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口述:7天托福口语从19到24的成功飞跃

2013年09月18日15:15  新浪教育 微博   

  第一次考口语19(fair,fair,fair),第二次口语24(good, fair, fair),因为口语报了第二次的托福[微博]。本人比较懒散,加上忙别的事情,这期间真正复习托福其实只用了七天,本来只求20,没想到RP爆发竟然得了24.写这篇文章就是想告诉大家其实口语分数是可以在短期里提高的,千万不要放弃!这篇文章只是写给没有多少时间,且想短时间提高口语分数的非牛们,大牛和想真正提高口语能力的人表拍我…

  时间:7天,一天5~6小时

  材料:真经,TPO,口语1、2题机经

  策略:内容>流利程度>语调>语音

  内容:

  这是短期提高分数的关键。分析我第一次口语19的原因,首要的是因为我四六题有的点没有时间说完,所以我建议想速成,应该以练习3~6题为主。因为一二题只要不是刻意回避或者RP太差,基本都能偷听到一些,现在机经重复频率又很高,经常考得都是旧题,最重要的是不会出现没说完采分点而扣分的硬伤。

  3~6题。

  主要是归纳的能力,归纳不好就会出现,时间不够的问题,包括我在考场中,听别人说口语的时候,感觉大家都是语速超级快,以至于发音不清,尤其是4、6题。我主要是参照网站上那个口语真经的答案,4、6题归纳的主要内容其实就是那几个点,先一句话概括一下文章阐述的概念,然后说例子,包括实验对象、实验过程、实验结果,其他的细节如果没有时间完全可以不说,大家也可以参考OG的答案看看,如果是两个实验的话,很快就把例子概括完了。练习的时候,一定要严格计时,尤其是两个例子的题,第一个例子万万不可以说得过长。

  说到OG,大家练习的时候一定一定要参照OG的答案,因为网上的模板(包括XDF)非常非常的程式化,让大家以为就应该这样答,其实已经偏离了OG的答题方式。比如第五题,几乎所有的模板都是把重点放在问题+两个解决方案上,实际上我看了OG才恍然大悟,人家是以咱们的观点为重点的。再者如第三题,我也是看了网站上一个人的帖子才明白的,XDF的一位老师曾指出,不应该将说成In the reading passage, … In the listening material, … 即不能将二者割裂开说,而应该结合起来说,如:The man in the conversation holds a positive view towards the school&0#39;s proposal to … , due to the following reasons.我翻了一下OG,发现果然如此。补充一下,模板建议要自己写,因为每个人的语言习惯不同,总有一些是自己最习惯的用词,在考场很紧张的情况下,下意识说得是自己习惯的句式。

  以上仅为个人观点,我3~6题因为是fair,可能我的理解和ETS的评判标准也并不一样,大家选择的看看。

  再说1~2题。

  第一, 我看到网上很多人在纠结是说两个点还是三个点好,我认为重点不是几个点,而是有没有detail.我的第一题仅仅说了一个点,那天讲得MS是崇拜的人,我就说是我一个朋友,我崇拜她积极地生活态度。但是我详细举了一个她的实例,我们有一天谈话,谈话内容是什么,她怎么看待,我怎么看待之类的。另外一个小tip:可以随口给这个朋友起个名字,顶多占用1s,不费脑细胞,但会给人以detail的感觉。第二题我也只说了两个点,结果得了Good,所以我相信ETS也认为detail是最重要的。努力想说三个点,不如把一个或两个说得非常详细。

  第二,关于段子,同样我也不建议背现成的,因为不是自己的东西,很难做到融会贯通。我的准备过程是,直接从机经开始准备。开始的几道题总是比较难,因为所有的点都要提前想,后面的题,准备的时候其实我就仅仅是努力把以前的段子或论点往上靠而已。我觉得这种融会贯通的能力也是要练习的。其实我好好准备的段子也就七八个,但是机经中80%的题目我都能靠上。具体论坛中很多文章是关于这个的,写的都比我好,我就不说了。

  流利程度:

  第一,努力克制自己在不流利的时候说"呃~~""那个~~"之类的语助词。宁可停顿不出声,也别说这些词。我后来也强迫自己在实在说不出来的时候说that,很多时候这样都能把句子圆成从句。这样的录音听起来效果会好很多。

  第二, 放慢语速。尤其在紧张和说不完的时候大家的语速会变得超级快,这样一来发音不清,二来大脑来不及组织语言,就会造成停顿。有意识的放慢语速,也可以让录音听起来更流利。

  第三,针对于3、4题,如果大家的阅读速度不错的话,阅读完文章一般可以还剩一些时间,完全可以利用这些时间把阅读的内容归纳写在纸上。个人认为阅读文章的详述部分不重要,大概有个印象就行,因为答题的时候不用这些细节,而且听力材料里基本都会重复,不如省下时间好好归纳。比如第三题,一般重点要说proposal的内容,就可以提前把内容用<10个词归纳一下,到时候照着念就行,至于提出这个proposal的具体原因,听力里肯定会重复。

  语调:

  这个比较难在短时间提高了。

  起初听自己的录音,就像是在念讣告一样,根本没有任何的起伏,而且过于低沉。

  我练习的方法是在跟读。我开始跟读了一个小时的李阳,发现他的发音过于夸张而且着重于语音,个人不喜欢,而且不适合速成,我就没再用。直接跟读的口语真经的段子。跟读主要就是在找感觉而已,让自己熟悉语调的变化。以后说的时候有意识的加入语调变化,并且尽量保持比较欢快的语气,想象自己是在很高兴地跟别人讲述某项八卦。

  我说语调比较难提高,是因为我后来发现,我在读文章和说一些很熟悉的段子的时候,可以做到注意自己的语调。但是到了陌生的题,很难再保证有足够的注意力放在这上面。我想这是语言习惯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但是,听听我第一天和考前的录音,其实还是有一定提高的,也可能是我的起点比较低的原因。

  语音:

  这个我没有什么发言权,我认为我是典型的中国口音。只能说两点:

  第一,如果不求高分,短期不用训练自己的语音了。ETS真的不重视这个,否则我也不可能得这个24了。

  第二,语音不能改变,但是尽量要让自己的发音清晰。同样,减慢语速是个不错的办法。

  时间安排:

  我习惯于集中突破。我先用口语真经下手,每天突击一道题,第一天,把每个section的第三题挑出来一起说;第二天,第四题…期间穿插着一二题的练习。然后再用两天把口语真经按顺序完整的说一遍。最后一天用TPO模拟。

  再唠叨两句:

  大家尽量多听听高分考生的录音。咱们非牛和native speaker是差距太大了,很难达到,但是比较自己和高分考生还是比较有用。我当初下了个28分考生的录音,虽然不能用于模仿,但认真分析分析可以感觉出ETS喜欢什么样的回答,就像我发现她的回答语速并不快,但是发音很清晰,还有那个起人名的问题。另外,一些网站会有口语练习小组,我下载了他们的一些录音,对照着看看别人的点评,其实中国考[微博]生很多问题是共同的,多看看挺有用的。(本文选自:滴答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托福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