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阅读:学会根据信号词定位答案

2013年08月28日12:16  东北网 微博   

  在整场雅思[微博](微博)笔试考试中,雅思阅读属于一门出入过程的考试(input process),也就是说,在一个小时的阅读考试中,考生们需要阅读三篇文章,并根据文章中所写内容找出正确答案即可。但是,在考场上却常常出现两种学生。第一种学生:短短的六十分钟里根本无法读完共计四千多字的学术文章,更不能理解题目和文章的意思。第二种学生:词汇量较大基础相对较好,能够读懂题目和文章却定位不到答案。尽管这两种学生的情况不同,但结果都是一样,做不完题目,最终草草交卷。

  其实,根据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的出题要求,雅思阅读不会重点考查学生的英文单词量或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能力,只要能拥有三千到四千的词汇,能看懂文章的百分之五十就可以直接答题。因此,想要达到雅思分数的提高,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根据文章中出现的信号来判断答案。信号词通常分为两大类:特殊词和连接词。

  阅读文章中的特殊词通常分六种:出现符号的词;特殊字体(斜体字;粗体字);数字;专有名词;偏词/难词。以上这些词在文章中相对醒目,如果考生看到这些特殊词,应该在文章中立即标出,因为大多数特殊词都会是答案出处。

  如果文章中出现特殊符号,比如单引号或破折号,考生要特别注意。如果题目中出现了单引号的单词,在原文中这个单词也是原词的形式,不会有任何同义词替换的现象发生。例如,在剑桥雅思真题4(以下简称剑4)20页中判断题的第三题为:It has been suggested that children hold mistaken views about the ‘pure’science that they study at school。“ pure ”这个单词两边出现了单引号,在原文中这个词也是以单引号的形式出现。因此这道题就可以直接在文中定位到第二段首句:Many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children harbour misconceptions about ‘pure’, curriculum science。这种方式就比从文章开头每一句话找答案要方便得多。除了引号以外,破折号也起到重要作用。考生如果读不懂文章中的句子,可根据破折号后面的内容对上文进行猜测,得出答案。例如:剑5的26页中一道判断题为some pollution problems have been correctly linked to industrialisation。文章中原话:most forms of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either appear to have been exaggerated, or are transient— associated with the early phases of industrialisation。这句话看似比较复杂,但可以直接读破折号后面的信息。Associated with与 link to同义词替换,industrialisation题目和原文都没有换词,因此这道题答案为True。至于“exaggerate”和“transient”这两个词在考试中不认识也不妨碍做题,只需看破折号后面的信息即可。

  从文章中定位特殊字体的方法与特殊符号类似。特殊字体,如斜体字,加粗字体,在文中非常明显,因此考生定位答案的位置会非常迅速。例如剑5的73页中第37题出现了“The film 2001:A Space Odyssey ”,考生很容易将这道题的答案直接定位到文中最后一段首句“The 1969 film 2001:A Space Odyssey…”

  除此之外,如果题目或文章中出现了数字,考生也会非常容易去文中定位。而且要注意的是,数字会包括时间或年月日等。还是在剑5的73页中出现了一道题:1n 1985, AI was at its lowest point。这道题直接根据年代1985定位到文中的C段首句:Most researchers agree that AI peaked around 1985.而peak与lowest point意思完全对立,因此这道题的答案为False。但是有时候会出现数字会在原文中转换成为英文单词的现象,因此需要考生更加小心。例如,剑7的97页上第17题:Ninety percent of all Pacific salmon caught are sockeye or pink salmon。而在原文中就是以阿拉伯数字的形式出现:…and 90% of all Pacific salmon commercially caught in North America…。因此考生们对于数字的定位要敏感。

  另外,在阅读文章的时候,考生还要注意专有名词的出现,包括人名,地名等。这一类特殊词首字母大写,在文章中相对较明显。例如,剑7的98页第26题:In September 2000, the MSC allowed seven Alaska salmon companies…在这道题中,September,2000,MSC和seven Alaska都可以作为信号词到文中去定位。不难发现,答案的位置就在93页文中最后一段前两句话中。

  最后,文中的偏词或者一些看似较难的学科词汇也可以成为阅读文中的信号词。例如,剑4的25页中表格题的第20题“usually use repertoire limited”中“repertoire”这个词就不属于雅思阅读要求词汇,最早是一个法语词汇,因此可以直接在文中定位,位置在文中最后一段:Large baleen whales primarily use the lower frequencies and are often limited in their repertoire。答案即为use后面的词组:the lower frequencies。

  除了特殊词以外,阅读中出现的连接词也是另一种信号词。连接词主要分六种,分别为:并列连词;转折连词;递进连词;因果连词;顺序连词和举例连词。

  1.并列连词主要包括:and; as well as; eithor…or;similarly等等。例如:剑4的44页中第2题:But in today’s world, factors such as government initiatives and _____are contributing to a huge decrease…。根据这句话可以判断“government initiatives”与空格上的词属于并列关系,在文中也应该去找与之并列的词。

  2.转折连词通常起到更改之前的错误信息,之后连接着正确信息的作用。因此,如果在文中见到否定连词(but; however; nevertheless;instead等)时,下文大多数为答案的位置。在找小题(List of Headings)中,转折连词之后的信息是一个段落真正的主旨。例如:在剑6的40页第2题中要求找出Paragraph B的小标题。文章中第一句话为:In the UK, travel time to work had been stable for at least six centuries,…。这句话似乎总结不出这一段话的主旨,但是如果看这段的最后一句话:However, public infrastructure did not keep pace with urban sprwal, causing massive congestion problems which now making communting times far higher。这句话转折连词后面的内容才是这段话的中心大意。所以小标题“vii Increases in travelling time”为正确答案。

  3.表示递进的连词有很多,例如not only…but also或者in addition to。在一般情况下,表示递进的连词后面会伴随答案的位置。剑5的44页第四段第二行为:…but humans, who have developed a much more complicated internal life as a result of language, respond emotionally not only to their surroundings, but to their own thoughts。这句话看似错综复杂,比较难理解,但如果考生看到not only…but的结构就会容易很多,因为but后面的信息是答案的重点出处。

  4.除了以上提到过的连接词,表结果的连词也是阅读中的信号词之一。如果考生们看到:as a result; result in; so; therefore; consequently等词,要关注之后的信息。例如剑6的69页KEY POINT SIX中,这段话的主旨应该读第一句话:The way rewards are distributed should be transparent so that employees perceive that rewards or outcomes are equitable and equal to the inputs given。同样这句话也是一个非常难以理解的句子,但如果考生看到so这个表示结果的连词就这可以知道这句话的中心思想以“equal”平等为主。答案就会选“I Ensure the reward system is fair。”

  5.顺序连词在阅读中的位置也不容忽视,主要包括:first; firstly;secondly;lastly等词。如果考生看到表示顺序的连词,可以在文中先标注出来,再根据题目的要求找出答案位置。例如剑7的73页上22题到25题为表格型的匹配题。选项分别为A the first wave; B the second wave; C the third wave。因此考生应在原文中先标出这三个wave,而且他们都是按照顺序排列,这样文章结构清晰易懂,其他不相关的信息就可以不用读。

  6.举例连词是常使用的连词中最后一种,如果考生在文中看到for example; for instance; such as等表示举例的连词的时候要警惕。通常来讲文中的一个观点相对复杂,考生可能短时间内看不太懂,但是下文的举例是为了解释说明观点,因此比较容易理解。例如剑9的91页B段:Cooley (1902) suggested that a sense of the self-as-subject was primarily concerned with being able to exercise power。从这句话可以看出,Cooley这个人的观点比较复杂,但是如果再看下文,就会发现有一个for example,之后的例子就比较简单:infants learn that when they cry or smile someone responds to them。

  以上总结的信号词主要分两大种,一类是特殊词,另一类是信号词。考生如果在文中或题目中能够迅速定位到这些词,也就能迅速锁定答案位置,文中其他无用信息就可以不用再读,因此大量时间会节省下来,正确率自然也会提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