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雅思年度报告:雅思与高考对比分析

2014年01月19日14:17  新东方在线 微博   

  一. 雅思[微博]的起点和终点

  雅思考试,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已逐步被众多的学生和家长[微博]所了解。但是对于很多家庭而言,如何让家里正处于高中生阶段的孩子学习雅思并获取雅思高分,家长往往并没有长期的规划目标。当很多家长与孩子坐在新东方的咨询台前,接受课程顾问的信息采集时,能提供的信息,就只有学生就读的年级和近期的英语考试成绩。至于是否适合考雅思、如何设定备考进度,一切都缺乏一个标准的参考。

  雅思作为国外高校录取学生的英语参考标准,与中国学生所熟悉的传统英语教学和英语考试有很大的差异。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雅思考试本身虽然没有及格线一说,但是每家院校在录取时却都会规定相应的录取分数线。因此,很多家庭在为学生选择雅思课程时会表现得急功近利,往往忽视学生自身的基础,甚至希望在根本就没有系统了解雅思考试题型的前提下,仅仅通过短期的集中培训,就取得预期的成绩。本文将就“如何让考生通过非雅思类的英语成绩来衡量自身雅思学习的起点”以及“如何快速发现自身相对于雅思考试考察点的短板” 这两个方面展开讨论。

  二. 雅思与高考[微博]形式的对比

  表1 是雅思考试和高考的对比。进行对比之余,我们还需要思考雅思考试究竟如何呈现:口语是面对考官还是电脑、阅读一次有几篇文章、听力有没有加试、写作的大小作文的字数限制是多少,这些连很多坐在雅思课堂里的新生都未必能说得出来。更不用说很多学生惊讶于雅思考试笔试部分全程用铅笔答题、听力和阅读的答题纸印在同一张纸的正反面。

  很多人会反驳说形式不重要,只要基础足够扎实,无论考题以何种形式呈现,都可以取得高分。可是我们却不能够否认考试的形式决定了考查的能力,只有熟练知晓考试形式才能知道应该在哪个方面着力。

  比如,为什么雅思听力会设定四个部分,而前两部分表格居多,后两部分配对居多这是因为前两部分重点考查考生的国外生存能力,而后两部分重点考查考生的英语学术能力。正是因为雅思考试的第一科 - 雅思听力考试与传统国内英语听力考试在形式上存在很大差异,再加上有些学生英语基础薄弱,考场上又有紧张焦虑的情绪,因而导致单词拼不出,定位找不到,一溃千里。

  又比如口语,绝大多数省份的中高考也是不涉及口语环节的。而对于雅思考生,最难过的心理关就是面对外籍考官羞于启齿,或用力过猛。只有了解雅思口语的考试形式和评分标准,才能寻找到最佳的学习和备考方案,或者用中国学生喜闻乐见的措辞来自我激励:扬长避短。大多数人或许不清楚自己口语能力的长项,但想必都知道自己的短板。

  当然,很多时候我们必须承认,哪怕是几种考试形式重叠的部分,考生也并非那么信心满满,因为即使是这些形式重叠的部分,在高中校园里,也并不是所有老师都会帮学生分析出题点和解题步骤,很多老师都只是满足于充当翻译机器或念答案。很多学生并不了解所有雅思考试的阅读细节题都是在考查近义词对应和替换能力,而对话式的听力的出题点往往就在说话人本身的提问当中。

  全球有超过8000所院校机构、政府部门和职业机构认可雅思成绩并将其作为一项权威有效的测试英语沟通能力的方法,因此雅思考试出题的稳定性的确值得高考出题委员会思考:为什么这项绞尽出题人脑汁、半年才考一次、考生众多的考试,得不到国际的认可;而几乎能被新东方老师猜到其旧题重现的时间,二十年题型和难度保持不变的雅思考试,却保持了其相对的公平性并获得了最广泛的认可度。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