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考试2016年改革的回顾与展望

2014年08月26日10:34  新东方     收藏本文     

  SAT考试改革,从2013年年初开始酝酿到今天,历经了改革方向确认、时间框架确认、试卷样题确认三个步骤。每一步都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有着100多年历史、距离上一次改革仅有8年时间的考试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更新的态度。为了获得对2016年改革的全面准确的认识,我们有必要详尽的回顾一下本次改革的脉络。

  一、山雨欲来风满楼

  2013年2月,SAT考试的组织方College Board在其总裁给内部员工的一封邮件中透露了改革的风声,明确了SAT要向美国高中教学的国家课程标准靠近的改革方向。此消息一出,瞬间引发了美国教育界以及中国培训业的广泛讨论和种种猜测。

  事实上,纵观SAT100多年的历史,这项“美国高考[微博]”从未停止过改革的步伐。其中最为重要的两次改革发生在最近的20年内——1994年SAT主办方College Board对过于容易的数学进行了调整,增加了主观题的部分;2005年迫于来自加州系统的压力,SAT抛弃了同义词类比,转而

  高度关注填空和文章阅读,同时增加了写作和语法选择题,总分值从1600上升为2400。应该说SAT 在美国学生的大学录取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长期以来是一多半美国高中生,特别是东海岸地区学生首选的考试。

  然而,在2012年,SAT的主要竞争对手ACT 的报考人数首次超越SAT,虽然只是多了几千人,但这对于2012年新任College Board主席的David Coleman而言,是非常难堪的。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与两个考试比较明显的差异有很直接的关系。SAT强调学生的学术能力、学术倾向,所考察内容与学生在高中阶段所学知识的联系性不是非常紧密,阅读的填空部分考察的生僻单词对于美国本土学生而言,都需要花大量精力去记忆。而ACT没有填空部分,考试所涉及的单词远没有SAT的艰涩,而且相比SAT,ACT多一个科学推理部分,考察了学生在高中所学的物理、生物、化学等基本的知识,与学生在校内所学的有较为紧密的联系。“高大上”的SAT在更为亲民的ACT的步步紧逼之下,不得不需要呈现全新的面孔。在内部邮件中,David便表明这一次改革的主题之一便是增强SAT与高中生活及大学课程内容的联系。

  除了ACT带来的压力之外,这一调整与David本人作为国家核心课程标准(Common Core Standards)的作者这一身份有直接的联系。长期以来,美国的每个州都有自己的考试标准,所以,学生们会发现自己在这个州可以通过数学考试,而在另一个州则会不及格。国家核心课程标准(简称CCSS)在这个时候,应运而生。虽然反对者质疑这样做会增加政府对于学校体系的控制,整个国家只拥有一个体系,一个课程标准,对于教育的民主不利。Coleman对此的反驳是:“共同核心体系将会教育学生如何进行批判性思维,而这是在一个不断变化的经济社会中,至关重要的技能”。

  新SAT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会和CCSS国家课程标准相联系、改革的步伐会有多大、新SAT与现行SAT的考察侧重会有怎样的不同,这一切在2013年的2月还是未知数。

  二、犹抱琵琶半遮面

  2013年的年底,College Board宣布改革将在2016年开始,而不是此前说的2015年,官方对此的解释是改革是件严肃的事情,需要更为审慎的态度。随后,官方在3月6日宣布了SAT考试改革的大致方向变化——改革将采取一种全新的形式,旨在让这个考试更加实用和公平,重点强调了九个重大变化:

  1.学生必须在他们的答案中使用证据

  在过去的考试中,学生会从多个选项中选择答案来支持他们对文本的理解。现在,学生会被要求使用证据或者引用特定的段落来支持他们的答案。

  2.词汇会变得更加实用

  老SAT考试的词汇在日常生活中不是特别有用(除了让你的朋友对你的词汇量感到钦佩)。新的词汇大纲会关注学生在大学和工作时很可能会碰到的单词。

  3.数学部分会包括更少的数学科目

  老SAT的数学部分对于每个数学科目(代数,集合等)仅设计几个问题。新的数学部分会关注更少的科目但学生必须了解得更深。

  4.计算器会从数学考试的某些部分被取消

  新的没有计算器测试部分,是设计来评估学生对于数学概念的理解,而不是评估他们计算能力。

  5.广为传颂的建国纲领相关文章和演讲稿也会被加入

  现行的SAT考试考察的文章是学生之前没有读过的文章。新考试中可能会包括一篇来自独立宣言、葛底斯堡演讲或者是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

  6.学生不会因为答错而扣分

  学生以前会因为错一个题扣掉1/4分,但是不答题却不扣分。新的评分规则不会因为学生错题扣分了。考生因此会被鼓励回答每一个题。

  7.学生可以选择是否写作文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改变:SAT作文以前是要求必须写的,但现在是可选的。

  8.更少的总分制

  老SAT考试的总分是2400,新的考试变为了1600。

  9.SAT数字化考试将能实现

  SAT考试过去仅仅只能纸笔考试。从2016年开始,新的考试既可以是印刷出来的,也可以是计算机考试。

  上述九条,勾勒出了SAT改革的大体框架,表现出对考生更为友好的姿态,也明确了新SAT付诸实施的准确时间。但是具体的细则仍然不甚明了,给人们留下了无限猜测的可能,包括具体的题型、词汇的实际难度、要求考生使用证据这一点以怎样的方式体现等。College Board这种欲说还休的发布消息方式,体现了其内部从产生改革的念头到确定改革方向到需要进一步落实细节的改革进程。

  三、掀起你的盖头来

  2014年4月16日官方样题终于在人们的翘首企盼中正式发布,使我们终于可以窥视其具体改革的真实面貌,准确把握备考的方向。下方图片为官方发布的改革蓝图。结合公布的样题,改革具体的内容总结如下:

  1.写作

  SAT目前的写作包括两个部分,文章写作和语法。本次样题中作文部分与之前发布会公布的变化一致,变为选考,时间从25分钟完成一篇独立的文章改变为结合阅读的分析性写作。要求学生阅读完给定文章之后分析论证中所选择的词语、修辞以及原材料中的核心观点,分析段落的顺序,思考作者是如何用论据以及如何展开论证的。从而实现了读写能力的结合,也更加贴近学生大学之后的实际学术生活。

  2.阅读

  长期以来为广大SAT考生们深恶痛绝的、充满了艰涩单词的填空部分终于要和我们说再见了。对于词语在语境中的理解被提到了更重要的高度。词语题占了全部阅读题的19%。

  选篇方面,正如之前College Board总裁透露的一样,增加了对于社会研究、历史文献的要求。样题中的第一篇是关于国会议员弹劾尼克松总统的演讲。该篇文章对于学生的历史、美国政治体制的了解要求非常高,这对于大多数中国学生而言是很大的挑战。

  改革后的SAT更为强调使用文章内容回答问题,寻找答案在原文中的依据,从而减少了学生蒙猜或者仅通过排除错误选项而获得答案的可能性。这是对于学生实际阅读能力的真实且准确的反映。

  阅读中还特别增加了对于图表、数据的分析,从而贴近了高中生课内所学知识内容,也更加贴近学生在未来实际的大学学习中遇到的学习情景,起到了准确考查学生学术能力以及引导考生的作用。

  由于之前单独的语法部分现在融入了阅读,语法的考查将在文章阅读中进行,因此更加注重语境以及上下文的逻辑性和前后的连贯性、一致性。对于考生的句子结构把握和逻辑理解的要求更高,因此整体难度会略有上升,且因为图表解读的加入使得更加注重对于实际生活应用的要求。

  3.数学

  在代数上的难度加大,题目涉及重视实际应用,要求阅读学术研究中的图表。题目的阅读量明显加大,题目文字部分增长,对于学生的综合阅读能力明显提高。不再是只要数学好,就一定能得高分。同时,因为数据增多,计算量增大,有些题目不使用计算器将会耗时偏多。以后中国学生不带计算器也能迅速答完,并得高分的情况将有所改变。

  4.分值和评判标准

  因为写作选考,所以总分从2400降为1600,数学和阅读各800,写作部分单独记分。同时由于取消了倒扣,这将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成分数的提高,因为学生不再因蒙错而收到倒扣分的惩罚。

  总而言之,SAT的改革仍在进行时中,样题在继续发布中,官方考试指南还没有出版,还有很多细节问题留待我们进一步的关注。目前,结合之前官方发布的九大改革内容,并根据现有的样题,不难预测到2016年SAT改革后题目的整体难度会有所增加,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要求会更高。2016年以后参加SAT考试的学生需要尽早着手准备,单纯仅靠考前突击,应该是难以应对的。考生需要把备考的准备期提前,拉长备考的战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SAT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SATSAT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