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狂人:四大资格证托起31岁财务总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0:43   《北京考试报》

  称苗壮昌为“考试狂人”一点都不为过。除拥有财务管理和自考法律专业的双学位,31岁的他还考取了律师、会计师、注册会计师、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四大资格证书。自上大学以后的11年间,他几乎每年都在考试。通过一次次考试取证的积累,他由一名普通财务工作人员成为了业内有名的财务总监。

  考律师证充实自己

  1995年的夏天,19岁的苗壮昌从江苏连云港考入北京机械工业学院,就读于工商管理系。到大二分班时,他选择了财务管理专业。大学生活逐渐适应,学业也能轻松应对之后,苗壮昌打算学点别的知识充实自己。

  有一次,他听收音机时,了解到律师职业将有很大的发展前景,脑海里就浮现出律师善辩激昂的形象。但那时,考律师资格证最低要法律专业的专科学历。苗壮昌了解到可以通过自学考试取得法律专科毕业证。于是,从大二开始,他买来自考法律专业教材,迈出了十余年考证生活的第一步。

  同时学两个专业,苗壮昌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充实。大学寒暑假,他回家待几天就匆匆赶回学校学习。大三时,他通过了考试计划要求的14门课程,等不及办理专科毕业手续,就拿着长长的成绩单去报考了律师资格考试。苗壮昌说,大学三年级是他考试生涯最为紧张的时候,律师资格考试、自考法律专业课程考试、大学期末考试,每一次考试都是场硬仗。皇天不负苦心人,考试很顺利,律师资格考试一次过关。

  考注会证提升自己

  大学毕业后,苗壮昌虽然没能如愿去律师事务所,但揣着大学毕业证、自考法律专业毕业证、律师资格证,他进入一家事业单位,留在了北京。勤奋好学的苗壮昌很快就成为了业务骨干,从传统记账方式到会计电算化,从软件到硬件到规章制度的制定,他边学习边实践。工作之余,苗壮昌仍不忘学习考试。此后三年间,他完成了自考法律本科的学习,取得了毕业证和学位证,又向

注册会计师资格冲击。

  当工作进入循规蹈矩的模式,不需要创新和拓展时,苗壮昌不“安分”了,他想换个工作挑战自我。2003年初,26岁的苗壮昌来到刚成立的北京博视达广告公司任财务总监,公司是英国伦敦上市公司Aegis集团在中国的子公司,当时刚进入大陆市场。他负责搭建新公司从总部到分部的财务体系。业务复杂,工作量加大,苗壮昌就调用法律、计算机知识。

  刚开始的几周,他梳理各类合同,大学期间学的法律知识派上了用场。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苗壮昌自学Access教程,编制了合同管理系统,使之与用友软件、业务系统相结合,组成独特的管理信息系统。

  这一经历也让苗壮昌意识到,法律和计算机知识对一名高级财务管理人员有多重要。以后,他在提高财务专业水平的同时,总不忘充实自己的法律知识,也不忘提高计算机水平。今年,他结合实际工作,就CFO法律风险防范撰写了《识“雷”和排“雷”》三千多字的论文,发表在《首席财务官》杂志第三期上。

  在此期间,苗壮昌考取了注册注计师和会计师两项专业证书。

  理顺了工作流程,苗壮昌又腾出时间思考下一个方向。已是一名财务总监的他认为,在有相应工作经验和能力的基础上考取证书可以证明自己有资质。

  考ACCA完善自己

  多证在手的苗壮昌,又把目光瞄向特许公认会计师考试(ACCA)。这是一项难度更高、有财会界MBA之称的考试。

  多年的考试经历让苗壮昌认准一个理儿:一旦决定参加一项考试,就尽最大努力学好考过。他上下班坐地铁从古城到建国门是40分钟,一天80分钟的时间他都用来看书。ACCA教材多是600多页的大开本,他把书按章拆开,方便携带和学习。在早晚地铁拥挤的人潮中,在等车和走路的间隙里,他都在学习。

  顺利考取ACCA后,苗壮昌于2006年进入北京九和律师事务所,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他通过熟悉律师的业务提高了自己在财务方面的管理水平,为成为复合型专业人才进入天下互联科技集团财务总监奠定了基础。

  多年考试取证,苗壮昌付出了心血和汗水,收获了丰富的知识,提高了专业素养,他的职业生涯也实现了步步攀升。(北京考试报记者:刘海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