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AT词汇类比关系:希腊神话中众神象征关系

2014年03月21日16: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这篇文章主要谈谈SSAT词汇类比关系中的象征关系,即希腊神话中众神象征。

  一、背景介绍

  希腊神话(Greek Mythology)即口头或文字上一切有关古希腊人的神、英雄、自然和宇宙历史的神话。原始氏族社会的精神产物,欧洲最早的文学形式。大约产生于公元前8世纪以前,它在希腊原始初民长期口头相传的基础上形成基本规模,后来在《荷马史诗》和赫西俄德的《神谱》及古希腊的诗歌、戏剧、历史、哲学等著作中记录下来,后人将它们整理成现在的古希腊神话故事,分为神的故事和英雄传说两部分。

  希腊神话中的神与人同形同性,既有人的体态美,也有人的七情六欲,懂得喜怒哀乐,参与人的活动。神与人的区别仅仅在于前者永生,无死亡期;后者生命有限,有生老病死。希腊神话中的神个性鲜明,没有禁欲主义因素,也很少有神秘主义色彩。希腊神话的美丽就在于神依然有命运,依然会为情所困,为自己的利益做出坏事。因此,希腊神话不仅是希腊文学的土壤,而且对后来的欧洲文学有着深远的影响。

  二、新神谱诸神都居于奥林匹斯山上,宙斯推翻了父亲的统治,建立了新的统治秩序有十二主神

  1、宙斯(Zeus):the god of sky and thunder(神王,雷霆)奥林匹斯主神之首,众神之主,天空、雷电、乌云之神。

  象征:thunderbolt, eagle, bull, and oak

  2、赫拉(Hera):the goddess of women and marriage (天后,婚姻、生育、保护妇女)天后、妇女的保护神、掌管婚姻和生育。又被罗马人称作朱诺• 莫纳丽达,克洛诺斯和瑞亚的第三个女儿,宙斯的姐姐和夫人。

  象征:fertile blood and death

  3、波塞冬(Poseidon):(海洋、自由、欲望)大海之神和大地的震撼者(宙斯的二哥)。

  象征:ocean, freedom

  4、雅典娜(Athena):(智慧,胜利,公正)智慧女神,战争,和平、法律、秩序、科学技术、劳动女神,三处女神之一(阿瑞斯代表的是暴力与血腥之战,雅典娜则代表正义之战)。

  象征:wisdom, courage, inspiration, civilization, law and justice, just warfare, mathematics, strength, strategy, the arts, crafts, and skill

  5、阿波罗(Apollo):(光明,医术,预言,音乐)光明之神、预言之神,青春、医药、畜牧、音乐等之神。太阳战车的驾驱者。(宙斯和勒托之子,阿尔忒弥斯的孪生弟弟或哥哥。公元前5世纪与赫利俄斯混同)。

  象征: light and sun, truth and prophecy, healing, plague, music, poetry

  6、阿尔忒弥斯(Artemis):(月亮,狩猎,处女)妇女之神、狩猎女神、月亮女神(宙斯和勒托之女。三处女神之一,是女性纯洁的化身。公元前5世纪与塞勒涅混同)。

  象征:hunt, wild animals, wilderness, childbirth, virginity and protector of young girls

  7、阿芙洛狄忒(Aphrodite):(美与爱,欲望)爱与美的女神,以“维纳斯”著称(克洛诺斯把乌拉诺斯用魔斧砍成碎片之后,身体内的精华撒入爱琴海中,诞生了阿芙洛狄忒)。

  象征:love, beauty, pleasure, and procreation

  8、赫尔墨斯(Hermes):(商业,传信,欺诈,小偷鼻祖)商业、市场、旅游、交通之神、盗窃之神、冥界引渡(宙斯和迈亚的儿子,众神的使者)。

  象征:protector and patron of travelers, herdsmen, thieves

  9、阿瑞斯(Ares):the Greek god of war(战争,暴力)战神,力量、勇武之神(宙斯与赫拉之子)。

  象征:war, violence

  10、赫淮斯托斯(Hephaestus):(火焰,铸造,手工艺术)火神,锻造、工艺之神,铁匠守护神(宙斯和赫拉之子,阿芙洛狄忒的丈夫。但是美丽的阿芙洛狄忒并不欣赏赫菲斯托斯的巧手,外貌,反而经常与其他的神偷情)。

  象征:blacksmiths, craftsmen, artisans, sculptors, metals, metallurgy, fire and volcanoes

  11、狄俄尼索斯(Dionysus):(酒,欢乐)葡萄酒神,戏剧之神(经炉灶女神赫斯提亚让位。他是十二主神里唯一有凡人血统的神)。

  象征:harvest, winemaking and wine, of ritual madness and ecstasy

  12、德墨忒尔(Demeter):the goddess of the harvest(农业,生命,大地,植物)农业丰产的女神,她是克洛诺斯与瑞亚的第二个女儿,宙斯的二姐与第四位妻子。她与宙斯生下了冥后——珀耳塞福涅(春之女神)。

  象征:agriculture, life, harvest, plant

  文章来源:时代焦点教育 董玉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