习和准备,所以分数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个解释是可被接受的。(专题文/图:记者 李琼)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