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理解雅思阅读文章标题的3种方法

2015年07月21日10:31  新东方在线     收藏本文     

  相信词汇对很多烤鸭是道坎,好像再努力背单词,考试的时候总会看到不少生词,轻则影响了做题,重则影响了整场考试的心态。特别是文章的大标题没看懂的话,估计很多烤鸭会瞬间对这篇阅读失去信心,产生放弃的冲动。那么,碰到这种情况,难道我们就只有缴械投降的份了吗?当然不是,作为一个顽强的烤鸭怎么能被这种困难屈服了呢?要知道雅思[微博]考察的是你的语言能力,所以在上下文中往往隐藏着解释标题的信息,这里主要介绍以下三种位置:副标题、图片、第一段。

  副标题

  大家知道副标题起着解释标题的作用。比如剑5第48页那篇文章(C5T3P1),标题Bakelite,这个单词是比较专业的一个词汇,中文意思是酚醛树脂或者电木,估计翻成中文很多同学还是一头雾水,要知道雅思是不会考察专业知识的,所以关注下副标题是这么解释的the birth of modern plastics,这样我们就知道了Bakelite是一种塑料,而这篇讲的正是这种早期塑料的诞生。

  图片

  配的图片有时候会更直观的解释标题,比如剑7第40页的文章(C7T2P1)Why pagodas don’t fall down,也许大家会对pagoda这个单词感到陌生,但是根据标题旁的那幅图片应该不难理解pagoda指的是东方式的塔。

  第一段

  有时候如果没有副标题或者副标题也没读懂的情况该怎么办呢?在整篇文章中,起着点题作用的段落往往是第一段,特别是学术化的文章,所以第一段甚至第一句话就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文章标题。比如剑6第93的文章(C6T4P3),通过副标题我们可以知道文章的主题是孩子面临的bullying问题,但 bullying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副标题并没有解释,那就让我们看一下第一段的第一句话:

  Bullying can take a variety of forms, from the verbal – being taunted or called hurtful names – to the physical – being kicked of shoved – as well as indirect forms, such as being excluded from social groups。

  这句话讲了bullying的三种形式:verbal,physical和indirect forms。原文对这三个形式分别作了解释:嘲弄、起难听的外号,踢他推他和排挤他,通过这边就可以理解出bullying是欺负的意思,从而也就理解了这篇文章的主题。

  如果一篇文章有小标题配对题(Choosing headings),并且恰巧把第一段作为例子标注了答案的话,这时候直接看小标题也可以快速理解文章的主题,因为这种题型本来就是考察对段落的概括能力。比如C8第88页的文章 Land of the Rising Sum,这个标题的单词都很简单,但写的太文艺,导致我们还是无法理解文章的主题。而这篇文章一开始就是Choosing headings题型,并且A段是例子已经有答案了,research findings concerning achievements in math,就不难理解标题中的sum指的数学,而这篇文章讲了一个地方的数学成就,再通过剩余的小标题可以大致推断出这个地方指的是日本。

  通过以上三种方式就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巧妙地理解文章的标题和主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雅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