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首次延至高考后 雅思托福成参考

2015年03月02日08:19  大河报     收藏本文     
 图表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L 图表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L

  千呼万唤的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方案终于露脸。昨日,包括我省郑州大学等部分高校自主招生简章相继公布。

  和往年相比,2015年自主招生首次延至高考[微博]后进行,在考核内容和方式上都有很大调整。从公布的报名条件可见,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更看重“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更青睐各类省级、全国乃至国际性竞赛获奖者;而雅思[微博]、托福[微博]成绩也首次成为部分高校自招的参考因素。

  雅思、托福首次成参考

  各高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中,可以看出报名门槛也多有提高,比如在各类省级、全国乃至国际性竞赛中获奖,成为不少高校自招报名的重要条件。

  如华东师范大学[微博]的自招报名条件,除了要求考生在兴趣、特长、爱好、个性发展等方面具备明显专业学习优势或特长外,还要在高中阶段获得过下列奖项 之一: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级决赛二等奖及以上;“上海市高中数学竞赛”二等奖及以上等。而在该校2014年自招中, 报名考生只需获得这两项竞赛的三等奖即可。

  在语言类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中,大多要求考生拥有省级或全国作文、艺术以及演讲类的竞赛奖项。

  中国传媒大学[微博]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除了其他大学认可的传统奖项外,还特别提出,“雅思总分6.0及以上或托福网考80分及以上”也可报名,这也是雅思和托福成绩首次被纳入国内高校的自主招生参考范围。

  偏才、怪才受青睐

  往年,不少院校会在自主招生简章中,明确考生需成绩在全年级排名前多少位者才可报考,今年这个规定极少出现。

  另外,偏才、怪才的字眼,也出现在一些院校的自主招生方案中。比如,四川大学明确要求,“在某一学科领域具有特殊兴趣、爱好和特殊专长、潜质并 在某一学科领域已经取得一定成绩,有一定独到见解的‘奇才’、‘偏才’和‘怪才’”可申请,还有多所大学表示,对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 生,可破格录取。

  从各院校公布的方案看,绝大多数院校都保留了笔试,采取笔试加面试的考核方式。

  不过,今年也有院校取消笔试,比如华中科技大学[微博]、中国地质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微博]和华中师范大学[微博]等。

  即日起可报名

  根据教育部关于2015年自主招生的安排,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

  4月底前,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

  从即日起,考生即可登录“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注册报名,不同高校具体报名时间不同。

  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将采取网上和书面报名相结合的方式。除了在网上填写报名信息、报考专业外,考生还需要在3月底前向报考学校寄送书面申请 材料。书面材料除报考申请表、成绩证明外,部分高校还要求考生提供自荐信。比如上海财大要求考生撰写1000字内的申请报告,包括自身成长经历及体会、个 性特长及取得的成果、进入高校的努力方向及设想等。上海大学也要求考生提供1000字左右的个人陈述。

  从各院校公布的方案看,绝大多数院校的自主招生测试集中在了6月13日-14日,也就是高考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末。多所高校的笔试和面试时间出现“撞车”,比如同济大学[微博]、上海财大、华东理工的笔试都在6月14日,考生没有同时报考并参加这些学校笔试和面试的可能。

  郑州大学计划招生140人

  昨日,2015年郑州大学自主招生方案公布,该校计划自主招生140人,3月10日起开始报名,自主招生笔试将于高考后的6月14日进行。

  据了解,2015年,郑大参与自主招生的专业有9个,分别为法学、英语、德语、历史学、考古学、人文科学试验班国学方向、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

  网上报名将于3月10日启动,3月31日截止。

  除网上报名外,考生还需寄送书面材料,包括申请表、不少于800字的个人陈述、高中阶段主要获奖证书复印件和其他证明自己特长和优势的材料;中学、社会团体和专家等写的推荐材料。

  初审结果将于4月30日公布,通过初审的考生,要参加6月14日在郑大新校区举行的自主招生测试。历史类、外语类和法学类专业只进行面试,生命科学类专业需参加笔试和面试。

  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优秀等级的加30分、合格等级的加10分,根据入选考生自主招生专业志愿,按照高考成绩与加分之和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按规定,通过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入校后不允许调整专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托福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托福雅思自主招生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