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作弊折射考试乱象 留学机构成泄题渠道

2014年11月10日10:08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直以来,SAT考试(俗称“美国高考[微博]”)是中国学生通向美国名校的“敲门砖”。近日,由于“大面积舞弊”事件发生,数万内地考生因“泄题”受牵连,SAT再次受到许多中国学生和家长[微博]的关注。它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泄题事故?到底谁泄了题?“洋高考”背后牵涉到哪些利益?记者走访了江城部分语言培训市场,试图还原一个真实的“洋高考”。

  究竟是谁泄了SAT试题?

  业内称部分留学[微博]机构参与 物流渠道或是泄题主要途径

  受SAT泄题事件影响,数万名内地考生与部分接受提前申请的美国名校失之交臂。

  业内人士介绍,一些培训机构将SAT考试作为非法牟利的工具,泄题事件屡屡发生。每到开考前,试题和答案满天飞,一套SAT试题答案被炒到2.5万-2.8万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SAT老师介绍,SAT考试虽然是外国人命题,但并非不可捉摸。它的考题目前是全球范围内重复使用的,北美的试题可能会出现在以后的亚洲考试里,亚洲考题通常都循环使用旧的题目。原则上,只要掌握了之前几年考过的所有试卷,基本可以预测当次考试的题目。“在业内来说,猜题是正常行为。”武汉一家语言培训机构负责人马老师表示,利用SAT的命题规律押题,就跟国内高考前经验丰富的老师押题一样,无可厚非。但让人不齿的是,一些机构或个人钻空子提前弄到试题,找人做出正确答案,再高价抛售给考生或家长。

  究竟是哪些机构参与泄题?它们又如何提前弄到试题?马老师不愿点出机构的名字,大家都是业内人,彼此熟悉,有的还是朋友。但他向记者透露,泄题泄得最凶的是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留学机构和语言培训机构。“物流渠道是常见的泄题途径。”马老师介绍,SAT考试是纸质考试,并非机考。试卷通过物流从美国运到全球上百个考点,其中包括泰国、尼泊尔等东南亚国家,这些国家的物流环节比较薄弱,只要给快递人员数万元(人民币)就能一睹试题“真容”。窃题者用相机把试题拍下来,请人做出正确答案,分分钟就可以高价卖出去。

  一位培训机构的SAT老师说,10月11日SAT考试开考前,班上有名学员称自己在网上买了一套答案,心里没谱,问老师要不要把答案背下来。“多背些题总没有坏处”,这位老师当时建议学生有空就把题背下来。

  部分业内人士对作弊现象深恶痛绝,认为这一行为扰乱了SAT培训市场,让考生和家长觉得只要能买到答案就能考出好分数。“买答案看似考生受益,但此举伤害的是考生自己。”业内人士称,美国高校在录取每一名学生时都会打一个问号,怀疑成绩是不是弄虚作假得来的。另一方面,考生的分数要是都很高,美国高校的录取门槛也会水涨船高,更加剧了中国考[微博]生间的竞争。

  SAT考试火热的背后

  知名机构培训费每小时1200元 考生赶考成本水涨船高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抢滩中国的“洋高考”主要包括“美国高考”SAT、ACT,“英国高考”A-level、IB以及美国大学预修课程AP等。其中以SAT的覆盖范围最广、认可度最高。SAT官方机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内地SAT考生7000人,2013年已涨到60000人。2011年至2013年,内地SAT考生每年以20000人的速度在增长。

  飞涨的考生人数源于国内迅猛发展的留学热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出国留学人数为17.98万人,2013年涨至41.39万人,美国是中国学生的第一留学目的国。“洋高考”考多少分才有可能敲开美国名校大门?教育部报告显示,2013年美国排名前50的学校SAT录取标准65.63%在2000分以上,34.38%在2200分以上。2013年,仅有4.96%的中国考生SAT成绩超2000分。

  “这使得洋高考培训市场有了广阔的空间。”武汉一所语言培训学校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的SAT培训市场最大,一年产值约4亿元,上海紧随其后,年产值2亿元左右,武汉的培训市场产值约4000万元。“随着出国留学的人数越来越多,SAT培训市场会越来越大。”

  参加“洋高考”究竟要花多少成本?“参加培训花费比较大。”SAT考生洪宇说,知名大机构的一对一SAT培训费用每小时1200元左右,大课也要好几百元。武汉的SAT培训费稍微便宜一点,上新课一对一每小时收费600元,2小时算一节课,讲试题每小时收费300元。他就因北京、上海的培训费用太贵而回到武汉。据介绍,在湖北,像洪宇这样的考生约有1800人。“其实这几年SAT学费涨幅并不大,但成本增加不少。”一位业内人士诉苦,2008年到现在,SAT的培训费涨幅不大,约10个百分点,除了三四家知名机构,一些培训机构的老师私下也带几名学生,价格都做穿了,涨不起来。付给老师的工资、教室租金却翻了番。据悉,一名普通SAT老师年薪在20万左右。“SAT考试赶考成本高。”一位业内人士说,目前中国内地没有SAT考点,亚洲仅港澳台地区、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地有考点。一位SAT老师介绍,对内地考生而言,无论从距离、成本还是出境手续等因素考虑,香港地区是首选,其次是新加坡、泰国等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SAT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SATSAT泄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