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变脸计算机落后 全国职称考试遭考生吐槽

2014年04月04日14:50  中国江苏网     收藏本文     

  中国江苏网4月4日讯 英语一改13年的命题思路来了个“考题大挪移”,计算机还在考着即将退出人们视线的微软XP操作系统,近日结束的全国职称英语和计算机考试两门“大考”中,考题一门变脸,一门落伍,遭到不少考生的吐槽,不仅包括入职场刚拿到职称考试资格的年轻人,还有从教多年的大学老师。

  ■大家说

  大学教师:任教28年的同事年年通不过

  全国职称英语考试刚刚结束,由于不少单位评完职称和工资和职务挂钩,因为职称而使得工作之路不顺的人不在少数。

  在艺术学院从事二胡教育的老师刘双军在自己的博客里表示,自己的一位同事任教近二十八年,20世纪90年代初由教员过渡到助理讲师,中间相隔了18年。

  刘双军表示,这位同事早年学习艺术,英语底子很薄弱,但育人教书备受爱戴。因为英语职称的一道“硬门槛”而无缘更高级别的岗位。“这位老师职称英语考试几乎年年参加,却年年通不过,按实际水平,他早已达到教授的水平。”

  刘双军认为,艺术教师一定要英语“过关”实在是勉强。“现在教师写论文,基本上都是查阅汉文资料,就是万不得已非要查阅英文,那还有词典,只要能查阅词典,能询问英语教师就行,艺术老师干吗非要过劳民伤财折腾人的职称英语考试。”

  去年考生:

  题目都能在教材上“翻到”

  职称考试是不是每个人都烦到“抵制”,记者也了解到另外的例子,从事媒体工作的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工作7年,今年刚刚才拿到中级职称资格,整个考试从报名、复习到“拿证”,并没有体会到像大家描述的那种“歇斯底里”。

  黄先生表示,首先考题和四六级不一样,是“有章可循”的,他在报名的时候购买了一本培训教材,而当天的考题几乎都出自这本教材的范围内。“都是选择题,连翻译也是以选择的形式出的。”黄先生表示,除了阅读需要动点脑筋,其余的有英语底子的都不算难过,最难的完型和阅读,还是能凭印象“对号入座”。

  和黄先生一样,顺利通过2012年职称英语考试,并拿到会计中级职称的邵先生回忆,职称考试自己买了指定培训教材,还看到有一个培训辅导班。“辅导班要大几百,听说会画出一定的考试范围,我觉得比较玄乎,就没上,但教材和题目确实是匹配的,很多都在上面。”邵先生说。

  ■看变化

  英语题型今年“变脸”急坏考生

  如果说之前的考试还是有“对策”化解难题,那么今年的职称英语考试则让进入考场的考生彻底“傻眼”。据了解,刚刚结束的2014年职称英语考试试题,打破了延续十多年的命题规律,以为肯定会出现一篇阅读理解和完型填空试题的考生,在试卷上遍寻不见这两种题型。

  “我咨询了前辈,大家都说考试一般一篇阅读和完型,都是书上的,只要把教材上的阅读和完型看透,肯定能保证得个30分。”南京考生赵女士表示,网上不少考过的网友“传授”经验,有些考生会把题目的关键词抄到词典上玩“障眼法”,而这次的考试题型大变,有作弊想法的考生们就断了“门路”。“职称考试备考难度加大了,以前指着最后押宝一两篇文章就能通过职称英语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赵女士说。

  ■专家观点

  英语培训师:职称考试需要更有含金量

  在南京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工作的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也从事职称英语的辅导,尽管职称考试屡遭吐槽,但他觉得还是有可取之处。特别是英语考试,其实撇开职称英语“一刀切”的外表,它的分类实际上跟考生从事的专业是具有“匹配性”的。比如职称英语考试就分医卫类、旅游类、商务类等,医卫类针对从医者,里头涉及很多的医学、化学名词,旅游类包含各类景点系统的英语知识和名词。

  “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医生如果有针对性地掌握医学类英语名词,研修精进医术,旅游从业者,特别是涉外旅游的,也加强专业领域的学习,提供更好的服务,这对他们自己和他们服务的人来讲,都有好处。”杨先生觉得,职称英语可以提倡,但没必要和工资甚至职务挂钩。“如果能更深入从业者的工作领域,依据他们平时的工作需要而出教材和考题,真正提升他们的能力和水平,这样的考试估计才会受欢迎。”杨先生说。

  革新PK守旧

  计算机考试操作系统过时遭吐槽

  除了职称英语被吐槽突然“翻脸”,还沿袭微软windows XP操作系统部分考题的职称计算机考试也被考友们“狂轰”。“XP系统都下岗了,大家早就用上了win7、win8,为什么还在考它?”网友“钳子大咖”在论坛上质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