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托福”女孩考满分:称学英语很少背单词

2014年01月14日17:16  生活知道网-生活报    

  “小托福[微博]”考试取得900分好成绩 成为全国第二个满分得主

  一个冰城女孩的“英语方法论”

接待外宾(本人提供)接待外宾(本人提供)
张什嘉喜欢读英文小说张什嘉喜欢读英文小说

  ■阅读英文小说记单词

  ■从小“接待”外宾找自信

  ■在各种考试竞赛中“检验自己”

  核心提示

  “小托福”是中学生赴美留学[微博]的敲门砖,虽然难度不及托福,但是,要想在考试中取得满分也并非易事。

  2013年12月21日,就读于哈尔滨工大附中14岁的张什嘉参加了首次在我省举行的小托福考试。1月7日成绩公布,她以满分900分摘得“桂冠”。

  据悉,“小托福”从2011年“登陆”中国至今,只有两名考生获得了满分。其中一名远在南京,而另一位就是张什嘉。

  英语的学习令许多学生和家长[微博]犯愁,而今年14岁的张什嘉是如何学习英语的?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为好奇者找寻一个答案,也为英语学习者提供一个借鉴。

  学英语很少背单词 阅读是她的法宝

  如果把“小托福”取得满分比作一把锁,那么张什嘉找到的就是一把金钥匙,不仅可以应对“小托福”,就连日常的英语学习也颇为受用。

  张什嘉的金钥匙就是独特的学习方法。她就读于哈工大[微博]附中初四十五班,在英语老师袁旭眼里,“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意外”,因为“张什嘉有很好的英语基础,虽然只是个初中生,但英语早已达到高中水平,尤其英文写作,甚至和大学四级不相上下”。

  “记得给她们班上第一堂英语课时,她就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很多孩子对于英语只会做题不会说,但是张什嘉却可以很流利地用英文表达自己的观点。”袁旭老师这样评价。

  袁旭老师说,张什嘉掌握着丰富的词汇量,但是很少看到她像其他孩子那样一遍一遍地背单词。如果不是成绩说话,张什嘉的妈妈王蕊对女儿的这种学习方法也“颇为不解”,因为更多时候,女儿记忆单词的方法,都是通过阅读来完成的。

  在张什嘉的学习桌上,摆放着疯狂英语、新东方英语、英文版的爱伦坡恐怖小说等一些英文读物。王蕊说,“一有时间,她就会读这些英语读物,还经常浏览一些英文网站。”阅读过程中,张什嘉难免遇到不会的单词,这时她会借助英语词典,查一查,做个小标注,一来二去,不仅理解了文章还记住了词汇,很扎实。

  最初,因为这样的学习方法,王蕊也和女儿争执过,说她“吃老本”,但是成绩是最好的评价标准,“这孩子的英语在学校算得上数一数二”,是英语老师袁旭的评价。

  小学时就“接待”外宾 从中找到自信和兴趣

  说起考试成绩,张什嘉觉得“数学最不好”。其实分数不低,只是最近遇到了“瓶颈”,学起来不像其他科目那样有成就感和兴趣。

  张什嘉“小托福”考了满分,有人认为,她肯定有天赋,或者有父母的熏陶,可是妈妈王蕊给出的答案却是“否”。“我学的是俄语,他爸爸的英语水平也不是很高,我们根本辅导不了她。”

  在妈妈看来,女儿的英语水平,或许得益于从小对她的兴趣启蒙和个性使然,“什嘉4岁的时候,我把她送到哈尔滨一家知名的外语学校,让她跟着老师在蹦蹦跳跳和游戏中学英语。她是一个爱表现的孩子,刚接触英语时,她就经常美滋滋地给我们表演老师在学校教她的英语单词和动作。有一次,她还兴奋地告诉我,‘妈妈,我有英文名字了,叫Sophia(索菲娅),和索菲亚教堂一个名。”

  张什嘉学英语有兴趣,家长也有意识地加以引导。“那时,我和她爸爸、姥姥经常鼓励她、夸奖她,和她一起做英语游戏,也经常会问,宝宝,大象的英语怎么说?香蕉?鸡蛋呢?姥姥每天晚上哄她睡觉时,还会用录音机播放一些英语单词让她听。有时,我还会有意识地给她买一些简单的英语图书,引导她阅读。可能就是这样潜移默化的引导,给她学英语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吧。”张什嘉的妈妈说,最初,相比同龄孩子,女儿从小学英语的好处并没有显现。但是上小学后,效果就看出来了。

  记得小学四年级和五年级时,张什嘉所在的小学来了英美“考察团”,有外国老师、家长和很多学生,什嘉自告奋勇,和另一个同学成了那些英美学生的小翻译。因为口语好,后来又一次入选“接待”外宾。这件事儿让王蕊觉得自豪,在QQ相册里,还保留着什嘉当年接待小外宾的照片。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张什嘉身上最有体现。采访近两个小时,她先后六次提到了“有兴趣”这个词。

  考霸有一套“应试新说” 各种考试得心应手

  张什嘉说她不喜欢“应试教育”,还写过英文歌词予以控诉。可是,从小到大,她却热衷参加各种校内外考试和省市国家级的竞赛,并在考试的过程中找到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她称此为“应试新说”。

  在很多人眼里,张什嘉就是一个“小考霸”,从小到大参加过很多次校内外的考试和竞赛,什么英语、奥数、钢琴十级……平均下来,一年“学校以外”的考试也要参加两三次。

  “最初是妈妈有意识地给我报名,后来就变成我自己热衷和留意了。”张什嘉说。就像这次取得满分的“小托福”,很多人是奔着出国留学去的,而张什嘉只为“喜欢考试”和“检验自己”。

  “比赛能让我在学习中找到动力和提高效率的方法,还能让我感到成功的喜悦。”张什嘉自嘲“有点儿爱出风头”,她回忆自己考试的“初体验”是在5岁,那时,英语学校有一个英文背诵比赛,“具体内容我已经记不清了,只是印象中姥姥给我化了妆,评委们很和善,我的奖品是一整套的文具,直到现在还有想起来很爽的感觉。”张什嘉说。

  后来,张什嘉又参加了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中小学英语学习成绩测试、美国数学奥赛、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等很多比赛,每次成绩都不错。其中,全国中小学英语学习成绩测试,她直接从3级开考,直到7级(一共8个等级),只有一次成绩是良好而不是优秀,而不甘心的她第二年重考,最终获得“优秀”才作罢。还有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最好的一次成绩已经进入黑龙江赛区的复赛。

  “很多人觉得参加这些比赛浪费时间,升学才是最重要的。可是他们不知道学习其实是举一反三的,我在准备这些考试的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在应对日常学习时也能用得上。比如说,最初参加比赛时,我会紧张、会怯场,但是参加多了,这种紧张心理也就没了,这对我以后参加升学考试时的心理调适是有帮助的。还有,备考复习时我会大量刷题(做大量的复习题),以参加小托福为例,我一共做了120页的阅读材料。通过这些考试,我还发现,每种考试都有自己的出题套路,比如说小托福的阅读,就适合读一段文章做一道题目,这样答得准而且快,可以有时间回头检查。”张什嘉说,有了这些考试经验和解题方法之后,再应付学校“应试教育”下的各种测试,也就得心应手了。

  爱用英语给歌曲填词 更关心英语的本质

  妈妈眼里的张什嘉很调皮,别的孩子的英语书都是页面干净、整洁,可是她的英语书上重点标注没看见多少,涂鸦的英文歌词倒是很多。有的时候,她会斟酌这些歌词用什么词汇表达更有文采,还会写在小纸条上拿去问老师。

  当很多孩子传唱经典老歌和流行歌曲时,特立独行的张什嘉则更热衷于给这些歌词翻译成英文或者重新用英文填词。

  打开她的英语书,张震岳的《再见》、辛晓琪的《领悟》、罗大佑的《光阴的故事》、《童年》,还有经典老歌《万水千山总是情》、《夜空里最亮的星》都成了她翻译的“作品”。

  “我确实觉得她挺特别的!”袁旭老师说,张什嘉经常会拿着很多英语短句来问老师怎么用更好,最初她还不知道这个孩子有这样的爱好呢。袁旭说,对很多学生来说英语是一个学科,需要的是记忆,而对于张什嘉来说,英语的学习则是语言的研究,“她更关心英语的本质”,而这种关心,就是在她的思考和反复琢磨中完成的,思考的过程也是学习和提高的过程。

  张什嘉还喜欢写日子,妈妈说,她很小的时候就有自己的“小本本”,最初是用汉语写,后来就变成了用英文写。这个过程也让她的英语水平有所提高。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