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设浙江首个ISEE考点 2014年2月启用

2014年01月14日06:59  青年时报 微博   
绿城育华学校的学生在国际教育展上和美国私立高中的招生官交流绿城育华学校的学生在国际教育展上和美国私立高中的招生官交流
绿城育华学校的学生姚润麟在美国马思特学校。照片由学校提供绿城育华学校的学生姚润麟在美国马思特学校。照片由学校提供

  SSAT和ISEE,被并称为“美国的中考[微博]”。

  SSAT考试,学生与家长[微博]并不陌生,因为是想去美国读高中的学生最热衷于选择的考试之一,哪怕需要赶到上海、北京、香港等地参加考试。相比之下,参加ISEE考试的人不多,据称,是因为考试申请程序麻烦,而且考点依然在外省。

  不过,从今年起,想考ISEE的学生与家长,可以不用再这样奔波了,因为我省将设考点了,而且就设在杭州绿城育华学校(初中部)。学生们就可以近距离完成报名、考试了。这个消息,一下子在家长们中得到N多“赞”。之前最近去上海考

  “明天,SSAT成绩就要出来了,希望这次可以考得好一点!”昨天下午,杭城一所民办初中的初三学生家长徐女士显得有点焦虑。为了今年暑假孩子能顺利去美国留学[微博][微博],徐女士从2013年9月开始,接连报了四次SSAT考试,“想要2014年9月顺利进入美国的高中,英语成绩必须在这个月15日之前出来才行,所以只能‘赶考’了。”说起这几次考试,徐女士觉得“时间、精力”折腾了不少。

  “提前刷考位才能申请到上海的考位,不然要去更远的城市考试。”林女士,有着跟徐女士同样的经历。“每次考试在周六早上,我们要周五放学后接了孩子直奔上海,有时候自己开车,有时候赶高铁,从10月份开始,每个月要赶一次上海。”

  记者了解到,杭州没有SSAT考点,每次考试她都陪着孩子到上海参加考试。除了时间付出,金钱上也少不了。林妈妈举例说,一次考试1000多,加上住宿、交通,两三千元起码的,这个学期就考了四次。

  “如果杭州有这样的考点就好了,可以在杭州考,节约时间和成本,关键是方便啊!”徐女士深有感触。

  昨天,记者从杭州绿城育华学校了解到,学校将建立ISEE考点。绿城育华学校(初中部)副校长孙卓人了解到学校也有不少这样的学生,“这也正好能解决学校睿励班的学生要经常去外地考试的问题。”

  我省的ISEE首考下月报名

  对于杭城的学生来说,ISEE考试没有SSAT考试那么熟悉。

  ISEE是Independent School Entrance Exam的首字母缩写,即为独立学校入学考试。ISEE由独立学校入学考试办公室(ISEE Operations Office)和位于纽约的教育档案局(Educational Records Bureau)主办。

  孙卓人说,1月15日下午,纽约档案局的负责人Anne Sullivan,Paul Ramsey和中国大陆总监Kitty Li将来到学校进行正式授权,这也意味着从这一天起,杭州的学生以及社会人士想要报考ISEE,都可以到学校来进行报名。“考点就设在学校,考试日期可以根据报名情况确定,但每位考生在6个月内只能考一次。”

  那么,用ISEE的成绩,能在美国申请私立高中吗?启德培训的教研员Anna说,在美国的私立学校,对于ISEE和SSAT的成绩都是认可的,但也有部分学校会有特别强调,“具体要根据各个学校的招生要求来看”。

  孙卓人为了将ISEE考点引进学校,专门到美国做了调研,“在美国,SSAT和ISEE是申请私立高中的两种考试方式,也就是所谓的‘美国中考’。”

  “下学期,也就是2月18日开始,就可以正式接受报名和安排考试了。”孙卓人表示,除了学校网站上报名以外,学校将设立标准化考试办公室,接受学生和家长报名。“考试时间跟SSAT有点不同,学校会根据报名人数统计,自主地向美国总部申请确定具体时间。”

  孙卓人说,至于报名、考试费用,学校还在核定中,“因为涉及到收费,我们还需要报物价部门备案。”

  关注

  ISEE偏理科 SSAT偏文科

  对比SSAT考试和ISEE的考试内容,均由文字推理(Verbal Reasoning)、数量推理( Quantitative Reasoning)、 阅读理解( Reading Comprehension)、数学(Mathematics Achievement)、短文写作(Essay)等。“从内容看,没太大差别, ISEE考试和SSAT都有的短篇写作,不计入总分,但会被送到报考学校的招生部门作为录取的参考。”启德学府杭州分校北美学术总监乔尚说,就是这个不计入分数的短文写作,在美国申请学校时很被看重。乔尚曾带过的学生中,SSAT考试的成绩有2300多分(总分2400分),但却被申请的近十所学校拒了。“这跟这个学生的写作能力差有很大的关系。”乔尚分析,国内的学生比较偏重数理化,很重视分数,对于不计入分数的内容相对会比较忽视。

  记者采访了几位留学顾问,他们都表示,SSAT考试对于词汇量要求更高,更偏重于了文科;而ISEE考试相对来说对理科强的学生有优势。

  不同高中对成绩的侧重点不一样

  除了查看美国私立高中的官网,记者请教了杭城几个留学机构的资深留学顾问。乔尚以“小常春藤”为例,列举了ISEE和SSAT考试在美国私立高中的认可情况。“小常春藤”即为十校联盟(TSAO),成立于1966年,包括美国东北部的十所私立高中(又称大学预科学校),以其学校招生率低、教学质量高、学校历史悠久为由,成为中国申请者心目中顶尖的美国私立高中。

  这十所知名学校分别是:The Hotchkiss School(霍奇基斯学校)、Choate Rosemary Hall(乔特罗斯玛丽霍尔高中)、Deerfield Academy(迪尔菲尔德学院)、The Hill School(希尔中学)、The Lawrenceville School(劳伦斯维力高中)、The Loomis Chafee School(卢米斯查菲学校)、St.Paul's School(圣保罗学校)、Philips Exeter Academy(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学院)、Philips Academy Andover(安多佛菲利普斯中学)、The Taft School(塔夫特中学)。“这些学校,是中国学生削尖了脑袋想申请进入的学校。”乔尚补充道。

  乔尚分析,在这十所学校官网的招生说明中我们可以看到,只有The Hill School(希尔中学)对9-12年级申请者ISEE和SSAT考试的要求没有提出差别对待;Choate Rosemary Hall(乔特罗斯玛丽霍尔高中),The Lawrenceville School(劳伦斯维力高中)这两所的9-10年级申请人两个没差别,11年级以上不认可ISEE;The Hotchkiss School(霍奇基斯学校)、Deerfield Academy(迪尔菲尔德学院)、The Loomis Chafee School(卢米斯查菲学校)、Philips Academy Andover(安多佛菲利普斯中学)等四所学校在9-11年级,对于申请人的两个考试没差别,12年级以上不认可ISEE;Philips Academy Andover(安多佛菲利普斯中学),在9-11年级,对于申请人的两个考试没差别,但是更喜欢SSAT;St.Paul's School(圣保罗学校)、The Taft School(塔夫特中学)这两所学校只认可SSAT。“即将准备申请美国私立高中的学生和家长,可以看看这些内容,便于安排考试,顺利完成申请。”乔尚说。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记者 陈丽丽    编辑:郑海云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SAT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