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美国“高考”:细数ACT与SAT四点不同

2013年08月13日10:49  新闻晨报    

  庄晓英

  ACT考试与SAT考试同为“美国高考[微博]”,考试成绩被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普林斯顿等名校在内的美国全部3600多所四年制大学认可,是美国大学和学院作为招生、录取及发放奖学金的重要标准之一。

  最新动态

  9月增考场惠及考生

  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考试近期公布了2013~2014学年考试时间,并首次增加了9月21日国际考日,中国考[微博]生可赴香港应考。这场加试不仅方便考生通过参加9月份的考试尽快拿到成绩,提早申请EA(EarlyAdmission)录取,为收获offer增加成功砝码,也为考生利用暑期进行复习提供了便利。

  此外,美国大学测验组织机构ACT称, ACT考试最早将于2015年春季实现数字化,学生在几分钟内就可以看到自己的考试成绩,而不用再等几个星期。2015年的新型考试形式,是对时下美国共同核心标准改革的回应。新的共同核心标准强调了学生的推理能力而不是死记硬背。不过,“美国大学考试”机构表示,即使推进数字化,学生也可以选择用传统的纸、笔作答。因为考试的目的是测试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成果和读大学能力,而不是测试他们的电脑操作技巧。

  ACT考试在中国知名度尚不高

  ACT考试和SAT考试同为美国大学入学申请考试,在美国高校的认可度也相同。另外,根据ACT考试和SAT考试两个考试机构给出的数据,参加ACT考试的人数在2012年历史上第一次超过了参加SAT考试的人数。但是在中国,ACT考试的知名度明显不如SAT考试。据沃邦教育段鹏老师分析,这主要是因为ACT考试是由考试机构来指定学生培训机构,其它培训机构没有发挥的余地。

  小贴士

  认清ACT与SAT四点不同

  形式与内容 SAT与ACT的第一个区别在于,SAT的考试主要考察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及批判性思维技巧,而ACT更多考察高中学到的知识。当然,上述的说法并非绝对,其实在ACT的考试中也难免会需要批判性思维来解决考试题目,同样SAT的考试也不会完全脱离高中学的知识。其次,SAT和ACT的考试包含不同考试部分。SAT考试包含三个部分:数学,批判性阅读,写作。共有10小节:分别为3写作,3阅读,3数学,1实验部分。文章写作部分永远是被放在最前面,而10分钟的小短文永远被放在最后一部分。其他小节部分采用随时顺序,值得一提的是实验部分不算入最后总分。考试时你不会知道哪一部分是实验测试的部分,直到考试分数出来。ACT考试包括四部分内容:英语,数学,阅读,科学,和可以选作的写作部分 (虽然说写作部分是选作,但很多名校还是要求学生提供)。

  知识考察 SAT考试包括阅读、数学、写作部分,而ACT还包含了科学推理部分。总体上来说,SAT会比ACT考试涉及到更多的高级词汇,而ACT考试考察到数学的三角几何部分,而SAT只涉及到初级几何问题。这些关键性区别可能会帮助学生决定参加哪一个考试。如果学生的词汇掌握得不错,那也许SAT考试会更加适合。然而对于那些数学达人来说ACT更有发挥的空间。

  成绩判定 ACT考试的每部分成绩从1分到36分,总成绩是四部分的平均分,满分是36分。ACT对错误的答案不计分,但也不扣分。SAT考试的分数介于600-2400分,每部分从 200分到800分,总成绩是三部分的加总,满分是2400分。SAT考试对于答错的题目倒扣分。SAT考试中的每个错误答案都会被扣掉1/4分(在你不确定或不知道答案时,尽量不要去蒙答案,乱写答案是要被扣除分数的)一般接收ACT考试成绩的学校多为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大学,而东部地区和西海岸地区的学校多接收SAT考试成绩。当然这种方式也在变化。大部分学校都接受这两种考试成绩,但考生仍需要确认申请学校是否接受你选择的考试。

  考试时间 SAT考试每年7次分别分1月、3月、5月、6月、10月、11月、12月(其中3月份的考试只在北美举行,所以其他地区一年6次)。而ACT的考试每年6次,分别为2月、4月、6月、9月、10月和12月。每次考试的具体日期都可以在网上找到。请务必在注册日期范围内注册报名考试,以免产生逾期报名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