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泉学院看申请美国顶级名校的分数要求

2014年05月10日10: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许轶老师》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很多家长[微博]和媒体都很关注一个问题:到底SAT、TOEFL达到多少分才能申请美国顶级名校?

  根据我们申请2014年秋季入学的学生录取结果,我们发现很多时候大家都被误导了。SAT实际上只是招生官所考虑的众多考量因素中的一个,在整个申请过程 中重要性比重最多占三分之一。“为什么一个SAT1 2300分的学生被拒绝了?”这是很多学生及家长经常问的一个问题。如果把本科申请比作申请者和美国名校谈恋爱,这个问题就类似于问一个恋爱中的女生: “为什么你选择了一个百万富翁而拒绝一个亿万富翁?”除了考试成绩,学术能力、领导力、创造力、国际背景、团队协作、分析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等等都是招 生官考量一个申请者是否适合该学校的因素。

  从统计角度讲,申请前10名大学的学生普遍SAT1拼分在2200分,前20学校SAT1成绩大约2150分,前30学校SAT1成绩约为2100分。很 多人可能不认同这个观点,但我们今年成功申请到第五名芝加哥大学的李同学SAT1拼分只有2170分,申请到第十二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王润哲SAT1 只有2150分,成为哥伦比亚大学提前批北京唯一录取者的徐抱一SAT1拼分2250分。

  
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尤其喜欢不拘一格看人才,这两所大学对分数的要求反而没有那么高。例如:2013年深圳中学的夏雨阳同学在董良老师指导下拿到斯坦福大学录取通知书,而他的SAT1是 2200分,阅读单项只有680分,却击败了当年很多SAT1达到2300分的学生。由此可见,SAT分数只是一个门槛,达到基本分数线的学生学校就会考虑,而如何在众多达到分数线的学生中脱颖而出就要看申请者的综合能力了。

  综合能力体现在活动规划中,最终以文书的形式展现给学校。我们就是靠出色的活动规划使申请前20美国名校录取率达到北京最高。例如:来自北京四中的学生只 有两名,分数都不算高,一名被杜克大学录取,另一名被范德比尔特大学录取。另外值得强调的是,不同的学校对待SAT1拼分的政策会有不同。如斯坦福大学、 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等需要学生提供所有成绩,而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微博]等接受单项最高分。在选校的时候,申请者需要留意。

【许轶老师专栏】解析申请美国顶级名校的分数要求

  关于SAT 2和AP,SAT 2通常有两门就够了,我们很多学生录取就是两门SAT 2,考三门也不加分。很多人认为AP考试很重要,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理解,我们要尊重统计学的数据来正确看待这个问题。SAT1 2150分申请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王润哲和2170分申请到芝加哥大学的李同学都没有AP成绩,哥伦比亚大学提前批北京唯一录取者徐抱一也只有3门 AP成绩。其实,AP是能够在大学换学分的课程。体现学生学术能力的机会很多,并不仅限于AP考试结果,去美国大学上一个暑期课程,或者参加一些比较有深 度的研究同样可以体现。我们推荐徐抱一去哥伦比亚大学参加商科类的暑期课程、李同学参加芝加哥大学在国内的一个学术项目、王润哲参加耶鲁关于东亚文化研究 的暑期项目等,都是为了向学校展现申请者的学术能力以及学习的潜力。

  关于托福[微博]成绩,申请前20名校基本要达到110分,前30学校达到100分,前50学校达到90分,差几分学校也会接受。比如说,今年的学生林梦媛,只用托福88分就成功申请到了美国排名37的宾州州立大学。

  
综合来讲,如果学生想要申请排名30-50之间的学校,SAT 1成绩能达到1900就可以,SAT 2通常不需要;前30的学校SAT 1要达到2100 分,SAT 2两门;前20学校SAT 1要达到2150分,SAT 2两门,AP在整个申请过程中不是必须提供的成绩。

【许轶老师专栏】解析申请美国顶级名校的分数要求

  除了这些硬性条件,能否被录取还取决于比如活动、文书、学术背景等软性条件。活动一定要是长期的持久性的活动,不要选择短期活动,如去非洲支教、花钱盖房 子等一次性活动是没用的。除此之外,活动要从小事做起,切忌大而空。比如我们之前录取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学生给学校建立了一个图书馆查阅系统;录取哈佛的 人大[微博]附中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完善了学生会选举制度等等。从以往的成功案例上来看,申请者所做的活动都是从小事做起,并且是长期持久性的活动。

  因此,广大家长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美国本科申请是一个特别复杂、特别多量化因素存在的过程,千万不要把美国申请理解为像高考[微博]的方式进行类比,我家孩子考 了多少分就能上多么好的学校。这就好比汽车,不见得缸数大、排量大,加速就一定快。除此之外,顶尖名校并不像大家想象那样强调分数,反而像西北大学、华盛 顿圣路易斯大学这些排在十几名的学校会特别看重申请者的分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托福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