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六级考703分惊呆网友只为求职刷分

2015年03月27日09:52  新东方 微博    收藏本文     

  2月28日上午9时,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公布了2014年12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记者了解到,虽然包括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在内的不少高校已不承认四六级分数,且四六级考试取消声音也屡屡传出,但并没有减弱学生在四六级考试上的“刷分”热情。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已获703分的高分学霸,还是低分飘过或直接不过的“学渣”, “刷分”都成了他们大学期间的奋斗目标,个中原因虽然不一,但无以名状的求职危机让他们不得不以高分论英雄。

  703分!

  “学霸”成绩惊呆网友

  “六级总分703分,听力246分,阅读246分,写作和翻译211分。”2月28日,在一微博名为“支离么破碎”的网友所晒出的成绩单上,记者发现,他 2014年12月的六级成绩高达703分,不仅力压不少高分学霸成为当日“晒成绩”话题榜上的状元,还吸引了众多网友留言点赞。

  “六级满分是710分,其中听力和阅读的满分是249分,而写作与翻译的满分是212分。所以,这个学霸离满分只有一步之遥,而且写作与翻译也只扣了一分,这太少见了。”在“支离么破碎”参与的国内某机构举办的晒成绩活动中,该机构老师坦言703分的六级成绩才是真正的高分学霸。

  记者了解到,这名让不少学生惊叹的学霸其实是北京大学[微博]一名在校生。不愿透露姓名的他说,由于自己从小就喜欢英语,再加上经常阅读英语原著和收听英文节目,所以他从来没有觉得英语吃力过。“学好英语的关键就是要多练、多学、多模仿。”

  值得一提的是,“支离么破碎”703分的战绩让他一夜之间成为众多学生心中的男神,但他自己却表示:“我还想去刷刷成绩,一来,想试试自己能不能拿满分;其次,想用六级练练手,找找雅思[微博]考试的感觉。”

  0分!

  “学渣”吐槽寻高分攻略

  相较于学霸的淡然,四六级成绩没到425分,自称为“学渣”的同学们就坐不住了。“一开始让我查六级成绩的时候,其实我是拒绝的。因为,你不能叫我查我就查,我还在想可能过不了。但舍友跟我讲,分数可以加特技,是一种自我安慰的方式。然后duang一下,我打开电脑、进入99宿舍网就看到了4个0 分。”28日,广州体育学院的罗同学在获知自己的六级成绩后,迫不及待地将其用近日火爆的“成龙体”展现了出来。只不过,这一次他的各项单分与总分皆为 “0”的成绩不是特技,是事实。

  “我明明参加了考试,而且也认真写了,不可能一分也没有啊。”罗同学说,虽然自己的英语底子较薄弱,但一直苦练英语试题的他还是觉得自己不可能考零分。“我认真准备了半年,虽然六级英语确实很难,但我都填满了试卷。”

  既参加了考试,又认真做了试卷,罗同学为何连一分也没捞到?记者了解到,原来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考生成绩出现0分主要有两种情况:考生四级成绩总分低于220分以及考生缺考或被认定在考试中有作弊等违纪行为。“后来教务处老师说,因为我的成绩不够220分,系统才会自动归零的,看来只能刷分再战了。” 对于自己的六级战绩,罗同学坦言,只有勇士才能直面惨淡的人生。“离下一次考试还有3个月,想要顺利拿下六级,不仅要自己努力,还得寻求高分攻略。”

  记者了解到,未通过这次四六级考试的不少同学,都表示要继续刷分求突破。“这已经是我第五次考四级了,本来想考好点为毕业季做准备,但没想到成绩一次比一次低。”临近毕业,暨南大学[微博]理工学院邱同学虽然还未刷到理想中的四级分数,但他直言会把握最后一次机会。“反正报名费便宜,毕业前考最后一次,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刷分”愈演愈烈,

  只为求职“有面”

  “第二次六级刷分战果是527分,可写作竟然只有162分,看来又要准备刷分了。”刚查到六级成绩,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蔡同学就迫不及待在网上重新购买了一套最新版模拟题,准备继续加入刷分大军。“刷分不积极,思想就有问题,600分和426分,在企业看来那就是天和地。”蔡同学说,在刷分族眼中,只有高分才有打胜仗的希望,才能吸引面试官在简历上多瞄一眼。“425分跟0分一样,都是没戏。温饱线最低分是450分,520分是生死关,只有到了600 分,成绩才算给力。”

  “刷分大战”为何愈演愈烈?记者了解到,高校学子屡屡刷分实则是为毕业求职“谋脸面”。“现在企业面试都要看四六级证书,有的大企业甚至要求网申时填写具体的分数。如果不刷分,怎么过网申?怎么有竞争力?”蔡同学说,自从四六级以成绩报告单代替合格证书后,刷分就成为不少大学生无以言说的痛苦。“学校也建议我们不要刷分,但成绩不漂亮,就业就更没优势。”已面试过不少企业的蔡同学坦言,虽然如今很多企业都标榜“不看成绩、看能力”,“但岗位竞争那么激烈,同等条件下,一个六级425分与一个六级600分的,简历筛选选哪个,一目了然。”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人人网的“大学生考了几次四六级”问卷调查中,有近八成大学生在校期间曾参加过两次或两次以上的四六级考试,而只考过一次的学生才占两成。对于学生如此高频刷分,暨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李楠楠表示,主要还是由于大学生的就业焦虑与不确定性使然。“四六级成绩虽然不能完全代表学生的英语水平,但确实已经成为学生找工作的重要标准。学生埋头刷成绩,一方面是不甘落人后,另一方面是想以高分获企业青睐。”在李楠楠看来,所谓的“高分论英雄”,其实是就业隐性标准的提高,逼得学生不得不以显性分数来彰显竞争力。“你不刷,别人就会刷。大家都去刷的后果就是高分生一浪盖过一浪,低分生只能喊苦受累。”不过李楠楠认为,虽然刷成绩无可厚非,但过犹不及。“学生还是要有明确的职业规划意识,在实践中多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四六级英语大学生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