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国部分大学不认可托福成绩看应试化留学

2014年04月10日15:17  《留学生》     收藏本文     

  近日,由于被BBC记者暗访曝出“作弊丑闻”,英国移民[微博]局表示不再认可美国ETS机构在英国境内进行的托福[微博]和托业的考试成绩。对于英国大学不认可托福成绩,似乎并没有人指责校方。据报道,ETS的官方网站已于2月8日向考生发出通知:暂停英国范围内所有与移民有关的托福和托业考试,并表示会向这些以办理签证为目的的、将要参加考试的人们办理退费。而中国留学[微博]生则质疑托福考试的权威性。诸多事实表明,这起被媒体报道的作弊事件,已经对托福带来严重负面影响,至少“影响托福和托业考试在英国学校眼中的含金量”。

  这是一种符合常识的逻辑——当考试出现严重作弊,考试的权威性自然遭遇怀疑,考试的组织机构必须出面回应质疑,采取措施挽回自己的声誉,这就迫使考试组织机构必须重视考试组织、考试安全和考试评价质量。

  这种逻辑给我国高考[微博]改革、学生出国留学、中介机构都不无启迪。

  首先,我国要提高考试评价质量,需要推进考试社会化改革,建立考试市场竞争机制。通常,在我国,就是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出现严重的集体作弊、泄题现象,也没有大学在招生时可以不认可考试成绩,还必须按照成绩进行录取、确定入围面试的名单;也不可能有学生质疑考试的权威性——由行政赋予的考试权威性“不容置疑”。

  我国在接下来的升学考试制度改革中,有必要建立考试市场竞争机制,以打破行政垄断考试评价的格局。这需要培育考试中介机构,给予大学招生自主权——自主认可某一考试评价,由此形成新的考试评价体系。

  其次,中介机构要注意诚信,以诚信赢得大学的尊重。这次英国托福考试作弊案曝出,ETS随即暂停了在英国境内的考试,这对ETS是损害,对英国中介行业也是伤害。近年来,我国的出国留学中介也不时曝出伪造、包装学生申请材料的丑闻,而留学中介在帮助学生准备材料时,尤其是在申请世界名校的情况中,造假尤为严重。这种造假行为实际暗藏很大的风险,一旦被发现,不但涉事学生的求学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留学中介机构和留学生群体的整体诚信形象都会受到影响。比如,针对留学生材料造假,有的国家已提出限制中国留学生数量,加强对留学生的材料审核。当然,限制国际生的数量,还有其他原因,比如保障本地学生的入学利益。

  再次,出国留学,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微博]都要摆脱过于功利的追求,不能把出国留学演变为新的应试。调查显示,我国国际班迅速增长,国际班本来是给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尤其是让学生摆脱应试教育,可是,不少国际班陷入新的留学应试,就是围绕让学生取得SAT、ALEVEL等考试的高分而展开,并没有让学生体会到国外教育个性化、多元化的优势。这种现象的产生,与家长、学生的功利化出国留学目标有关——想考出高的分数,申请海外名校,因此国际班也把学生被名校录取作为办学的重要业绩,这和国内教育追求进北大、清华[微博]有何不同呢?

  这种应试化留学,是十分有害的,学生和家长要明白,拿到名校录取通知书,并不意味着成功,国外大学实行自主办学、自授学位,为此,要顺利拿到学位,还需要艰苦的付出,尤其是名校的学位——这些学校普遍实行严进严出,就是其他学校,也实行宽进严出。另外,就是拿到学位,如果自己本身的能力和素质不高,也不可能拿到一纸文凭走天下,近年来,海归群体的贬值已经有目共睹。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我国学生的应试化留学,国外大学也已经开始警惕,不太看重某些考试成绩,要求这些考试进行改革,有人说这是针对中国留学生,可问题是,我们为何不好好想想,他们为何要针对中国学生,这难道没有我们自身的问题吗?

  (作者熊丙奇[微博]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托福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