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口语语音误区 有口音并不影响得分

2015年01月03日13:58  新东方     收藏本文     

  据统计,2013年中国内地考生雅思[微博](课程)考试阅读部分表现最好,平均5.8分;其次为听力和口语,分别为5.47分和5.39分;写作成绩最低,平均 5.23分。而在以华语为母语的国家和地区,考生在听力部分表现最好,平均6.2分;其次为阅读和口语,分别为6.1分、5.9分;写作成绩依然是表现最弱的部分,平均5.7分。

  在考试策略上,中国考[微博]生最擅长的是不断做练习,不断参加考试以刷新高分。雅思考试评卷官余昊指出,这种策略实际上会导致学生走进一个“无效的循环” 中:首先寻找考试模式和规律,继而寻找捷径。如果考试未获得满意的分数,又按照该模式循环一遍。“这样循环的效果其实并不明显。”

  余昊认为,雅思考试的目的在于有效、精确、可靠,测试出学生的真实水平,并没有所谓的“捷径”可走。“这是一个长期的积累和学习过程,在此过程中需要增加对于雅思考试的熟悉度、时间控制模式以及树立信心。”

  雅思口音并不影响口语得分

  作为雅思评卷官,余昊表示,口语部分的评分标准主要包括四项:流利度、语法、词汇以及发音。他指出,学生在雅思口语考试中容易存在两大误区:一是认为说得越快就越流利。“流利度是指考生能用自然的语速,将自己所希望表达的内容,较为清晰和富有逻辑性地表述出来,语速太快反而适得其反。”

  另一个误区是认为口音太重会失分。余昊表示,口音问题并不会对分数以及交流效果产生影响,一口地道的伦敦腔并不能为口语考试加分,而方言口音也不会导致扣分。“比如印度考生的口音很重,但他们口语部分平均得分是6.2分,而中国考生仅为5.3分。”余昊指出,只要学生话语清晰,不影响交流即可。

  “建议学生备考时,可以在听完材料之后,用录音机将自己的复述录下来,再对照原文查看所复述的大意是否正确;最后一步是听并且写,如果学生能够将听力材料基本正确写下来,该部分就基本没有问题了。在整个过程中,听力材料可以进一步利用成为雅思口语材料以及写作材料。”余昊提点考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雅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