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考VS美国高考:PSAT与SAT的篇章阅读

2014年02月26日18:22  新东方     收藏本文     

 

  PSAT与SAT的异同(阅读篇)

  PSAT中的P是preliminary的缩写,也就是“初步的,预备”的意思。对于美国学生来说,PSAT考试成绩可以用于申请奖学金,或根据PSAT成绩来确定自己在SAT中的薄弱环节。尽管官方提出PSAT与SAT试题来自同一个题库,在题目类型及难易程度上与SAT相仿,是“mini-version of SAT”, 但是做过两种试题后,大家往往都会得出结论——PSAT相对SAT来说稍微简单。这里就结合PSAT Test1 探讨一下PSAT与SAT篇章阅读部分的差别。

  首先,从语言本身的难度上来看,PSAT中较少出现难词,除一些专有名词之外,最不亲民的用词也只是类似retaliate, subjunctive这种难度。词汇偏简单这一特点也表现在选项当中,以Section3第30题为例,五个选项分别为aggressive, graceful, wary, uncommon, attractive, 而在SAT试题中,同样的五个选项也许会使用belligerent, elegant, leery, outlandish, alluring来表达。句子难度适中,很少出现长难句或抽象句。文章结构清晰,中心句位置较为固定,一般通过段首句段尾句及转折句就能很明确把握文章主旨。文章观点较为单一,较少在一篇当中出现对立观点。

  从题目角度来看,整体难度上,PSAT第一套的35道篇章阅读题目中,12道难度为E(易),19道难度为M(中),难度为H(难)的题目4道,相对SAT阅读题目难度比例,PSAT中难度E较多,难度M和H较少。题型方面,主旨题5道,词汇题2道,举例目的题1道, 态度题2道, 细节推断题10道,作用题4道, 逻辑题3道, 互联、求同、求异题各2道。主旨题相对SAT的比例偏多,态度类、作用类问题偏少,下面做具体分析。

  这套题当中的主旨类问题较多,结合前面提到的文章主旨比较容易把握,因此回答起来难度也不大。在SAT阅读中,部分细节推断题需要结合上下句,甚至其它段落的信息作出推断;而就PSAT阅读第一套题而言,细节推断题不需要参考太多上下文。例如Section 3 第47题:

  The author suggests that “emigrations” (line 64) have helped Caribbean women writers to

  (A) overcome restrictive stereotypes

  (B) demand higher-paying jobs

  (C) criticize the political systems of their homelands

  (D) establish their own support networks

  (E) value the contributions of different ethnic groups

  相关原文:

  Our emigrations helped us achieve an important separation from a world in which it might have not been as easy for us to strike out on our own, to escape the confining definitions of our traditional gender roles。

  原文很明确的提出“移民[微博]行为帮助我们脱离了凭自己力量很难脱离的世界”,后面又用平行结构补充说明这个世界指的就是“我们传统性别角色所带来的限制”,A选项overcome restrictive stereotypes可以很好的概括原文,所以是正确答案。B选项中的higher-paying jobs、C选项中的political systems、D选项中的support networks、E选项中的contributions of different ethnic groups在相关原文中均未提及,可以很容易地排除掉。这也反映了PSAT阅读题目另一特点——原文具体信息与选项中抽象名词的指代关系清晰,很少设置干扰项,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题目难度。

  词汇题较为简单粗暴,多考察常用词义,而且原文线索明确,很容易通过语境推断词义,例如 Section 3第35题:

  In line 18, “fair” most nearly means

  (A) allowance

  (B) adequate

  (C) just

  (D) likely

  (E) pleasant

  定位原文只需要看到“to be fair” 就已经能够明确“fair”在这里仍然是“公正”的意思,因此选C。

  态度题都出现在非小说类文章中,考察的也属于作者的整体态度,如Section 1第17题,问到“the author’s general attitude in Passage 1”,结合文章大意就能够把握;而SAT中经常会针对小说类文章出态度题,需要结合故事背景、人物关系、当事人性格特征等因素综合考虑,因此难度较大。

  SAT中与双篇相关的题目(互联题、求同题、求异题)往往涉及细节;而PSAT中的大多数双篇类题目通过文章主旨就能判断出正确答案。此外SAT中双篇类题目的很少在题目中标明行号,需要自己回到原文去寻找,相对来说费时费力; 而PSAT的此类题目或者给出了行号,或者很明确给出相关原文线索,可以很轻松的定位原文。例如Section 1长双篇中的13、22、23题,Section 3短双篇中的31、32题。以Section 3第32题为例:

  The comment in Passage 1 about “someone” (line 4) implies which of the following about the Two Oceans Aquarium mentioned in Passage 2?

  (A) It has plans to support coelacanth conservation programs。

  (B) It could benefit financially from displaying a live coelacanth。

  (C) It has great expertise in simulating the coelacanth’s habitat。

  (D) It might provide scientists invaluable access to live coelacanths。

  (E) It would be the first institution to breed coelacanths in captivity。

  相关原文:

  Obviously, having a coelacanth in a tank would make someone a lot of money, but what could one learn…

  根据题目里给出的行号就能够定位原文,通过半句话就已经可以判断出someone指的就是将coelacanth放在水箱里的人,也就是Two Oceans Aquarium,这样做可以让他们大赚一笔,因此选B,其它选项中仍然未设置干扰。

 

  除了上述难度上的细微差别之外,相对市面上的仿真模拟题,PSAT试题无论在文章选材方面还是命题思路方面都更符合SAT阅读标准,完全可以作为SAT的补充教学材料使用。具体来说,比较适合:

  1、 有一定词汇基础,但距离SAT的词汇量要求仍有差距的学生,通过做题积累SAT词汇及固定搭配;

  2、 练习掌握结构阅读法,快速把握文章主旨;

  3、 细节容易过度推断的学生,通过PSAT中的相应题目把握推断的尺度;

  4、 初学SAT或已经参加过考试,阅读成绩处于400-550阶段学生;

  5、 刷完几遍真题,需要做新题来保持做题的手感、巩固做题思路也可以使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SAT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美国考生SATPSAT语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